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08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57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8頁0039第18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jiǒng ㄐㄩㄥˇ
粵語發音:gwing2
英文翻譯:distant, far; separated; different

原典出處

周髀算經·》:其旨約而遠,其言曲而中,將恐廢替,濡滯不通,使談天者無所取則,輒依經為圖,誠冀頹毀重仞之墻,披露堂室之奧,庶博物君子,時思焉。
藝文類聚·行旅》:又《夜發詩》曰:夜江霧裏闊,新月中明,溜●唯識火,驚鳧但聽聲,勞者時歌榜,愁人數問更。
太平御覽·烏滸》:恒出道間,伺候二州行旅,有單輩者,輒出擊之,利得人食之,不貪其財貨也。
康熙字典·》:俗作
諸蕃志·諸蕃志卷下》:黃蠟則不及三佛齊,較之三嶼抑又劣焉。
續資治通鑑長編》:初,命翰林學士晁等考定,又命侍讀學士呂文仲、呂祐之、龍圖閣待制戚綸陳彭年重考。
大清一統志·卷二十四》:括地志所云媯州、懐戎及歴山、媯水皆在其地,二地別,自天寶改郡曰媯川,金又改縣曰媯川,皆沿唐初故名。
古詩紀·卷一百三十六》:鐘響應繁霜,晨雞錦臆張,簾猶侵露,枝髙巳映光,排空下朝掲,奮翼上花塲,雨晦思君子,關開脫孟嘗,既得依雲外,安用集陳倉?
御定淵鑑類函》:翠柏深留景,紅梨得霜風,筝吹玉柱,露井凍銀床。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合江亭在縣城東,清江自恩施縣至宜都城北,更寛一望,澄碧異,他水稍過城東,併入大江,即無此色矣。
山堂肆考·卷五十六》:宋晁,字明逺,遷翰林學士。
明儒學案·卷六十二》: 周子主靜之靜與動靜之靜,然不同,葢動靜生陰陽兩者缺一不得,若於其中偏處一焉,則將何以為生生化化之本乎?然則周子何以又下個「靜」字曰:只為主宰處著,不得註腳,只得就流行處討消息,亦以見動靜。
明文海·卷一百二十三》:超頴絶人,讀書過目成誦,鉅細精粗,咸貯腹笥,有觸斯應,不事猥鄙,學務師古,吐辭命意,絶俗界,效齊、梁月露之體,高者凌徐、庾,下亦不失皮、陸,玩世自放,憚近禮法之儒,故貴仕罕知其藴。
喻林·卷一百十》:雖惱趣森橫,寂㟁層,莫不同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