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02

說文小篆

正體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6第2 頁486第15 康熙字典: 頁1256第25 辭海: 卷1頁3161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29第03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𠻉 𭫙 𨶐
國語發音:shì guā kuò ㄕˋ ㄍㄨㄚ ㄎㄨㄛˋ
粵語發音:kut3 sik1
說文解字:辵部》适:疾也。从辵𠯑聲。讀與括同。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适:疾也。
廣韻·入聲··》适:疾也。又音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活切,音括。《廣韻》疾也。又人名,《論語》南宮适魯大夫,周八士伯适。《說文》本作𨓈。今通用适。
反切:古活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憲問第十四》) 古活 (《廣韻·入聲··》) 苦栝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go, reach; appropriate, suitable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南宮問於孔子曰:「羿善射,奡盪舟,俱不得其死然。」
Nan Gong Kuo, submitting an inquiry to Confucius, said, "Yi was skillful at archery, and Ao could move a boat along upon the land, but neither of them died a natural death."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西郭徒居布衣之士盆成也。」
後漢書》:若夫鷙獸蟲,倨牙黔口,大匈哨後,縕巡歐紆,負隅依阻,莫敢嬰禦。
說文解字·辵部》::疾也。
群書治要·泰伯》:治官者十人,謂周公,召公,太公,畢公,榮公,大顛,閎夭,散宜生,南宮,其一人謂文母也。
藝文類聚·周文王》:《帝王世紀》曰:文王昌,龍顏虎肩,身長十尺,胸有四乳,敬老慈幼,晏朝不食,以延四方之士,是以大●閎夭散宜生南宮之屬咸至,是為四臣,文王雖在諸侯之位,襲父為西伯,紂既囚文王,文王之長子曰伯邑考,質于殷,為紂御,紂烹以為羹,賜文王。
通典·東宮官敘》:漢班彪上書曰:「昔成王為孺子,出則周公、召公、史佚,入則太顛、閎夭、南宮、散宜生,左右前後皆正禮。」
四書章句集注》:名縚,又名
論語注疏·泰伯》:治官者十人,謂周公旦、召公、奭太公望、畢公、榮公、太顛、閎夭、散宜生、南宮,其一人謂文母。
封神演義》:且言姬昌坐端明殿,對上大夫散宜生曰:「孤此去,內事託與大夫,外事托與南宮、辛甲諸人。」
廣韻·》::疾也。
朱子語類·》:南宮之類,孟氏之小宗。
墨子閒詁·所染》:隸釋漢孫叔敖碑云「楚相孫君,諱饒,字叔敖」,不知何據
康熙字典·》:闊:《廣韻》《正韻》苦括切《集韻》《韻會》苦活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