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輿
U+8F3F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7第45 页363第19 康熙字典: 页1247第17 辞海: 卷1页3056第02 GSR: 第89.j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49第09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𢹏 𤫌 𣟰 𥷔 𨏮
国语发音: ㄩˊ ㄩˋ
粤语发音:jyu4
唐代发音:*iu
说文解字:车部》舆:车舆也。从车舁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舆:车舆又多也,又权舆始也,续汉书舆服志曰上古圣人观转蓬始以爲轮轮行不可载因物生智后爲之舆又姓周大夫伯舆之后。
广韵·去声··》舆:车舆又方舆县名。又音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舆:《广韵》以诸切《集韵》《韵会》羊诸切《等韵》云诸切,𠀤音余。《说文》车底也。《周礼·冬官考工记》舆人爲车。《注》舆人专作舆,而言爲车者,车以舆爲主也。《后汉·舆服志》上古圣人观转蓬始爲轮,轮行不可载,因物生智,复爲之舆。《韵会》《诗诂》曰:輈轴之上加板以载物,轸、轼、轛、较之所附植,舆,其总名也。又乗舆。《蔡邕·独断》天子所御车马、衣服、器械、百物曰乗舆。《注》舆,车也。乗,载也。又《韵会》权舆,始也。造衡自权始,造车自舆始也。又《正韵》堪舆,天地之总名。《前汉·艺文志》《堪舆金匮》十四卷。《注》堪,天道。舆,地道。又载而行之之意。《左传·僖十一年》敬礼之舆也。《注》谓其载礼以行也。又《襄二十四年》令名德之舆也。又负也。《战国策》百人舆瓢而趋。又《广韵》多也。《集韵》衆也。《左传·僖二十八年》晋文公听舆人之诵。又《韵会》扶舆,佳气貌。又美称。《司马相如·子虚赋》扶舆绮靡。又舆人,贱官。《左传·昭四年》舆人纳之。又丘舆,地名。《左传·成四年》郑公子偃败诸丘舆。《注》郑地。又平舆。《后汉·郡国志》平舆,属汝南郡。《注》古沈子国也。又姓。《韵会》周大夫伯舆之后。又《广韵》《韵会》《正韵》𠀤羊茹切,音豫。《增韵》舁车也。两手对举之车。《集韵》或作舆。《史记·封禅书》作舆。舆字从车从与,作车与。
考证:〔《后汉·舆服志》上古圣人观转蓬,始爲轮,轮行不可载,因物生智,后爲之舆。〕谨照原文后爲之舆改复爲之舆。〔又《广韵》权舆,始也。造衡自权始,造车自舆始也。〕谨按广韵无此语,查系韵会。谨将广韵改韵会。
反切:以诸 (《广韵·上平声··》) 羊洳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art, palanquin; public opinion

原典出处

论语·卫灵公》:,则见其倚于衡也。
When he is in a carriage, let him see them attached to the yoke.
孟子·告子下》:金重于羽者,岂谓一钩金与一羽之谓哉?
Gold is heavier than feathers; but does that saying have reference, on the one hand, to a single clasp of gold, and, on the other, to a waggon-load of feathers?
礼记·曾子问》:曾子问曰:“下殇:土周葬于园,遂机而往,途迩故也。”
Zeng-zi asked, 'Children dying prematurely, between eight and eleven, should be buried in the garden in a brick grave, and carried thither on a contrivance serving the purpose of a carriage, the place being near.'
扬子法言》:曰:“鼓之以道德,征之以仁义,尸、血刃,皆所不为也。”
Yangzi said: They urged people on with the Dao and de, and tamed them with ren and yi. Cartloads of corpses and bloodstained knives —these were not of their doing.
庄子·逍遥游》:肩吾问于连叔曰:“吾闻言于接,大而无当,往而不反。”
Jian Wu asked Lian Shu, saying, 'I heard Jie Yu talking words which were great, but had nothing corresponding to them (in reality); once gone, they could not be brought back.'
道德经》:虽有舟,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
Though they had boats and carriages, they should have no occasion to ride in them; though they had buff coats and sharp weapons, they should have no occasion to don or use them.
商君书·垦令》:以商之口数使商,令之厮徒重者必当名,则农逸而商劳。
If merchants are made to serve according to their full complement, and if their multitudes of servants and crowds of followers are obliged to be registered, then farmers will have leisure and merchants will be harassed.
