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13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57第19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43第03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 ㄉㄧ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逓:《正字通》俗遞字。
英文翻譯:hand over, deliver; substitute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詁》:迭、、交,更也。
康熙字典·》:俗作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時征西大將軍祭酒王詡當還長安,余與衆賢共送往澗中,晝夜遊宴,屢遷其坐,或登髙臨下,或列坐水濱,時琴瑟笙筑合載車中,道路並作,及住令與鼔吹奏,遂各賦詩以敘中懐,或不能者,罰酒三斗。
禮部志稿》:其靖江王府合比正支郡王減一等女封縣君,將軍以下俱照例減。
一片情·卷之一》:新玉只得放出了,夜壺,又等接了道:「你睡,我肚裡痛得慌,我還要解一解來。」
御定淵鑑類函》:...授,須旁無雜人,授入室弟子,令相宣授。
閩中理學淵源考》:厥後黄勉齋肩紫陽學統有傳人,至今稱朱門派的者,曰何王,金許,萃於金華,然而閩之派别薪傳未艾也,元明以来,相祖述,至成化以後,人材輩出矣。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故定為折杖法以減流、徒、杖、笞之刑。
古詩紀·卷一百四》:連延過絶澗,迢跨長津。
唐會要·卷六十五》:大厯十四年九月二十七日,勅秘書省書閣內書,自今後不得輒供諸司及官人等,毎月兩衙及兩府委秘書郎、典書等同檢校,相搜出,仍舊封閉。
皇甫少玄集·卷六》:烟蘿入迢,湖岸涵空明。
皇朝通志·卷八十七》:其山東因災借貸籽種銀,徐州、揚州二屬之興化、沛縣濱湖荒田未淹以前,應征逋賦,兩淮竈戶年逋賦皆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