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10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𢄘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4第34 康熙字典: 页1257第14 辞海: 卷1页3163第01 GSR: 第1022.a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39第03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𨔿 𫐴 𠦹 𢄘 𠽖 𡐌 𢴊 𫐾 𦟥 𪿯 𧏿 𫑏 𨄃 𬩛 𩞈 [More]
国语发音:zhú zhòu tún ㄓㄨˊ ㄉㄧˊ ㄓㄡˋ ㄊㄨㄣˊ
粤语发音:zuk6
唐代发音:*djhiuk
说文解字:辵部》逐:追也。从辵,从豚省。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逐:追也,驱也,从也,疾也,强也,走也。直六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逐:〔古文〕𢄘《唐韵》《正韵》直六切《集韵》《韵会》仲六切,𠀤音轴。《说文》追也。《左传·隐九年》祝𣅧逐之。又《隐十一年》子都拔戟以逐之。又《广韵》驱也。《正韵》斥也,放也。《史记·李斯传》非秦者去,爲客者逐。又《管仲传》三仕三见逐。又《玉篇》竞也。《左传·昭元年》自无令王诸侯逐进。《后汉·赵壹传》捷慑逐物,日富月昌。又《正韵》逐逐,笃实也。又驰貌。《易·颐卦》其欲逐逐。又日逐,地名。《前汉·宣帝纪》迎日逐,破车师。又《集韵》《韵会》𠀤亭历切,音迪。《》其欲逐逐。《苏林》音迪。又《字汇补》同门切。与豚同。《山海经》苦山有兽焉,名曰山膏,其状如逐。又《集韵》直佑切,音胄。奔也。《山海经》夸父与日逐。
考证:〔《左传·昭元年》自无令诸侯逐进。〕谨照原文令下增王字。
反切:直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hase, expel; one by one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下》:则之野,有众虎。
And going once out to the wild country, he found the people all in pursuit of a tiger.
墨子·明鬼下》:汤以车九两,鸟陈雁行,汤乘大赞,犯遂夏众,入之郊,王乎禽推哆大戏。
With nine chariots Tang arranged the Bird Formation and the Wild Goose March. He climbed the Dacan and scattered the forces of Xia and entered its land. And he captured Tui Yi Da Xi.
庄子·胠箧》:于大盗,揭诸侯,窃仁义并斗斛、权衡、符玺之利者,虽有轩冕之赏弗能劝,斧钺之威弗能禁。
Thus they hasten to become great robbers, carry off princedoms, and steal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with all the gains springing from the use of pecks and bushels, weights and steelyards, tallies and seals: even the rewards of carriages and coronets have no power to influence (to a different course), and the terrors of the axe have no power to restrain in such cases.
商君书·战法》:故兵法:“大战胜,北无过十里。”
Therefore does the "Art of War" say: 'In a big battle, in the event of victory, pursue the fugitives not further than 10 li.'
史记·五帝本纪》:荤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
While in the north he drove out the Xunyu. He made a treaty on Kettle hill, and built a city on the slopes of Zhuolu.
礼记·曾子问》:反葬奠,而后辞于殡,修葬事。
荀子·》:忽兮其极之远也,攭兮其相而反也,卬卬兮天下之咸蹇也。
说苑·修文》:其有重尸多死者,急则有聚众,童子击鼓苣火,入官宫里用之,各击鼓苣火,官宫里。
春秋繁露·玉英》:襄公之不去,求之弗予,上下同心而俱死之。
韩诗外传·卷五》:百礼洽则百意,百意则阴阳调,阴阳调则寒暑均,寒暑均则三光清,三光清则风雨时,风雨时则群生宁,如是、则天道得矣
大戴礼记·保傅》:去邪人,不使见恶行。
新书·先醒》:昔者虢君骄恣自伐,谄谀亲贵,谏臣诘,政治踳乱,国人不服。
新序·善谋下》:诸侯之见项王颉义帝江南,亦皆归其主自王善地。
中论·修本》:其修之也,非若采金攻玉之涉历艰难也,非若求盈司利之竞嚣烦也。
潜夫论·贤难》:齐侯之以夺国,鲁公之以放,皆败绩厌覆于不暇,而用及治乎?
