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FED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3第17 康熙字典: 页1255第08 辞海: 卷1页3134第01 GSR: 第402.k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24第04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𦂾
国语发音:dié ㄉㄧㄝˊ
粤语发音:dit6
唐代发音:dhet
说文解字:辵部》迭:更迭也。从辵失声。一曰达。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迭:递也,更也,道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迭:《广韵》《集韵》《韵会》徒结切《正韵》杜结切,𠀤音绖。《说文》更迭也。《易·系辞》迭用柔刚。《·邶风》日居月诸,胡迭而微。《礼·礼运》五行之动,迭相竭也。又与轶通。《左传·成十三年》迭我淆地。《注》迭,侵突。《史记·封禅书》轶兴轶废。又与逸通。《家语》马将迭。又与佚通。《史记·十二诸侯年表》四国佚兴。又叶徒帝切,音地。《王筠诗》缘岩蔓芳杜,回崖掩绿蕙。嘉禾挺臯苏,奇香发迷迭。《注》迷迭,香名。出大秦国。
反切:徒结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repeatedly, frequently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下》:舜尚见帝,帝馆甥于贰室,亦飨舜,为宾主,是天子而友匹夫也。
Shun went up to court and saw the sovereign, who lodged him as his son-in-law in the second palace. The sovereign also enjoyed there Shun's hospitality. Alternately he was host and guest. Here was the sovereign maintaining friendship with a private man.
礼记·乐记》:五者皆乱,相陵,谓之慢。
If the five notes are all irregular, and injuriously interfere with one another, they indicate a state of insolent disorder.
庄子·天运》:四时起,万物循生。
The succession of those seasons one after another, and the production of things in their proper order.
诗经·柏舟》:日居月诸、胡而微。
There are the sun and moon, - How is it that the former has become small, and not the latter?
春秋繁露》:曰:当十二色,历各法而正色,绌三之前曰五帝,帝首一色,顺数五而相复,咸作国号,迁宫邑,易官名,制礼作乐。
大戴礼记》:律居阴而治阳,厤居阳而治阴,律厤相治也,其间不容发。
新序·节士》:遏曰:“今若是迮而与季子,季子必不受,请无与子而与弟,弟兄为君而致诸侯乎季子。”
中论·谴交》:民见其如此者,知富贵可以从众为也,知名誉可以虚哗获也,乃离其父兄,去其邑里,不修道艺,不治德行,讲偶时之说,结比周之党,汲汲皇皇,无日以处,更相叹扬,为表里。
孔子家语》:执笔记事于夫子,二人侍左右。
潜夫论·五德志》:三皇制,各树号谥,以纪其世。
论衡·偶会》:因此论圣贤起,犹此类也。
太玄经·太玄文》:阴阳循,清浊相废。
孔丛子·广诂》:、逓、交,更也。
独断·卷下》:居西都时,高帝以下,每帝各别立庙,月备法驾游衣冠,又未定毁之礼。
蔡中郎集·独断》:居西都时,高帝以下,每帝各别立庙,月备法驾游衣冠,又未定毁之礼。
列子·汤问》:为三番,六万岁一交焉。
鶡冠子·近迭》:是故师未发轫,而兵可也。
文始真经·一宇》:而无非乎?
