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3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5第57 頁453第8 康熙字典: 頁1246第27 辭海: 卷1頁3054第05 GSR: 第933.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543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𨏟
國語發音: ㄈㄨˊ
粵語發音:fuk1
說文解字:車部》輻:輪轑也。从車畐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輻:輻湊競聚。又音福。
廣韻·入聲··》輻:車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車部·》輻:《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六切,音福。《說文》輪轑也。《·小雅》員于爾輻。《註》員,益也。輻,謂輪中木之直指者。下有葘以指輞,上有爪以湊轂。《周禮·冬官考工記》輻也者,以爲直指也。又輪輻三十,以象日月。《註》所以象其運行也。又叶筆力切,音必。《·魏風》坎坎伐輻兮,置之河之側兮。叶下直食。
反切:方副 (《廣韻·去聲··》) 方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pokes of wheel

原典出處

道德經》:三十,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The thirty spokes unite in the one nave; but it is on the empty space (for the axle), that the use of the wheel depends.
詩經·伐檀》:坎坎伐兮、寘之河之側兮、河水清且直猗。
Kan-kan go his blows on the wood for his spokes, And he places it by the side of the river, Whose waters flow clear and even.
周易·䷈小畜》:九三:輿說,夫妻反目。
The third NINE, undivided, suggests the idea of a carriage, the strap beneath which has been removed, or of a husband and wife looking on each other with averted eyes.
荀子·法行》:轂已破碎,乃大其
說苑·善說》:寧戚飯牛,康衢擊車而歌,顧見桓公得之,時霸也。
春秋繁露·仁義法》:又曰:「坎坎伐,彼君子兮,不素餐兮。」
韓詩外傳·卷五》:故明主使賢臣湊並進,所以通中正而致隱居之士。
大戴禮記·保傅》:古之為路車也,蓋圓以象天,二十八橑以象列星,軫方以象地,三十以象月。
新書·兵車之容》:古之為路輿也,蓋圜以象天,二十八橑以象列星,軫方以象地,三十以象月。
中論·貴驗》:》云:「無棄爾輔,員于爾。」
潛夫論·明闇》:夫堯、舜之治,闢四門,明四目,達四聰,是以天下湊而聖無不昭。
論衡·定賢》:上賜壽王書曰:「子在朕前時,湊並至,以為天下少雙,海內寡二,至連十餘城之勢,任四千石之重,而盜賊浮舩行攻取於庫兵,甚不稱在前時,何也?」
蔡中郎集》:當世知名,輳而至,四方襁負,自遠若歸,窮山幽谷,于是為邦,百工集趣,機巧萬端,器械通變,利民無窮,鄰邦褱慕,交揚益州,盡遣驛使,冠蓋相望。
文子·上德》:日不並出,狐不二雄,神龍不匹,猛獸不群,鷙鳥不雙,蓋非橑不蔽日,輪非不追疾,橑輪未足恃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三十共一轂,古者車三十,法月數也。
韓非子·揚權》:是非湊,上不與構。
申不害·大體》:是以明君使其臣並進湊,莫得專君焉。
管子·九守》:湊並進,則明不塞矣。
六韜·大禮》:湊並進,則明不蔽矣。
周髀算經·卷下》:引繩,就中央之正以為轂,則正矣。
淮南子·主術訓》:志欲大者,兼包萬國,一齊殊俗,並覆百姓,若合一族,是非湊而為之轂。
鬼谷子·符言》:輳並進,則明不可塞。
史記·張儀列傳》:地四平,諸侯四通湊,無名山大川之限。
戰國策》:貴賤不相事,各得其位,湊以事其上,則群臣之賢不肖,可得而知也。
鹽鐵論·雜論》:始汝南朱子伯為予言:當此之時,豪俊並進,四方湊。
漢書·王莽傳上》:比三世為三公,再奉送大行,秉冢宰職,填安國家,四海奏,靡不得所。
前漢紀》:賓客輳。
東觀漢記·郭況》:況,皇后弟,貴重,賓客湊,而況恭儉謙遜,遵奉法度,不敢驕奢。
後漢書》:且夫辟界西戎,險阻四塞,脩其防禦,孰與處乎土中,平夷洞達,萬方湊?
周禮·冬官考工記》:也者,以為直指也。
焦氏易林·恆之》:豐:播輸折,馬不得行,豎牛之讒,賊其父兄,布裘不傷,終身無殘。
說文解字·手部》:周禮》曰:「欲其揱。
釋名·釋車》:𨍉,言𨍉入轂中也。
急就篇》:原輔
道德真經註》:三十,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顏氏家訓·風操》:孝元經牧江州,遣往建昌督事,郡縣民庶,競修箋書,朝夕輳,几案盈積,書有稱「嚴寒」者,必對之流涕,不省取記,多廢公事,物情怨駭,竟以不辦而還。
文心雕龍·書記》:及七國獻書,詭麗輳。
抱朴子·袪惑》:於是彼好之家,莫不煙起霧合,輳其門矣。
金樓子·說蕃》:由是朝野湊,勢傾天下。
三國志·孫皓傳》:故豪彥尋聲而響臻,志士希光而影騖,異人湊,猛士如林。
高士傳·法真》:太守請見之,真乃巾詣謁,太守曰:「昔魯哀公雖為不肖,而仲尼稱臣,太守虛薄,欲以功曹相屈,光贊本朝,何如?」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