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11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0第23 康熙字典: 頁1257第16 辭海: 卷1頁3171第01 GSR: 第1066.k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35第11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𮈹
國語發音:qiú ㄑㄧㄡˊ
粵語發音:kau4
說文解字:辵部》逑:斂聚也。从辵求聲。《虞書》曰:「㫄逑孱功。」又曰:「怨匹曰逑。」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𧚍》逑:匹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逑:《唐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尤切,𠀤音求。《說文》聚斂也。《·大雅》以爲民逑。又《玉篇》匹也,合也。《·周南》君子好逑。《前漢·揚雄傳》𢯱逑索耦。又《字彙補》與絿同。《爾雅·釋訓》維逑,鞠也。《疏》逑,急迫也。鞠,窮也。又祭神名。《史記·封禪書》諸布諸嚴諸逑之屬,百有餘祠。
考證:〔《爾雅·釋訓》維逑,鞠也。《註》逑,急迫也。鞠,窮也。〕謹照原書註改疏。
反切:巨鳩 (《廣韻·下平聲··𧚍》)
英文翻譯:collect, unite; match, pair

原典出處

詩經·關雎》:窈窕淑女、君子好
The modest, retiring, virtuous, young lady: For our prince a good mate she.
太玄經·》:測曰,「黃菌不誕」、俟耦也。
史記·封禪書》:而雍有日、月、參、辰、南北斗、熒惑、太白、歲星、填星、[辰星]、二十八宿、風伯、雨師、四海、九臣、十四臣、諸布、諸嚴、諸之屬,百有餘廟。
列女傳·湯妃有㜪》:》云:「窈窕淑女,君子好。」
漢書·揚雄傳上》:乃搜索耦皋、伊之徒,冠倫魁能,函甘棠之惠,挾東征之意,相與齊虖陽靈之宮。
後漢書·皇后紀下》:詩美好,易稱歸妹。
說文解字·辵部》::斂聚也。
爾雅·釋訓》:速速蹙蹙,惟鞫也。
抱朴子·辨問》:人情莫不愛紅顏艷姿,輕體柔身,而黃帝篤醜之嫫母,陳侯憐可憎之敦洽。
金樓子·后妃》:詩云:「窈窕淑女,君子好。」
群書治要·周南》:仇,也。
藝文類聚·后妃》:【箴】《後漢皇甫規女師箴》曰:觀象制教,肇經●坤,家有王義,室有嚴君,各有定位,陰陽是分,昔在軒轅,陶化正刑,刑于壼闈,以臨百官,煌煌后妃,玄紞是閑,穆穆夫人,爰採潔蘩,師禮莫違,而神●時怨,關雎首化,萬國承流,實有淑女,允作好,唐媛興媯,文武盛周,德音不回,弘濟大繇,咨爾庶妃,鑾路斯邁,戰戰兢兢,厲省鞶帶,漸進不形,變起無外,行難著而易喪,事易失而難退,動若順流,應如發機,奉上惟敬,撫下唯慈,怨豈在明,患生不思。
廣韻·𧚍》::匹也。
太平御覽》:《毛詩》曰:窈窕淑女,君子好
全唐詩》:飛飛漸上高高閣,百鳥不猜稱好
康熙字典·》::《唐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尤切,𠀤音求。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