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F4D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4第12 页498第11 页499第49 康熙字典: 页1248第23 辞海: 卷1页3074第04 GSR: 第286.e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57第01
国语发音:chè zhé ㄔㄜˋ ㄓㄜˊ
粤语发音:cit3
唐代发音:djhiɛt
说文解字:车部》辙:车迹也。从车,彻省声。本通用彻,后人所加。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辙:车辙。直列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十二》辙:《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列切,音彻。《说文》迹也。《增韵》车轮所碾迹也。馀详前轨字注。◎按《庄子·人闲世》螳蜋怒臂以当车辙。别作轶。《淮南子·道应训》绝尘弭辙。别作𨅊。《史记·𨻰平传》门外多长者车辙。别作彻。古字多通用,不必泥。
反切:直列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wagon ruts, wheel tracks

原典出处

庄子·人间世》:怒其臂以当车,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
It angrily stretches out its arms, to arrest the progress of the carriage, unconscious of its inability for such a task, but showing how much it thinks of its own powers.
道德经》:善行无迹,善言无瑕讁。
The skilful traveller leaves no traces of his wheels or footsteps; the skilful speaker says nothing that can be found fault with or blamed.
三字经》:东,王纲堕。
When the Zhous made tracks eastwards, the feudal bond was slackened.
大戴礼记·保傅》:秦世所以亟绝者,其迹可见也,然而不辞者,是前车覆,而后车必覆也。
孔子家语·正论解》:臣又尝问焉,昔周穆王欲肆其心,将过行天下,使皆有车马迹焉。
论衡·自纪》:何文之察,与彼经艺殊轨也?
列子·汤问》:然后舆轮之外,可使无馀
老子河上公章句》:善行无迹,善行道者求之于身,不下堂,不出门,故无迹。
管子·小匡》:管仲曰:“升降揖让,进退闲习,辨辞之刚柔,臣不如隰朋,请立为大行,入邑垦草辟土,聚粟众多,尽地之利,臣不如甯戚,请立为大司田,平原广牧,车不结,士不旋踵,鼓之而三军之士视死如归,臣不如王子城父,请立为大司马。”
尉缭子·战威》:止如堵墙,动如风雨,车不结,士不旋踵,此本战之道也。
周髀算经·》:爽以暗蔽,才学浅昧,隣高山之仰止,慕景行之轨,负薪馀日,聊观《周髀》。
淮南子·主术训》:今治乱之机,迹可见也,而世主莫之能察,此治道之所以塞。
史记·陈丞相世家》:负随平至其家,家乃负郭穷巷,以獘席为门,然门外多有长者车
春秋左传》: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既克,公问其故。
汉书·贾谊传》:秦世之所以亟绝者,其迹可见也。
后汉书·列女传》:马为立踟蹰,车为不转
楚辞·思美人》:知前之不遂兮,未改此度。
焦氏易林·小畜之》:车不结,公子无得。
说文解字·车部》::车迹也。
道德真经注》:善行无迹,顺自然而行,不造不始,故物得至而无迹也。
世说新语·言语》:王中郎甚爱张天锡,问之曰:“卿观过江诸人经纬,江左轨,有何伟异?”
文心雕龙·颂赞》:及魏晋杂颂,鲜有出
抱朴子·广譬》:故广车不能胁其以苟通于狭路,高士不能撙其节以同尘于隘俗。
水经注·渭水》:水有二源,一水出县西山,世谓之小陇山,岩障高险,不通轨,故张衡《四愁诗》曰:我所思兮在汉阳,欲往从之陇坂长。
三国志》:中田绝无轨,改登高冈。
高士传·张仲蔚》:仲蔚遐轮,景乡并
群书治要·》:观五代之存亡而不用其长策,睹前车之倾覆而不改其迹,子弟王空虚之地,君不使之民,宗室窜于闾阎,不闻邦国之政,权均匹夫,势齐凡庶,内无深根不拔之固,外无盘石宗盟之助,非所以保安社稷,为万世之策,且今之州牧郡守,古之方伯诸侯,皆跨有千里之土,兼军武之任,或比国数人,或兄弟并据,而宗室子弟,曾无一人间厕其间,非所以强干弱枝,备万一之虞也。
艺文类聚·行旅》:又曰:昔周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将皆必有车马迹焉。
通典》:车轨尘,尘不出
意林·道德经二卷》:善行无迹,善行道者,求之身,不下堂,不出门,故无迹。
四书章句集注》:轨,迹之度。
金瓶梅》:因令左右掌起灯来,揭开纸被观看,手掐丑更,说道:“正当五更二点,还属丑时断气。”
封神演义》:愿陛下留心邦本,痛改前,去谗远色,勤政恤民。
广韵·》:说文》曰:车也。
孝经注疏》:攀逸驾者,必骋殊轨
太平御览》:河流有急澜,浮骖无缓
太平广记·周穆王》:王少好神仙之道,常欲使车马迹,遍于天下,以仿黄帝焉。
朱子语类·历代二》:东汉外戚宦官从来盘踞,轨相衔,未有若此之可畏。
郁离子》:此古人之偾车也,上必悔之。
红楼梦》:昔小王曾蹈此,想令郎亦未必不如是也。
全唐诗》:何如肆迹,万里赏瑶池。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