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14

甲骨文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2第34 康熙字典: 頁1257第20 辭海: 卷1頁3171第02 GSR: 第82.v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43第04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𥱻 𩥽
國語發音: ㄊㄨˊ
粵語發音:tou4
唐代發音:*dho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途:道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途:《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都切,音徒。《玉篇》路也。《廣韻》道也。又通作涂、塗。《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經涂九軌。《論語》遇諸塗。又叶徒故切,音度。《張衡·思𤣥賦》雲師𩅾以交集兮,凍雨沛其灑途。轙琱輿而樹葩兮,擾應龍以服輅。
反切:同都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ay, road, path, journey; course

原典出處

莊子·大宗師》:夫堯既已黥汝以仁義,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將何以遊夫遙蕩、恣睢、轉徙之乎?
Since Yao has put on you the brand of his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and cut off your nose with his right and wrong, how will you be able to wander in the way of aimless enjoyment, of unregulated contemplation, and the ever-changing forms (of dispute)?
孫子兵法·軍爭》:故迂其,而誘之以利,後人發,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計者也。
Thus, to take a long and circuitous route, after enticing the enemy out of the way, and though starting after him, to contrive to reach the goal before him, shows knowledge of the artifice of deviation.
禮記·曾子問》:女在,而女之父母死,則女反。
荀子·成相》:正直惡,心無度,邪枉辟回失道
說苑·貴德》:景公睹嬰兒有乞於者,公曰:「是無歸夫?」
白虎通德論·誅伐》:行不假,掩人不備也。
新序·節士》:晏子之晉,見披裘負芻息於者,以為君子也,使人問焉。
中論·夭壽》:且夫賢人之道者,同歸而殊,一致而百慮。
潛夫論·賢難》:唯殊邦異利害不干者為可以免乎?
論衡·感虛》:時或遭狂人於,以刃加己,狂人未必念害己身也,然而己身先時已有妖怪矣。
孔叢子·雜訓》:吾昔從夫子於郯,遇程子於,傾蓋而語,終日而別,命子路將束帛贈焉,以其道同於君子也。
蔡中郎集》:是則君之所以立節明行,亦其所以後時失也。
列子·力命》:遇東郭先生。
文子·守無》:夫至人倚不橈之柱,行無關之,稟不竭之府,學不死之師,無往而不遂,無之而不通,屈伸俯仰,抱命不惑而宛轉,禍福利害,不足以患心。
韓非子·三守》:人臣有議當之失、用事之過、舉臣之情,人主不心藏而漏之近習能人,使人臣之欲有言者,不敢不下適近習能人之心而乃上以聞人主,然則端言直道之人不得見,而忠直日疏。
慎子·逸文》:秦、越遠也,安坐而至者,械也。
管子·輕重丁》:管子曰:「請以令沐旁之樹枝,使無尺寸之陰。」
六韜·鳥雲澤兵》:太公曰:「求之道,金玉為主,必因敵使,精微為寶。」
淮南子·主術訓》:雖幽野險,則無由惑矣。
呂氏春秋·精諭》:弊邑寡君使下臣願藉而祈福焉
史記·伍子胥列傳》:伍子胥曰:「為我謝申包胥曰,吾日莫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
國語·齊語》:脫衣就功,首戴茅蒲,身衣襏襫,沾體足,暴其發膚,盡其四支之敏,以從事于田野。
晏子春秋》:遂拜于
吳越春秋》:往年擊綿於此,遇一窮君子而輒飯之,而恐事泄,自投於瀨水。
戰國策》:誠能亡齊,封君於河南,為萬乘,達於中國,南與陶為鄰,世世無患。
鹽鐵論·本議》:大夫曰:「古之立國家者,開本末之,通有無之用,市朝以一其求,致士民,聚萬貨,農商工師各得所欲,交易而退。」
漢書·揚雄傳上》:鬼魅不能自還兮,半長而下顛。
前漢紀》:陟丹霄之
焦氏易林·坎之》:晉:道多石,傷車折軸。
京氏易傳·䷌同人》:同人:二氣同進,健而炎上,同異致,性則合也。
爾雅·釋宮》:宮中衖,謂之壼,廟中路,謂之唐,堂,謂之陳。
釋名·釋丘》:曰梧丘。
道德真經註》:事有宗,而物有主,雖殊而同歸也,慮雖百而其致一也。
世說新語·自新》:清河曰:「古人貴朝聞夕死,況君前尚可。」
顏氏家訓·風操》:今世諱避,觸急切。
文心雕龍·銓賦》:總其歸,實相枝幹。
抱朴子·微旨》:殊別務者,雖忠告而見疑。
人物志·釋爭》:然則卑讓降下者,茂進之遂路也,矜奮侵陵者,毀塞之險也。
金樓子·興王》:及舟漏臨沒,叫不輟聲,鵲頭戍主周達奉上一船,奔波就路,至京不踰二旬,自在便不盥櫛,寢食俱廢,焦憂易形,視人不識。
水經注·渭水》:干寶《搜神記》云:老子將西入關,關令尹喜好道之士,覩真人當西,乃要之也。
神仙傳·張道陵》:於是幽冥異域,人鬼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