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D0

正體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54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18第08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yùn ㄩㄣˋ
粵語發音:wan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运:《集韻》羽粉切,音抎。走貌。
英文翻譯:run; simplified form of luck, fortune; ship, transport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集韻》羽粉切,音抎。
資治通鑑》:及諸道進奉在汴连接黄河及淮河的中者,謂諸道進奉船在汴河中者。
元史·卷一百四十二》:庆童规措有方,陆川输,千里相属,朝廷赖之。
大清一統志》:子繹,字縱之,㓜謹愿,第進士,歴知華貝䓁州,所至稱治。
明實錄仁宗實錄》:洪惟我皇考仁宗昭皇帝,以重华之德,抚盈成之,恢弘至道,丕显人文,光昭前烈,垂裕来世,夫岂偶然哉!越自太祖高皇帝时历试之,而君人之度肇矣。
大明太祖高皇帝實錄》:上御奉天殿,皇太子、亲王侍,百官朝服陪列,达奉《表》贺,《表》曰:「乾坤宣五德之,历数在于一人;帝王开万世之基,功业超于百代。
崇禎宮詞·卷上》:休论叔叶微《后汉书》:数开叔叶,弟昆相对觉依依。
古文觀止》:是皆有以参天地之化,关盛衰之
明實錄太宗實錄》:大明太宗体天弘道高明广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讳棣,太祖圣神文武钦明启俊德成功纯天大孝高皇帝第四子也。
神峰通考》:若行戌多颠倒,刑并入财寿不牢。
高麗史》:金浑转,将七政以增光,玉烛循环,领四时而有度,凡百在外,勉遵不忘。」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