论衡·累害》:朝吴忠贞,无忌之。
太玄经·》:次八,从不淑,祸飞不
风俗通义》:而反捕,非政之本也。
孔丛子·广言》:竞,也。
新语·至德》:于是齐桓公遣大夫高子立僖公而诛夫人,庆父而还季子,然后社稷复存,子孙反业,岂不谓微弱者哉?
独断·卷上》:神荼与郁垒二神居其门,主阅领诸鬼,其恶害之鬼,执以苇索食虎,故十二月岁竟,常以先腊之夜除之也,乃画荼垒并悬苇索于门户以御凶也。
蔡中郎集·独断》:神荼与郁垒二神居其门,主阅领诸鬼,其恶害之鬼,执以苇索食虎,故十二月岁竟,常以先腊之夜除之也,乃画荼垒并悬苇索于门户以御凶也。
列子·周穆王》:华子既悟,乃大怒,黜妻罚子,操戈儒生。
文子·微明》:争鱼者濡,兽者趋,非乐之也,故至言去言,至为去为,浅知之人,所争者末矣,夫“言有宗,事有君,夫为无知,是以不吾知。”
文始真经·一宇》:道,者、木也。
列仙传·偓佺》:偓佺者,槐山采药父也,好食松实,形体生毛,长数寸,两目更方,能飞行走马。
韩非子·解老》:鬼崇也疾人之谓鬼伤人,人除之之谓人伤鬼也
谏逐客书》:秦宗室大臣皆言秦王曰:“诸侯人来事秦者,大抵为其主游闲于秦耳,请一切客。”
管子·轻重戊》:“禽兽者,群害也,明王之所弃也,今齐以其重宝贵买吾群害,则是楚之福也,天且以齐私楚也,子告吾民,急求生鹿,以尽齐之宝”,楚民即释其耕农而田鹿
吴子·治兵》:习其驰,闲其进止。
六韬·发启》:取天下者,若野兽,而天下皆有分肉之心。
司马法·仁本》:古者:奔不过百步,纵绥不过三舍,是以明其礼也。
尉缭子·制谈》:天下诸国助我战,犹良骥騄耳之駃,彼驽马鬐兴角,何能绍吾后哉?
周髀算经·卷下》:日、月相于二十九日、三十日间,而日行天二十九度馀,未有定分。
淮南子·道应训》:故人与骥走,则不胜骥。
吕氏春秋·召类》:以龙致雨,以形影。
尹文子·大道上》:彭蒙曰:“雉兔在野,众人之,分未定也。”
春秋左传》:曰,寡君少遭闵凶,不能文,闻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将郑是训定,岂敢求罪于晋,二三子无淹久,随季对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与郑夹辅周室,毋废王命,今郑不率,寡君使群臣问诸郑,岂敢辱候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为谄,使赵括从而更之曰,行人失辞,寡君使群臣迁大国之迹于郑,曰,无辟敌,群臣无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晋,晋人许之,盟有日矣,楚许伯御乐伯,摄叔为右,以致晋师,许伯曰,吾闻致师者,御靡旌,摩垒而还,乐伯曰,吾闻致师者,左射以菆,代御执辔,御下两马,掉鞅而还,摄叔曰,吾闻致师者,右入垒,折馘,执俘而还,皆行其所闻而复,晋人之,左右角之,乐伯左射马而右射人,角不能进,矢一而已。
逸周书·尝麦解》:王若曰:“宗揜大正,昔天之初,诞作二后,乃设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蚩尤宇于少昊,以临四方,司□□上天未成之庆,蚩尤乃帝,争于涿鹿之河,九隅无遗,赤帝大慑,乃说于黄帝,执蚩尤杀之于中冀,以甲兵释怒,用大正,顺天思序,纪于大帝,用名之曰绝辔之野,乃命少昊清司马鸟师,以正五帝之官,故名曰质,天用大成,至于今不乱,其在启之五子,忘伯禹之命,假国无正,用胥兴作乱,遂凶厥国,皇天哀禹,赐以彭寿,思正夏略,今予小子,闻有古遗训,予亦述朕文考之言,不易。”
国语·吴语》:吾先君阖庐不贳不忍,被甲带剑,挺铍搢铎,以与楚昭王毒于中原柏举。
晏子春秋》:今夫子讥之,请楚巫而拘裔款。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