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F40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7第9 康熙字典: 页1247第22 辞海: 卷1页3064第01 GSR: 第426.d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49第07
表面结构:左:,右:𥁕
国语发音:wēn ㄨㄣ
粤语发音:wan1
说文解字:车部》轀:卧车也。从车𥁕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轀:《广韵》乌浑切《集韵》《韵会》《正韵》乌昆切,𠀤音温。《玉篇》轀輬,车也。详前輬字注。又《集韵》《韵会》𠀤于云切,音氲。轒轀,匈奴车也。
英文翻譯:hearse

原典出处

孙子兵法·谋攻》:修橹轒,具器械,三月而后成。
The preparation of mantlets, movable shelters, and various implements of war, will take up three whole months.
墨子·备城门》:禽滑厘对曰:“今之世常所以攻者:临、钩、冲、梯、堙、水、穴、突、空洞、蚁傅、轒轩车,敢问守此十二者柰何?”
韩非子·内储说上》:是以庞敬还公大夫,而戴欢诏视车。
六韬·军略》:攻城围邑,则有轒、临冲。
史记·秦始皇本纪》:棺载凉车中,故幸宦者参乘,所至上食。
汉书·扬雄传下》:于是圣武勃怒,爰整其旅,乃命票、卫,汾沄沸渭,云合电发,猋腾波流,机骇锋轶,疾如奔星,击如震霆,砰轒,破穹庐,脑沙幕,髓余吾。
前汉纪》:载光柩以輬车。
说文解字·车部》::卧车也。
艺文类聚·晋武帝》:【诔】《晋潘岳世祖武皇帝诔》曰:粤若稽古帝皇,诞受休命,作我晋室,赫赫文皇,配天并日,大行龙飞,创制改物,沉恩汪濊,流泽洋溢,上齐七政,下绥万邦,四门穆穆,五典克从,惟清缉熙,于变时雍,爱尽事亲,教加百姓,于丧过哀,在祭馀敬,后蚕冕服,躬籍粢盛,六代毕奏,九功咸咏,行敦醇朴,思贯玄妙,莅政端位,临朝光曜,胄子入学,辟雍宗礼,国老恂恂,贵游济济,莫孝匪子,莫悌匪弟,化自外明,训法以礼,犷彼吴楚,称乱三代,世历五伪,年几百载,边垂虔刘,王化阻阂,羽檄星驰,钲鼓日戒,帝御群师,奉辞奋旅,腹心庭争,爪牙疑沮,天监独照,圣策乃举,朝服济江,止戈曜武,野无交兵,役不淹月,僭号归命,稽颡晋阙,邪界蛮流,傍纳百越,表闾旌善,德音爰发,虞人献箴,周书垂诰,酒惧其彝,兽戒其冒,于我大行,纵心所好,动不逾矩,性与道奥,厌厌酣饮,乐不辨颜,桓桓振旅,田无游盘,我德如风,民应如兰,靡不夙夜,无敢宴安,务农望岁,时或不稔,小心翼翼,恤民以甚,御坐不怡,撤膳振廪,西流垂精,南金仰施,咏言孝思,天经地义,问谁赞事,英彦髦士,问谁翼侍,博物君子,潜明神鉴,从众屈己,道济群生,为而不恃,先天弗违,后天降时,万物熙熙,怀而慕思,顒顒搢绅,不谋同辞,岩岩岱宗,想望翠旗,恭惟大行,功成不居,议实封禅,心栖冲虚,策告不足,太平有馀,七十二君,方之蔑如,思乐天德,等寿嵩华,如何寝疾,背世登遐,迁幸梓宫,孤我邦家,龟筮既袭,吉日惟良,永指太极,宁神峻阳,群后擗踊,长诀輬,圣灵斯顾,岂伊不伤,家无远迩,邦靡小大,四海供职,同轨毕会,茫茫原野,亭亭素盖,缟辂解驾,白虎弭旆,龙輴即定,玄闼载扃,如天斯崩,如地斯倾,哀哀庶寮,焭焭自愍,彼苍者天,胡宁斯忍,圣君不返,我独旋轸。
通典·葬仪》:吉驾引,礼官赞侍中进輬车灵驾前,奏请灵驾发引,俛伏,兴,退。
太平御览·始皇帝》:棺载輬车中,故幸宦者参乘,所至上食,百官奏事如故,宦者辄从輬车中可其奏事。
太平广记·陆馀庆》:主睿宗车不精。
墨子闲诂·备城门》:毕云:“轒十一”
全唐诗》:羽仪经巷内,fm转城闉。
康熙字典·十二》:又《集韵》轒,匈奴车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