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B5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2第48 康熙字典: 頁1253第11 辭海: 卷1頁3116第01 GSR: 第1258.b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15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𨑔 𨑛 𨑡 𨑢 𨒼 𫐳 𨕪 𨖁 𩬂 𨗝 𨗬 𨙁 𨙞 𨙧
國語發音:chuò ㄔㄨㄛˋ
粵語發音:coek3
說文解字:辵部》辵:乍行乍止也。从彳从止。凡辵之屬皆从辵。讀若《春秋公羊傳》曰「辵階而走」。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辵:《說文》云:乍行乍止从彳止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辵部》辵:《廣韻》丑略切《集韻》敕略切,𠀤音㲋。《說文》乍行乍止也。又《六書故》循道疾行也。又與躇通。《公羊傳·宣六年》躇階而走。《註》躇,一作辵。《六書正譌》从彳从止,會意。隸作辶。有與足𧺆彳三部相通者。互見本註。
反切:丑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walk; walking; KangXi radical 162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辵部》:䍃聲。
廣韻·》:左傳》云:漢東之國隨爲大漢初爲縣後魏爲郡又改爲州隋文帝去
墨子閒詁·經上》:說文·》云「(徙),(迻)也」。
康熙字典·》:楊堅受封於隨,及有天下,以隨从,周齊奔走不寧,故去作隋。
莊子集解·外篇》:說文:『道,從,首聲。』
浙江通志》:遒,人行而求之,故從從丌薦而進之於上也。
說文解字注》:部逑下偁旁逑孱功,此作救,彼作孱,皆駁文。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乀以發代,亦以捺代。
莊子集解·外篇》:說文:『道,從,首聲。』
鬼谷四友志》:又將斤加斷為斷字,車加為連字,曰藕斷絲連。
氏族博攷》:昔者魯之公索氏,将祭而㤀其姓,人以是●,其必亡而隨之,文帝惡隨之從,乃去其以為隋,不知隋自音妥隋者,尸祭鬼神之物也,守祧既祭,則藏其隋,亦云釁殺裂,落肉之名也。
學古編》:「走」字合從音悼,此隨俗作之字引腳。
讀書雜釋·卷四》:《詩·瞻卬》「舍爾介狄」,《說文·部》作「舍爾介逖」。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其謂本字不讀本音者,如「隋」,隋時去為隋,本文帝之臆造。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