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64

簡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4第17 康熙字典: 頁1250第05 辭海: 卷1頁3083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56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𨏧
國語發音: ㄌㄨˊ
粵語發音:lou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轤:𨏔轤圎轉木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車部·十六》轤:《廣韻》落胡切《集韻》《韻會》《正韻》龍都切,𠀤音盧。《廣韻》轆轤,圓轉木也。《集韻》𨏔轤,井上汲水木。或作樚櫨。互詳前轆字註。
反切:落胡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pulley, windlass, capstan

原典出處

六韜·軍用》:渡溝塹,飛橋一間,廣一丈五尺,長二丈以上,著轉關轆八具,以環利通索張之。
漢書·揚雄傳上》:羽騎營營,昈分殊事,繽紛往來,轠不絕,若光若滅者,布虖青林之下。
釋名·釋典藝》:施其轆以繩被其上,以引棺也。
世說新語·排調》:顧曰:「井上轆臥嬰兒。」
文心雕龍·聲律》:沉則響發而斷,飛則聲颺不還,並轆交往,逆鱗相比,迕其際會,則往蹇來連,其為疾病,亦文家之吃也。
藝文類聚·》:又曰:君不見長安客舍門,娼家少女名桃根,貧窮夜紡無燈燭,何言一朝奉至尊,至尊離宮百餘處,千門萬戶不知曙,唯聞啞啞城上烏,玉蘭金井牽轆,丹梁翠柱飛流蘇,香薪桂火炊彫眾,當年翻覆無常定,薄命為女必已麤。
通典》:玉具劍,火珠鏢首。
意林·燕丹子三卷》:之劒,可負而拔。
西遊記》:草裡飛禽撲起,林中走獸掬行。
封神演義》:青鸞丹鳳隨鑾駕,羽扇旛幢傍轆
廣韻·》::𨏔圎轉木也。
太平御覽》:自楊、益、湘南至交、廣、閩中,公私漕運商旅,軸相接。
太平廣記·李清》:以轆自縋而下,以纖縻為媒焉。
棋經·雜說》:劫有金井、轆,有無休之勢,有交遞之圖。
墨子閒詁·備城門》:六韜·軍用》篇有轉關轆
紅樓夢》:籬外山坡之下,有一土井,旁有桔槔轆之屬。
全唐詩》:梧桐葉下黃金井,橫架轆牽素綆。
康熙字典·十一》: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