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A0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2第27 康熙字典: 頁1251第09 辭海: 卷1頁3091第01 GSR: 第513.b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37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𣿒 𡽁 𡽕 𢶓 𤻁 𥼺
國語發音:zuì ㄗㄨㄟˋ
粵語發音:zeoi6
說文解字:辛部》辠:犯法也。从辛从自,言辠人蹙鼻苦辛之憂。秦以辠似皇字,改為罪。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辠:文字音義云辠從自辛也,言辠人蹙鼻辛苦之憂始皇以辠字似皇乃改爲罪也。徂賄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辛部·》辠:《玉篇》古文罪字。註詳网部八畫。《說文》辠,犯法也。从辛从自。自,古𦤓字。言罪人蹙𦤓,苦辛之憂。秦以辠似皇字,攺爲罪。◎按經史辠、罪互用。今通用罪。
反切:徂賄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rime, sin, vice; evil; hardship

原典出處

論衡·譏日》:王法禁殺傷人,殺傷人皆伏其罪,雖擇日犯法,終不免
楚辭·天問》:湯出重泉夫何
說文解字·䇂部》:䇂:也。
群書治要·》:欲民務農,在於貴粟,貴粟之道,在於使民以粟為賞罰,今募天下入粟縣官,得以拜爵,得以除,如此,富人有爵,農民有錢,粟有所渫矣。
藝文類聚·殷成湯》:一時歸者三十六國,及夏桀無道,諫者,湯使人哭之,桀囚湯使於夏臺,而後釋之,諸侯由是咸叛桀附湯,同日貢職者五百國,三年而天下咸服,湯自伐桀後,大旱七年。
意林》:秦皇謂「」字似皇,故改作罪。
廣韻·》:㓝:《說文》曰:罰也,今只用下文刑。
太平御覽·》:《說苑》曰:禹出,見罪人,下車問而泣。
太平廣記·張道陵》:皆疏記生身已來所犯之
康熙字典·》:陮:《唐韻》都切《集韻》覩猥切,𠀤音頧。
容齋三筆》:又如《易》之「𠑶」字,《周禮》之灋、眡、薧、鮮、齍、、𤣏、桌、斞、閷、𥰫等字,他經皆不然。
御定駢字類編》:《後漢書蔡衍傳》:「劾奏河間相曹鼎臧千萬。
兩漢三國學案·卷八》:膠西王聞仲舒大儒,善待之,仲舒恐久獲,病免。
臨川集·卷六十一》:歸待於省中,退得藩於海上。
說文解字注》:注解:之小者。
白孔六帖·卷五十六》:于朝,郭子儀安祿山反,充闗內、河東副元帥,率師趨長安,次潏水上,賊安守忠等軍清渠左,大戰,王師不利,委仗奔子儀,收潰卒保武功,待𤽮于朝。
資治通鑑·卷五》:自言過,,古罪字。
珊瑚木難·卷六》:...成封,鄭伯有之窟室,以至罵坐獲,吐汚車茵,是皆以醉為醉也!若...
漢書》:願令諸有,非盜受財殺人及犯法不得赦者,皆得以差入穀此八郡贖罪。
困學紀聞·卷八》:增河南之邑為雒,減漢東之國為隋;避上則不從辛,絕下則對因去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