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2E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2第16 頁389第39 康熙字典: 頁1259第18 辭海: 卷1頁3222第02 GSR: 第509.c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54第01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𢠻 𭢡 𡐡 𥊵 𧑔 𮉉 𮩮 𩻸 𪒡
國語發音:dài dǎi ㄉㄞˋ ㄉㄞˇ ㄉㄧˋ
粵語發音:dai6 doi6
唐代發音:dhèi dhə̀i
說文解字:辵部》逮:唐逮,及也。从辵隶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逮:逮及也。又徒戴切。
廣韻·去聲··》逮:及也。又徒帝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逮:〔古文〕逯《廣韻》《集韻》《韻會》徒戴切《正韻》度耐切,𠀤音代。《說文》及也。《易·繫辭》水火相逮。《註》水火不相入而相逮及。《·周官》夙夜不逮。又《正韻》追也。《前漢·𠛬法志》逮繫。《註》辭之所及,則追捕之,故謂之逮。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蕩亥切,音迨。與迨同。又《廣韻》特計切《集韻》《韻會》大計切,𠀤音第。逮逮,安和貌。《禮·孔子閒居》威儀逮逮。又叶吐內切,音退。《前漢·郊祀歌》靑陽開動,根荄以遂。膏潤幷愛,跂行畢逮。
考證:〔《前漢·郊祀歌》靑陽開動,根荄以遂。膏潤幷受,跂行必逮。〕謹照原文受改愛。必改畢。
反切:特計 (《廣韻·去聲··》) 徒戴 (《廣韻·去聲··》) 徒耐 (《廣韻·去聲··》) 徒帝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eize, catch; reach, arrive

原典出處

論語·里仁》:子曰:「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也。」
The Master said, "The reason why the ancients did not readily give utterance to their words, was that they feared lest their actions should not come up to them."
禮記·曲禮上》:事父母,則諱王父母。
While his parents (are alive), and a son is able to serve them, he should not utter the names of his grandparents.
墨子·小取》:至不乘馬,待周不乘馬而後不乘馬
而後不乘馬
1
By contrast, not riding horses requires not riding all [i.e. any] horses to count as not riding horses.
莊子·盜跖》:無足曰:「夫富之於人,無所不利,窮美究埶,至人之所不得,賢人之所不能及,俠人之勇力而不為威強,秉人之知謀以為明察,因人之德以為賢良,非享國而嚴若君父。」
Dissatisfied rejoined, 'But riches are in every way advantageous to man. With them his attainment of the beautiful and mastery of every art become what the perfect man cannot obtain nor the sagely man reach to; his appropriation of the bravery and strength of others enables him to exercise a powerful sway; his availing himself of the wisdom and plans of others makes him be accounted intelligent and discriminating; his taking advantage of the virtues of others makes him be esteemed able and good. Though he may not be the holder of a state, he is looked to with awe as a ruler and father.'
詩經·桑柔》:民有肅心、荓云不
Some have a mind to go forward, But they are made to think it is of no use to do so.
荀子·君道》:》曰:「先時者殺無赦,不時者殺無赦。」
說苑·辨物》:秦皇帝即位,彗星四見,蝗蟲蔽天,冬雷夏凍,石隕東郡,大人出臨洮,妖孽並見,熒惑守心,星茀大角,大角以亡。
春秋繁露·玉杯》:孔子曰:「政於大夫四世矣。」
韓詩外傳·卷五》:夫知惡往古之所以危亡,而不襲蹈其所以安存者、則無以異乎卻行而求於前人。
大戴禮記》:賜有及焉,有未及焉,不得辯知也。
白虎通德論·姓名》:《禮》曰:「二名不偏諱,事父母則諱王父母,不父母則不諱王父母也。」
新書·脩政語上》:好賢而隱不,彊於行,而菑於志,率以仁而恕,至此而已矣。
新序·節士》:夷狄之求無厭,滅楚則西與君接境,若鄰於君,疆埸之患也,吳之未定,君其圖之,若得君之靈,存撫楚國,世以事君。
中論·貴驗》:如追兔,惟恐不,故有進業、無退功。
孔子家語·好生》:嫗不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
潛夫論·讚學》:其富者則以賄玷精,貧者則以乏易計,或以喪亂朞其年歲,此其所以初喪功而及其童蒙者也。
論衡·命祿》:自王公庶人,聖賢及下愚,凡有首目之類,含血之屬,莫不有命。
風俗通義》:於是周乘顧謂左右:「諸君欲行,周乘當止者,莫郎君,盡其哀惻。」
孔叢子·廣義》:屬,也。
申鑒·時事》:秦之滅學也,書藏於屋壁,義絕於朝野,至漢興,收摭散滯,固已無全學矣,文有磨滅,言有楚夏,出有先後,或學者先意有所借定,後進相放彌以滋蔓。
蔡中郎集·正交論》:夫周德既衰,頌聲既寢,《伐木》有鳥鳴之刺,《谷風》有棄予之怨。
列子·黃帝》:於末世,隱伏逃竄,以避患害。
文子·道原》:神明者,得其內,得其內者,五藏寧,思慮平,耳目聰明,筋骨勁強,疏達而不悖,堅強而不匱,無所太過,無所不
老子河上公章句》:鄙,似若不也。
韓非子·喻老》:今君後則欲臣,先則恐於臣。
管子·法法》:是故聖人精德立中以生正,明正以治國,故正者所以止過而不及也。
公孫龍子·跡府》:且夫欲學于龍者,以智與學焉為不也。
吳子·圖國》:故當敵而不進,無於義矣。
司馬法·嚴位》:徒甲,籌以輕重,振馬譟徒甲,畏亦密之。
九章算術·方程》:如各得所不足一綆,皆
淮南子·齊俗訓》:行不可者,不可以為國俗。
呂氏春秋·貴卒》:且荊國之法,麗兵於王尸者,盡加重罪,三族。
尹文子·大道上》:治世之法,易世而莫用,則亂多而治寡。
史記·秦始皇本紀》:于海隅,遂登之罘,昭臨朝陽。
春秋左傳》:獻子先歸,使欒京廬待命于齊,曰,不得齊事,無復命矣,郤子至,請伐齊,晉侯弗許,請以其私屬,又弗許,齊侯使高固,晏弱,蔡朝,南郭偃,會,及斂盂,高固逃歸,夏,會于斷道,討貳也,盟于卷楚,辭齊人,晉人執晏弱于野王,執蔡朝于原,執南郭偃于溫,苗賁皇使,見晏桓子,歸言於晉侯曰,夫晏子何罪,昔者諸侯事吾先君,皆如不,舉言群臣不信,諸侯皆有貳志,齊君恐不得禮,故不出,而使四子來,左右或沮之,曰,君不出,必執吾使,故高子及斂盂而逃,夫三子者曰,若絕君好,寧歸死焉,為是犯難而來,吾若善逆彼,以懷來者,吾又執之,以信齊沮,吾不既過矣乎,過而不改,而又久之,以成其悔,何利之有焉,使反者得辭,而害來者,以懼諸侯,將焉用之,晉人緩之,逸
國語·晉語九》:瑤之賢于人者五,其不者一也。
晏子春秋》:公從之,兼于塗而不能,令趣駕追晏子,其家,不及。
吳越春秋》:吳之未定,王其取分焉。
越絕書·外傳枕中》:越王曰:「上不於神農,下不及於堯舜,今子以至聖之道以說寡人,誠非吾所及也。」
戰國策》:今寡人不,其社稷之不能恤,安能收恤藺、離石祁乎?
鹽鐵論·能言》:言之不出,恥躬之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