慎子·逸文》:轻重相橛,天地之理也。
六韬·疾战》:中军后,敌人虽众,其将可走。
司马法·定爵》:凡五兵五当,长以卫短,短以救长,战则久,皆战则强。
孙子算经·》:推寒暑之运,步远近之殊同。
吕氏春秋·知分》:以处于晋,而闻晋事。
史记》:晋阻三河,齐负东海,楚介江淮,秦因雍州之固,四海兴,更为伯主,文武所褒大封,皆威而服焉。
春秋左传》:夏,四月,戊午,晋侯使吕相绝秦,曰,昔逮我献公,及穆公相好,戮力同心,申之以盟誓,重之以昏姻,天祸晋国,文公如齐,惠公如秦,无禄,献公即世,穆公不忘旧德,俾我惠公,用能奉祀于晋,又不能成大勋,而为韩之师,亦悔于厥心,用集我文公,是穆之成也,文公躬擐甲胄,跋履山川,逾越险阻,征东之诸侯,虞夏商周之胤,而朝诸秦,则亦既报旧德矣,郑人怒君之疆场,我文公帅诸侯及秦围郑,秦大夫不询于我寡君,擅及郑盟,诸侯疾之,将致命于秦,文公恐惧,绥静诸侯,秦师克还无害,则是我有大造于西也,无禄,文公即世,穆为不吊,蔑死我君,寡我襄公,我淆地,奸绝我好,伐我保城,殄灭我费滑,散离我兄弟,挠乱我同盟,倾覆我国家,我襄公未忘君之旧勋,而惧社稷之陨,是以有淆之师,犹愿赦罪于穆公,穆公弗听,而即楚谋我,天诱其衷,成王陨命,穆公是以不克逞志于我,穆襄即世,康灵即位,康公我之自出,又欲阙翦我公室,倾覆我社稷,帅我蝥贼,以来荡摇我边疆,我是以有令狐之役,康犹不悛,入我河曲,伐我涑川,俘我王官,翦我羁马,我是以有河曲之战,东道之不通,则是康公绝我好也,及君之嗣也,我君景公,引领西望曰,庶抚我乎,君亦不惠称盟,利吾有狄难,入我河县,焚我箕郜,芟夷我农功,虔刘我边陲,我是以有辅氏之聚,君亦悔祸之延,而欲徼福于先君献穆,使伯车来命我景公曰,吾与女同好弃恶,复修旧德,以追念前勋,言誓未就,景公即世,我寡君是以有令狐之会,君又不祥,背弃盟誓,白狄及君同州,君之仇雠,而我之昏姻也,君来赐命曰,吾与女伐狄,寡君不敢顾昏姻,畏君之威,而受命于吏,君有二心于狄,曰,晋将伐女,狄应且憎,是用告我,楚人恶君之二三其德也,亦来告我曰,秦背令狐之盟,而来求盟于我,昭告昊天上帝,秦三公,楚三王,曰,余虽与晋出入,余唯利是视,不谷恶其无成德,是用宣之,以惩不壹,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昵就寡人,寡人帅以听命,唯好是求,君若惠顾诸侯,矜哀寡人,而赐之盟,则寡人之愿也,其承宁诸侯以退,岂敢徼乱,君若不施大惠,寡人不佞,其不能诸侯退矣,敢尽布之执事,俾执事实图利之,秦桓公既与晋厉公为令狐之盟,而又召狄与楚,欲道以伐晋,诸侯是以睦于晋,晋栾书将中军,荀庚佐之,士燮将上军,郤锜佐之,韩厥将下军,荀罃佐之,赵旃将新军,郤至佐之,郤毅御戎,栾针为右,孟献子曰,晋帅乘和,师必有大功,五月,丁亥,晋师以诸侯之师,及秦师战于麻隧,秦师败绩,获秦成差,及不更女父,曹宣公卒于师,师遂济泾,及侯丽而还,迓晋侯于新楚,成肃公卒于瑕。
晏子春秋》:以其处之,去之,至于君也,而独为之流涕,是不仁也。
战国策》:且夫三王代兴,恶霸盛,皆不自覆也。
盐铁论·错币》:三王之时,衰。
春秋公羊传》:谒也、馀祭也、夷昧也与季子同母者四,季子弱而才,兄弟皆爱之,同欲立之以为君,谒曰:“今若是迮而与季子国,季子犹不受也,请无与子而与弟,弟兄为君,而致国乎季子。”
汉书·叙传上》:将承运兴在于一人也?
前汉纪》:进相毁。
东观汉记·补遗》:宗庙毁议奏,国家大体,班固录汉书,乃置韦贤传末。
后汉书·律历中》:历数精微,去圣久远,得失更,术术无常是。
周易·说卦》:分阴分阳,用柔刚,故《》六位而成章。
焦氏易林·井之》:中孚:顷不行,弱足善僵。
京氏易传·䷵归妹》:天地若不变易,不能通气,五行终,四时更废,变动不居,周流六虚。
说文解字·辵部》:迵:迵,也。
尔雅·释言》:递,也。
释名·释亲属》:侄,也,共行事夫更进御也。
黄帝内经·肠胃》:小肠后附脊,左环回日积,其注于回肠者,外附于脐上。
文心雕龙·杂文》:景纯《客傲》,情见而采蔚:虽相祖述,然属篇之高者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