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FD1

說文小篆
𣥍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0第5 页397第12 康熙字典: 页1254第07 辞海: 卷1页3121第07 GSR: 第443.g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19第12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𮞌 𬾞 𨓢 𭎱 𭡕 𠶌 𡹢 𣷯 𣔅 𥇐 𫋅 𨉘 𫑇 𬨵 𬽞 𫙧 𬩲
国语发音:jìn ㄐㄧㄣˋ ㄐㄧˋ
粤语发音:gan6 kan5
唐代发音:*ghiə̌n
说文解字:辵部》近:附也。从辵斤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近:迫也,几也,其谨切,又其靳切,二。
广韵·去声··》近:附也,巨靳切,又巨隐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近:〔古文〕𣥍《广韵》其谨切《集韵》《韵会》《正韵》巨谨切,𠀤音瘽。《玉篇》不远也。《·小雅》会言近止。《易·系辞》近取诸身。又《广韵》几也。言庶几也。《论语·其庶乎注》庶言近道也。又《韵会》迫也。《易·系辞》二多誉,四多惧,近也。《注》位逼于君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巨靳切,音觐。《说文》附也。《增韵》亲也,近之也。《·五子之歌》民可近,不可下。又《洪范》是训是行,以近天子之光。《韵会》凡远近之近,上声。附近之近,去声。又《集韵》居吏切,音记。已也。辞也。《·大雅》往近王舅。《注》辞也。
反切:其谨 (《广韵·上声··》) 其靳 (《广韵·上声··》) 巨靳 (《广韵·去声··》) 巨隐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near, close; approach; intimate

原典出处

论语·学而》:有子曰:“信于义,言可复也。”
The philosopher You said, "When agreements are made according to what is right, what is spoken can be made good."
孟子·尽心上》:子莫执中,执中为之,执中无权,犹执一也。
Zi Mo holds a medium between these. By holding that medium, he is nearer the right. But by holding it without leaving room for the exigency of circumstances, it becomes like their holding their one point.
扬子法言》:圣人之言远如天,贤人之言如地。
The sage's words are far reaching like Tian, the worthy's words are close like Earth.
论衡·率性》:凡人君父,审观臣子之性,善则养育劝率,无令恶。
A sovereign or a father seeing that his subjects or sons have good characters, provides for them, exhorts them, and keeps them out of the reach of evil.
庄子·逍遥游》:吾惊怖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也,大有迳庭,不人情焉。
I was frightened by them; they were like the Milky Way which cannot be traced to its beginning or end. They had no connexion with one another, and were not akin to the experiences of men.
商君书·修权》:故赏厚而利,刑重而必,不失疏远,不私亲
Therefore he benefits by giving liberal rewards, and by making penalties severe, he ensures that he is feared. He does not neglect those that are distant, nor does he run counter to those that are near.
孙子兵法·始计》:地者,远,险易,广狭,死生也。
Earth comprises distances, great and small; danger and security; open ground and narrow passes; the chances of life and death.
礼记·缁衣》:夫水于人而溺人,德易狎而难亲也,易以溺人。
荀子·大略》:是非疑,则度之以远事,验之以物,参之以平心,流言止焉,恶言死焉。
说苑·君道》:故牧者所以辟四门,明四目,达四聪也,是以者亲之,远者安之
春秋繁露·竹林》:夫德不足以亲,而文不足以来远,而断断以战伐为之者,此固《春秋》之所甚疾已,皆非义也。
韩诗外传·卷二》:则以其所从来者也。
大戴礼记·保傅》:不敬于祭,不信于诸侯,不诫于戎事,不诚于赏罚,不厚于德,不强于行,赐与侈于臣,邻爱于疏远卑贱,不能惩忿窒欲,不从太师之言,凡是之属,太傅之任也。
白虎通德论·社稷》:或曰:皆当著明诫,当君,置宗庙之墙南。
新书·大政下》:官驾百乘,而食食千人,侧者不足以问谏,而由朝假不足以考度,故政谓此国无人也。
新序·善谋下》:郦生说汉王曰:“方今燕、赵已复,唯齐未下,今田横据千里之齐,田闲据二十万之军于历城,诸田宗强,负海岱阻河齐,南楚,民多变诈,陛下虽遣数十万师,未可以岁月下也。”
中论·治学》:贤者不能学于远,乃学于,故以圣人为师。
孔子家语·王言解》:上下相亲如此,故令则从,施则刑,民怀其德,者说服,远者来附,政之致也。
潜夫论·赞学》:是故圣人以其心来造经典,往合圣心,故修经之贤,德于圣矣。
太玄经·》:测曰,“过门折入”、复还也。
风俗通义·三皇》:《大传》之义斯之矣。
孔丛子·广诂》:逼、昵、附、切、局、邻、傅、戚,也。
申鉴·政体》:问明于治者其统,万物之本在身,天下之本在家,治乱之本在左右,内正立而四表定矣。
忠经·武备章》:审其远,使之必行。
素书·求人之志章》:恕笃行,所以接人。
新语·道基》:夫人者、宽博浩大,恢廓密微,附远宁,怀来万邦。
独断·卷上》:天子必有臣,执兵陈于陛侧以戒不虞。
蔡中郎集·独断》:天子诸侯宗庙之别名:左宗庙,东曰左,帝牲牢三月,在外牢一月,在中牢一月,在明牢一月,谓明堂也。
墨子·经下》:景之小大,说在地正1
列子·黄帝》:水火岂复可哉?
鶡冠子·环流》:法之在此者谓之,其出化彼谓之远。
文子·精诚》:夫召远者使无为焉,亲者言无事焉,唯夜行者能有之,却走马以粪,车轨不接于远方之外,是谓坐驰陆沉。
文始真经·八筹》:无我,其远无彼。
列仙传·崔文子》:故世宝崔文子赤丸黄散,实于神焉。
老子河上公章句》:不可不畏,令色,杀仁贤。
韩非子·难言》:激急亲,探知人情,则见以为谮而不让。
申不害·大体》:是以者亲之,远者怀之。
管子·轻重丁》:齐锺鼓之声,吹笙篪,同姓不入,伯叔父母,远兄弟,皆寒而不得衣,饥而不得食。
吴子·治兵》:待远,以佚待劳,以饱待饥。
六韬·上贤》:语无为以求名,言无欲以求利,此伪人也,王者慎勿
司马法·用众》:敌都必有进路,退,必有返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