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4A

部首:+ 11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5第19 頁376第49 康熙字典: 頁1248第18 辭海: 卷1頁307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551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wèi ㄨㄟˋ
粵語發音:wai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軎:《說文》曰:車軸耑也,从車象形。
廣韻·去聲··》轊:上同。
廣韻·去聲··》軎:車軸頭也。又音衞。
廣韻·去聲··》轊: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車部·十一》轊:同軎。俗作䡺。譌作𨎥。音義𠀤同。
反切:于歳 (《廣韻·去聲··》) 祥歳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xle-tip

原典出處

淮南子·主術訓》:木擊折,水戾破舟,不怨木石而罪巧拙者,知故不載焉。
鄧析子·無厚》:夫木擊折,水戾破舟,不怨木石而罪巧拙,
1故不載焉。
史記》:然後浸潭促節,儵夐遠去,流離輕禽,蹴履狡獸,白鹿,捷狡兔,軼赤電,遺光燿,追怪物,出宇宙,彎繁弱,滿白羽,射游梟,櫟蜚虡,擇肉后發,先中命處,弦矢分,藝殪仆。
焦氏易林·乾之》:謙:山險難登,澗中多石,車馳擊,載重傷軸。
藝文類聚·冢墓》:《梁任孝恭祭雜墳文》曰:惟爾冥然往代,求圓石而無名,邈矣遐年,討方塼而不記,封樹漂殄,誰別羽商之家,墳壟傾迴,終迷庚癸之向,近創此伽藍,寔須泥丸,命彼碩人,置茲屯邑,不謂綸繩所用,遂毀牛亭之基,鍬鍤所侵,爰傷馬鬣之勢,重使翠幕臨風,佳城見日,昔靈沼枯骨,周王改以衣冠,廣武橫尸,漢主加其櫝,輒勒彼山虞,覆頹隍於舊趾,命茲匠者,修反壤於故林,還蟻結之文,依似坊之勢,幸得宜陽大道,無變無移,京兆長阡,勿迴勿徙,庶幽魂遊止,踐昔徑而不疑,塗車往還,瞻舊轍而猶在。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絕交》:於是冠蓋輻湊,衣裳云合,輜軿擊,坐客恒滿。
太平廣記》:見張說之領幽州也,每歲入關,輒長轅輓輻車,輦河間薊州傭調繒布,駕連軏,坌入關門。
康熙字典·十六》:《玉篇》也。
陳書》:重以遭家不造,閔凶夙遘,儲貳遐隔,車未返。
御定淵鑑類函》:...王改以衣冠,廣武授尸,漢王加其櫝,輒勒彼山,虞覆頽隍,扵舊趾...
明文海·卷二十六》:既雖殊王之更轍兮,儒亦紛其輈
陳檢討四六·卷二》:上日炫綺羅之㑹,緑醑三升,詳藝圃序註:莫不緌袿綷䌨,轂縱橫,漢官儀:冠纓曰緌,上服曰絓。
駢體文鈔》:於是冠蓋輻湊,衣裳雲合,輜車開擊,坐客恒滿,蹈其閫閾,若升闕里之堂;
南齊書》:金笳夜厲,羽晨征。
說文解字注》:軎,今字作
續世說·直諫》:今兵士之徒,無罪乃驅之行陣之間,委之鋒鏑之下,使肝腦塗地,魂魄無歸,令其老父孤兒寡妻慈母,望車而掩泣,抱枯木以摧心,足以變動陰陽,感傷和氣。
記纂淵海·卷五十二》:已而燕軍攻安平,城破,齊人走爭塗,以折車敗,為燕所虜,唯田單宗人以鐡籠,故得脫。
晚晴簃詩匯·卷八十三》:催鞭度磕匝,挂憂來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