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35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6第26 康熙字典: 页1260第05 辞海: 卷1页3225第02 GSR: 第989.a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47第06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𨖖 𭲗 𩕜
国语发音:kuí ㄎㄨㄟˊ
粤语发音:kwai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逵:隐也。《尔雅》云:九达谓之逵。渠追切,十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逵:《广韵》渠追切《集韵》《韵会》渠龟切《正韵》渠爲切,𠀤音騤。《说文》九达道也。《尔雅·释宫》九达谓之逵。《注》四道交出,复有旁道也。《左传·隐十一年》及大逵。杜注:逵道方九轨也。又逵泉,鲁地名。《左传·庄三十二年》归及逵泉。又叶岐尤切,音求。《·周南》施于中逵。叶下仇。《说文》本作馗。
考证:〔《左传·隐十一年》入及大逵。《注》涂方九轨曰逵。〕谨照原文省入字。注以下改杜注逵道方九轨也。
反切:渠追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horoughfare, crossroads

原典出处

诗经·兔罝》:肃肃兔罝、施于中
Carefully adjusted are the rabbit nets, And placed where many ways meet.
论衡·别通》:是以兰台之史,班固、贾、杨终、傅毅之徒,名香文美,委积不绁,大用于世。
太玄经·》:次五,争于,利以无方。
风俗通义·灵星》:左中郎将贾说,以为龙第三有天田星,灵者、神也,故祀以报功。
蔡中郎集·胡公碑》:焕文德,伊胡后,应期运,作汉辅,喜中兴,膏民庶,泽洪淳,亶攸序,亘地区,充天宇,辚高,踵遐武,扬景烈,垂不朽,仰邃古,耀昆后。
淮南子·说林训》:扬子见路而哭之,为其可以南,可以北。
春秋左传》:夏,公会郑伯于郲,谋伐许也,郑伯将伐许,五月,甲辰,授兵于大宫,公孙阏与颍考叔争车,颍考叔挟輈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及大,弗及,子都怒。
战国策》:兵困于秦,天下之贺战者,则必尽在于秦矣。
前汉纪》:侍中贾
东观汉记·刘恺》:有司复奏之,侍中贾上书曰:“孔子称‘能以礼让为国,于从政乎何有’。”
后汉书·天文中》:其四年正月,祀南郊,夕牲,中常侍张、蘧政、阳定、内者令石光、尚方令傅福等与中常侍曹腾、孟贲争权,白帝言腾、贲与商谋反,矫诏命收腾、贲,贲自解说,顺帝寤,解腾、贲缚。
山海经·中山经》:合水出于其阴,而北流注于洛,多鰧鱼,状如鳜,居,苍文赤尾,食者不痈,可以为瘻。
说文解字·足部》:读若
尔雅·释宫》:一达,谓之道路,二达,谓之歧旁,三达,谓之剧旁,四达,谓之衢,五达,谓之康,六达,谓之庄,七达,谓之剧骖,八达,谓之崇期,九达,谓之
释名·释道》:九达曰
世说新语·贤媛》:同郡范素知名,举孝廉,投侃宿。
文心雕龙·杂文》:杜笃、贾之曹,刘珍、潘勖之辈,欲穿明珠,多贯鱼目。
水经注·涑水》:曰:汾、洮,二水名。
三国志·武帝纪》:初,桓帝时有黄星见于楚、宋之分,辽东殷馗馗,古字,见三苍。
群书治要·后妃传》:韩约失衆依宪,衆人多欲取约以徼功,而宪皆责怒之,言人穷来归我,云何欲危之,后约病死,而阳等就斩约头,欲条疏宪名,宪言我尚不忍生图之,岂忍取死人以要功乎。
艺文类聚·游侠》:《梁何逊拟轻薄篇》曰:城东美少年,重身轻万亿,拓弹随珠丸,白马黄金饰,长安九上,青槐阴道植,毂击晨已喧,肩摩暗不息,走狗通西望,牵牛亘南直,相期百戏傍,去来三市侧,象床沓绣被,玉盘传绮食。
通典》:博士陈议,以为:“今制所施,盖汉文权制,兴于有事,非礼之正。”
意林》:章帝时以贾曰通儒,时人语曰:“问事不休贾长头。”
论语注疏·为政》:注云:“寻,温也。”
三国演义》:众视其人,乃谏议大夫贾也。
金瓶梅》:只因政和三年正月上元之夜,梁中书同夫人在翠云楼上,李杀了全家老小,梁中书与夫人各自逃生。
封神演义》:万民欢忭出西岐,迎接龙车过九
广韵·》:刕:姓也,出蜀刀之后避难改爲刕氏也,出字书。
太平御览·妖星》:时戴名著于敷,时人忧之。
太平广记·赵高》:及高戮,子婴弃尸于九之路
朱子语类·论文上》:文字亦然。
郁离子·蛰父不仕》:旦日,之熊蛰父氏,不遇,遇其仆于,为道王之意
墨子闲诂·亲士》:文选注云:‘贾国语注曰:一溢,二十四两’。
红楼梦》:宝钗因见黛玉面上有得意之态,一定是听了宝玉方才奚落之言,遂了他的心愿,忽又见他问这话,便笑道:“我看的是李骂了宋江,后来又赔不是。”
全唐诗》:潜龙既可跃,兔奚难致。
康熙字典·》:馗:《集韵》渠龟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