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A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6第12 康熙字典: 頁1251第18 辭海: 卷1頁3102第02 GSR: 第219.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42第05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Component of: 𥷁
國語發音:bàn ㄅㄢˋ
粵語發音:baan6
唐代發音:*bhyɛ̌n
說文解字:力部》辦:致力也。从力辡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辦: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辛部·》辦:《集韻》《韻會》皮莧切《正韻》備莧切,𠀤音辨。《說文》致力也。《集韻》具也。《史記·項羽紀》項梁常爲主辦。《前漢·韓信傳》多多益辦。又與辨通。《周禮·冬官考工記》以辨民器。《註》辨,猶具也。
反切:蒲莧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anage, do, handle; deal with

原典出處

論衡·效力》:山大者雲多,泰山不崇朝雨雨天下。
蔡中郎集》:對相部主,尚生畏懼,不敢營,況乃三互,何足為嫌。
管子·形勢解》:父母不易其則,故家事焉。
三略·上略》:軍幕未,將不言倦。
史記·項羽本紀》:每吳中有大繇役及喪,項梁常為主,陰以兵法部勒賓客及子弟,以是知其能。
春秋左傳》:夏,五月,辛卯,司鐸火,火踰公宮,桓僖災,救火者皆曰顧府,南宮敬叔至,命周人出御書,俟於宮曰,庀女而不在死,子服景伯至,命宰人出禮書,以待命,命不共,有常刑,校人乘馬,巾車脂轄,百官官備,府庫慎守,官人肅給,濟濡帷幕,鬱攸從之,蒙茸公屋,自大廟始,外內以悛,助所不給,有不用命,則有常刑,無赦,公父文伯至,命校人駕乘車,季桓子至,御公立于象魏之外,命救火者,傷人則止,財可為也,命藏象魏,曰,舊章不可亡也,富父槐至,曰,無備而官者,猶拾瀋也,於是乎去表之稿,道還公宮,孔子在陳,聞火,曰,其桓僖乎。
吳越春秋·十三年》:兵不預,不可以勝敵。
鹽鐵論·和親》:非足行而仁之也,推其仁恩而皇之,誠也。
漢書·王莽傳下》:乘傳使者經歷郡國,日且十輩,倉無見穀以給,傳車馬不能足,賦取道中車馬,取於民。
前漢紀》:臣多多益耳。
東觀漢記·耿弇》:弇曰:「青、徐之賊,銅馬、赤眉之屬數十輩,輩數十萬眾,皆東至海,所嚮無前,聖公不能也,敗必不久。」
後漢書》:為妻家僕役,一二年閒,妻家乃厚遣送女,居處財物一皆為
說文解字·𠬞部》:釆,古文字。
金匱要略》:葦莖二升,薏苡仁半升,桃仁五十枚,瓜半升。
世說新語·棲逸》:郗超每聞欲高尚隱退者,輒為百萬資,并為造立居宇。
顏氏家訓·風操》:孝元經牧江州,遣往建昌督事,郡縣民庶,競修箋書,朝夕輻輳,几案盈積,書有稱「嚴寒」者,必對之流涕,不省取記,多廢公事,物情怨駭,竟以不而還。
抱朴子·金丹》:然大藥難卒得,當須且將禦小者以自支持耳。
人物志·材能》:急小之人,宜理百里,使事於己。
金樓子·后妃》:一時舉公家發遣,啟臺悉停外,及饋人失禮,接之彌篤。
神仙傳·李少君》:逮漢武帝之時,聞帝招募方士,特敬道術,而先貧不合大藥,喟然長嘆語弟子曰:「老將至矣,死將近矣,而財不足用,躬耕力作,商佑求錢,必不致合藥,又吾亦羸拙於斯事也。」
三國志·董卓傳》:杜陵南山下有孝武故陶處,作塼瓦,一朝可
群書治要·》:世祖承王莽之餘,頗以嚴猛為治,後世因之,遂成風化,郡國所舉,類多職俗吏,殊未有寬博之選,以應上求者也。
藝文類聚·閨情》:自初承問,心願東還,迫疾惟宜抱歎而已,日月已盡,行有伴例,想嚴莊已,發邁在近,誰謂宋遠,企予望之,室邇人遐,我勞如何,深谷逶迤,而君是涉,高山巖巖,而君是越,斯亦難矣。
通典·禫變》:大唐元陵儀注:「其日,百僚早集西內,入就位,侍中進,並如大祥之儀。」
四書章句集注》:夫病已深而欲求乾久之艾,固難卒,然自今畜之,則猶或可及。
西遊記》:監丞、監副輔佐催
三國演義》:衛弘盡出家財,置衣甲旗旛。
金瓶梅》:到那日,咱少不得要破些銀子,買三牲,眾兄弟也便隨多少各出些分資。
封神演義》:兩邊隨上宴來
廣韻·》:具:備也,也,又姓左傳有具丙。
太平御覽·冬上》:明帝使瑀循行,乃開四港,斷行客就作,三日便
太平廣記·李少君》:少君於安期先生得神丹爐火之方,家貧,不能藥,謂弟子曰:「老將至矣,而財不足,雖躬耕力作,不足以致。」
朱子語類·論文上》:陳幾道存誠齋銘,某初得之,見其都是好義理堆積,更看不
宋景文公筆記》:修書學士劉羲叟為予言,《晉書》言「咄嗟而」,非是,宜言「咄喏而」。
郁離子·神仙》:神仙,人也,子之一也,能超乎其群而不能超乎其父也。
墨子閒詁·非攻下》:食,謂治田以耕者,《周禮遂師》云「經牧其田野,其可食者」。
紅樓夢》:且家中有百萬之富,現領著內帑錢糧,採雜料。
全唐詩·》:早願悟無生,集無上事。
康熙字典·》::《集韻》《韻會》皮莧切《正韻》備莧切,𠀤音辨。
儒林外史》:呈上回書並白銀五百兩,以為聘禮之用,大相公也不必回家,住在這裏這喜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