荀子·大略》:婴贫无财,请假于君子,赠吾子以言:乘之轮,太山之木也,示诸檃栝,三月五月,为帱采,敝而不反其常。
说苑·修文》:丧事有賵者,盖以乘马束帛马曰賵,货财曰赙,水被曰襚,口实曰含,玩好曰赠。
春秋繁露》:故朝正服黑,首服藻黑,正路质黑,马黑,大节绶帜尚黑,郊牲黑,冠于阼,昏礼逆于庭,丧礼殡于东阶之上。
韩诗外传·卷二》:马知后有而轻之,知上有人而爱之,马亲其正,而爱其事,如使马能言,彼将必曰:‘乐哉!’
大戴礼记·五帝德》:其言不贰,其行不回,四海之内,舟所至,莫不说夷。
新书·修政语下》:君子行修于身,而信于人矣,治民民治,而荣于名矣。
新序·节士》:若夫希世而行,此周而交,学以为人,教以为己,仁义之慝,马之饬,宪不忍为也。
中论·治学》:马虽有逸足,而不闲,则不为良骏
孔子家语·弟子行》:其为尉也,信而好直其功。
潜夫论·赞学》:是故造父疾趋,百步而废,而托乘,坐致千里。
论衡·刺孟》:子如通之,则梓匠轮皆得食于子。
太玄经·》:次五,土中其庐,设于金,厥戒渝。
风俗通义·六国》:寤之日,告公孙支与子曰:‘我之帝所,甚乐。’
孔丛子·广言》:轓、輈,也。
新语·思务》:是以接、老莱所以避世于穷□□□□□而远其尊也。
独断·卷上》:车马、衣服、器械百物曰“乘”,所在曰“行在所”,所居曰“禁中”,后曰“省中”。
蔡中郎集·独断》:凡乘车皆羽盖金华瓜,黄屋左纛,金鍐方釳,繁缨重毂副牵。
墨子·经说下》:合之府水,木离木若识麋鱼之数,惟所利。
列子·仲尼》:故学眎者先见薪,学听者先闻撞锺。
文子·上仁》:夫乘马者,不劳而致千里,乘舟楫者不游而济江海,使言之而是,虽商夫刍荛,犹不可弃也,言之而非,虽在人君卿相,犹不可用也,是非之处,不可以贵贱尊卑论也。
列仙传·赤将子舆》:赤将子者,黄帝时人。
老子河上公章句》:故致数致,就也。
韩非子·备内》:人成则欲人之富贵,匠人成棺则欲人之夭死也,非人仁而匠人贼也,人不贵则不售,人不死则棺不买,情非憎人也,利在人之死也。
慎子·逸文》:大夫无兼年之食,遇天饥,臣妾马非其有也。
管子·轻重丁》:男女当壮,扶辇推,相睹树下,戏笑超距,终日不归。
六韬·农器》:马牛、车者,其营垒、蔽橹也。
淮南子·道应训》:故老子曰:“大制无割,故致数也。”
吕氏春秋·期贤》:野人之用兵也,鼓声则似雷,号呼则动地,尘气充天,流矢如雨,扶伤死,履肠涉血,无罪之民其死者量于泽矣,而国之存亡、主之死生犹不可知也,其离仁义亦远矣。
邓析子·无厚》:势者,君之
史记·秦本纪》:从死者百七十七人,秦之良臣子氏三人名曰奄息、仲行、针虎,亦在从死之中。
春秋左传》:冬,蔡穆侯将许僖公以见楚子于武城,许男面缚衔璧,大夫衰绖,士榇,楚子问诸逢伯,对曰,昔武王克殷,微子启如是,武王亲释其缚,受其璧而祓之,焚其榇,礼而命之,使复其所,楚子从之。
逸周书·周月解》:是月斗柄建子,始昏北指,阳气亏,草木萌荡,日月俱起于牵牛之初,右回而行,月周天进一次而与日合宿,日行月一次而周天,厤舍于十有二辰,终则复始,是谓日月权
国语·越语下》:范蠡进谏曰:“夫谋之廊庙,失之中原,其可?”
晏子春秋》:公日自莅之,有死人以出者,公怪之,令吏视之,则其中金与玉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