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04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第56 康熙字典: 页1256第28 辞海: 卷1页3161第07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31第02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𪳖 𮌨 𧜨 𧔧
国语发音:páng féng ㄆㄤˊ ㄈㄥˊ
粤语发音:pong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逄:姓也,出北海左传齐有逄丑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逄:《广韵》薄江切《集韵》《韵会》皮江切,𠀤音龎。《广韵》姓也。《孟子》逄蒙学射于羿。《后汉·刘盆子传》逄安。刘攽曰从夅。
考证:〔《后汉·刘元传》郡人逄安。《注》逄字从夅。〕谨照后汉书原文改刘盆子传。注逄字从逄改刘攽曰从夅。
反切:薄江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离娄章句下》) 薄江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 surname

原典出处

孟子·离娄下》:蒙学射于羿,尽羿之道,思天下惟羿为愈己,于是杀羿。
Pang Meng learned archery of Yi. When he had acquired completely all the science of Yi, he thought that in all the kingdom only Yi was superior to himself, and so he slew him.
扬子法言》:羿、蒙分其弓,良舍其策,般投其斧而习诸,孰曰非也?
If Hou Yi and Pang Meng had broken their bows, Wang Liang given up the horsewhip, and Gong Shuban thrown away his axes, who could say they were wrong?
说苑·杂言》:夫桀杀关龙而纣杀王子比干,当是时,岂关龙无知,而比干无惠哉?
春秋繁露·竹林》:晋鲁惧怒,内悉其众,外得党与曹卫,四国相辅,大困之奸,获齐顷公,丑父。
孔子家语·儒行解》:若不世,上所不援,下所不推,诡谄之民,有比党而危之者,身可危也,其志不可夺也。
潜夫论·五德志》:周、召、虢、吴、随、邠、方、卬、自、潘、养、滑、镐、宫、密、荣、丹、郭、杨、、管、唐、韩、杨、觚,栾、甘、鳞虞、王氏,皆姬姓也。
孔丛子·对魏王》:心知此事之为不可,将有非议在后,则因曰:君忿意实然,我谏诤必有龙、比干之祸。
吕氏春秋·必己》:外物不可必,故龙诛,比干戮,箕子狂,恶来死,桀、纣亡。
史记·齐太公世家》:癸酉,陈于砻丑父为齐顷公右。
国语·周语下》:我姬氏出自天鼋,及析木者,有建星及牵牛焉,则我皇妣大姜之侄伯陵之后,公之所凭神也。
吴越春秋》:以其道传于羿,羿传蒙,蒙传于楚琴氏,琴氏以为弓矢不足以威天下。
盐铁论·相刺》:故桀有关龙而夏亡,纣有三仁而商灭,故不患无由余、子臧之论,患无穆、威之听耳。
汉书》:云呼曰:“臣得下从龙、比干游于地下,足矣!”
东观汉记·樊崇》:崇同郡东莞人安,字少子,东海临沂人徐宣,字骄稚,谢禄,字子奇,及杨音各起兵,合数万人,复引从崇。
后汉书》:其夏,樊崇、安谋反,诛死。
竹书纪年·帝癸》:杀其大夫关龙
穆天子传·卷二》:天子使固受之。
黄帝内经·逆调论》:帝曰:人有四支热,逢风寒,如灸如火者,何也。
金楼子·立言上》:般输不为拙工改绳准,羿不为拙射变弦筈,君子怀道德之有检。
水经注·漾水》:曹奴人戏,觞天子于洋水之上,乃献良马九百,牛羊七千,天子使固受之。
三国志·陆凯传》:臣闻有国以贤为本,夏杀龙,殷获伊挚,斯前世之明效,今日之师表也。
群书治要·处道》:四海之内皆乱,而关龙、王子比干不与焉。
通典·乡官》:又先贤传曰:“萌字子康,为县亭长。”
四书章句集注》:蒙学射于羿,尽羿之道,思天下惟羿为愈己,于是杀羿。
封神演义》:丹心难化龙血。
广韵·》::姓也,出北海左传齐有丑父。
太平御览》:桀、纣,龙、比干欲与为善则诛,子华、崇侯与之为恶则行,不可与为善,可与为恶,是为下愚。
太平广记·庞女》:庞女一本作字。
康熙字典·》:·大雅》鼍鼓逢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