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F6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15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1第21 康熙字典: 页1249第37 辞海: 卷1页3082第07 GSR: 第1237.y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61第09
表面结构:上:𦆕,下:。 Component of: 𨏯
国语发音:pèi ㄆㄟˋ
粤语发音:bei3
唐代发音:byì
说文解字:丝部》辔:马辔也。从丝从軎。与连同意。《》曰:“六辔如丝。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辔:马辔。《说文》作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十五》辔:《广韵》《集韵》《韵会》兵媚切《正韵》兵臂切,𠀤音秘。《说文》马辔也。《释名》辔,咈也。牵引拂戾以制马也。陆佃曰:御驽马以鞭爲主,御駻马以辔爲主。又叶补密切,音必。《王融诗》早轻北山赋,晚爱东臯逸。上德可润身,下泽有徐辔。
反切:兵媚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ridle of horse, reins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已驾,仆展軨、效驾,奋衣由右上取贰绥,跪乘,执策分,驱之五步而立。
When they are yoked, he will inspect the linch pin, and report that the carriage is ready. (Coming out again), he should shake the dust from his clothes, and mount on the right side, taking hold of the second strap he should (then) kneel in the carriage. Holding his whip, and taking the reins separately, he will drive the horses on five paces, and then stop.
墨子·尚同中》:》曰:“我马维骆,六沃若,载驰载驱,周爰咨度。
And thus runs an Ode: "My team is of white horses with black manes. The six reins look luxuriant. They trot and gallop. The considerations (of the emperor) are all-inclusive."
庄子·马蹄》:夫加之以衡扼,齐之以月题,而马知介倪、闉扼、鸷曼、诡衔、窃
But if we put the yoke on their necks, with the moonlike frontlet displayed on all their foreheads, then they know to look slily askance, to curve their necks, to rush viciously, trying to get the bit out of their mouths, and to filch the reins (from their driver).
诗经·简兮》:有力如虎、执如组。
I am strong [also] as a tiger; The reins are in my grasp like ribbons.
荀子·性恶》:然而必前有衔之制,后有鞭策之威,加之以造父之驶,然后一日而致千里也。
说苑·修文》:夫先升与执,女乃升舆,毂三转,然后天下先行。
韩诗外传·卷一》:子贡执而问曰:“礼、过三人则下,二人则式。”
大戴礼记·盛德》:德法者御民之衔也,史者也,刑者厕也。
新序·刺奢》:又曰:“乐兮乐兮,四牡蹻兮,六沃兮,去不善而从善,何不乐兮?”
中论·赏罚》:夫赏罚之于万民,犹策之于驷马也
孔子家语·好生》:《鄁》诗曰:‘执如组,两骖如儛。’
潜夫论·衰制》:夫法令者,人君之衔棰策也,而民者,君之舆马也。
论衡·非韩》:使王良持,马无欲犇之心,御之有数也。
孔丛子·嘉言》:夫政令者、人君之衔,所以制下也。
蔡中郎集》:皇车犇而失辖,执忽而不顾。
列子·汤问》:趣如吾,然后六可持,六马可御。
文子·上仁》:与马逐走,筋绝不能及也,上车摄,马死衡下,伯乐相之,王良御之,明主求之,无御相之劳而致千里,善乘人之贤也。
列仙传·马师皇》:灵虬报德,弥鳞衔
韩非子》:行数百步,以驺为不疾,夺代之,御可数百步,以马为不进,尽释车而走
管子·山至数》:圣人理之以徐疾,守之以决塞,夺之以轻重,行之以仁义,故与天壤同数,此王者之大也。
吴子·治兵》:车骑之具,鞍、勒、衔、,必令完坚。
淮南子·缪称训》:故急数策者,非千里之御也。
吕氏春秋·审分》:王良之所以使马者,约审之以控其,而四马莫敢不尽力。
邓析子·转辞》:明君之御民,若御奔而无,履冰而负重。
史记》:于是天子乃按徐行
春秋左传》:曰,寡君少遭闵凶,不能文,闻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将郑是训定,岂敢求罪于晋,二三子无淹久,随季对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与郑夹辅周室,毋废王命,今郑不率,寡君使群臣问诸郑,岂敢辱候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为谄,使赵括从而更之曰,行人失辞,寡君使群臣迁大国之迹于郑,曰,无辟敌,群臣无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晋,晋人许之,盟有日矣,楚许伯御乐伯,摄叔为右,以致晋师,许伯曰,吾闻致师者,御靡旌,摩垒而还,乐伯曰,吾闻致师者,左射以菆,代御执,御下两马,掉鞅而还,摄叔曰,吾闻致师者,右入垒,折馘,执俘而还,皆行其所闻而复,晋人逐之,左右角之,乐伯左射马而右射人,角不能进,矢一而已。
逸周书·太子晋解》:王子曰:“汝不为夫诗,诗云:马之刚矣,之柔矣。”
国语·晋语五》:乃左并,右援枹而鼓之,马逸不能止,三军从之
晏子春秋》:礼者,所以御民也,者,所以御马也,无礼而能治国家者,晏未之闻也。
盐铁论·利议》:造父摄,马无驽良,皆可取道。
汉书·叙传下》:子丝慷慨,激辞纳说,髓正席,显陈成败。
前汉纪》:盎进攒
后汉书》:安归,高谋谁佐?
西京杂记·第五》:汉朝舆驾祠廿泉汾阴,备千乘万骑,太仆执,大将军陪乘,名为大驾。
周礼·夏官司马》:挈壶氏:掌挈壶以令军井,挈以令舍,挈畚以令粮。
楚辞·离骚经》:饮余马于咸池兮,总余乎扶桑。
仪礼·既夕礼》:荐马,缨三就,入门,北面,交,圉人夹牵之。
焦氏易林·离之》:乾:执四骊,王以为师。
说文解字·革部》:鞥:鞥。
尔雅·释器》:,谓之轙。
释名·释车》:游环,在服马背上,骖马之外贯之,游移前却,无常处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