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F5A

說文小篆

部首:+ 13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2第52 页520第24 康熙字典: 页1249第17 辞海: 卷1页3081第01 GSR: 第854.c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58第01
表面结构:上:𣪠,下:
国语发音: ㄐㄧˊ
粤语发音:gik1
说文解字:车部》轚:车辖相击也。从车从毄,毄亦声。《周礼》曰:“舟舆击互者。”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轚:草名。
广韵·入声··》轚:舟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十三》轚:《广韵》《集韵》《韵会》吉历切《等韵》讫历切,𠀤音激。《说文》车辖相击也。《集韵》舟车序行也。《周礼·秋官·野庐氏》凡道路舟车轚互者,序而行之。《注》轚互,谓迫隘处。又挂也。《春秋·昭八年》蒐于红。《谷梁传》流旁握御轚者不得入。《注》谓车两轊,各去门边空四寸,轚挂则不得入门也。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吉诣切,音计。义同。通作𣪠。《前汉·景帝纪》农桑𣪠畜。◎按𣪠畜,言郡国地硗陿者,农桑促密而难畜,故民多乏食也。𣪠与轚音义𠀤同。师古注:以𣪠爲食养之,上下文义难通,宜与《周礼》轚互同义,附记于此。
考证:〔《玉篇》舟车序行也〕谨按语出集韵去声十二霁不出玉篇,玉篇今改集韵。
反切:古诣 (《广韵·去声··》) 古历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春秋谷梁传》:艾兰以为防,置旃以为辕门,以葛覆质以为槷,流旁握,御者不得入。
周礼·秋官司寇》:凡道路之舟车互者,叙而行之。
说文解字·车部》::车辖相击也。
通典》:流旁握,御者不得入。
广韵·》::草名。
康熙字典·十三》::《广韵》《集韵》《韵会》吉历切《等韵》讫历切,𠀤音激。
容斋三笔》:...、趐为翨、摘为硩、骇为駴、击为、辜为橭、掬为輂、幂为榠、藻为...
御定骈字类编》:...门裘纒,质以为槸间容握,驱而入,则不得入疏,既为防限,当设周...
白孔六帖·卷九》: 舟车互者,叙而行之谓廹隘处,使有次序,有爵者为之辟辟行人
周礼注疏·卷三十六》:凡道路之舟车互者,叙而行之。
古经解钩沉·卷二十三》:恶哀公使招至于杀之同并御览百四十七,御者。
通典·礼三十六》:流旁握,御者不得入。
春秋谷梁传注疏》:流旁握,御者,不得入。
春秋谷梁传注疏》:流旁握,御者,不得入。
通志·卷三十三》:一曰轻车,或从茸从冗,又符遇切,车厢立木,承重较之材吉,诣切。
春秋谷梁传注疏》:流旁握,御者,不得入。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