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3E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6第14 康熙字典: 页1260第20 辞海: 卷1页3235第03 GSR: 第125.o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60第01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𫕲 𩙋
国语发音: dòu ㄩˊ ㄉㄡˋ
粤语发音:jyu4 jyu6
唐代发音:*io
说文解字:辵部》逾:𨒋进也。从辵俞声。《周书》曰:“无敢昬逾。”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逾:越也。羊朱切,四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逾:〔古文〕㢏《唐韵》羊朱切《集韵》《韵会》容朱切《正韵》云俱切,𠀤音俞。《玉篇》越也,远也,进也。《·禹贡》逾于洛。又《秦誓》日月逾迈。《正韵》或作逾、隃。
反切:羊朱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go over, pass over, exceed

原典出处

礼记·投壶》:鲁令弟子辞曰:毋幠,毋敖,毋偝立,毋言。
In Lu, the young people (taking part in the game) were admonished in these words, 'Do not be rude; do not be haughty; do not stand awry; do not talk about irrelevant matters.'
墨子·修身》:故君子力事日强,愿欲日,设壮日盛。
Therefore the superior men are daily more energetic in performing their duty, but weaker in their desires, and more stately in their appearance.
尚书·禹贡》:浮于江、沱、潜、汉,于洛,至于南河。
They floated down the Jiang, the Tuo, the Qian, and the Han, and crossed (the country) to the Luo, whence they reached the most southern part of the He.
说苑·君道》:周公践天子之位布德施惠,远而明,十二牧,方三人,出举远方之民,有饥寒而不得衣食者,有狱讼而失职者,有贤才而不举者,以入告乎天子,天子于其君之朝也,摄而进之曰:“意朕之政教有不得者与!”
春秋繁露·玉杯》:三年不当而年即位者,与天数俱终始也。
大戴礼记·劝学》:近而明者,学也。
新序·节士》:与其弟纬专哭泣,啜餰粥,嗌不容粒,痛己之不尝药,未年而死,故春秋义之。
孔子家语·六本》:昔尧治天下之位,犹允恭以持之,克让以接下,是以千岁而益盛,迄今而彰。
潜夫论·三式》:今之守相,制地千里,威权势力,盛于列侯,材明德义,未必过古,而所治百里,此所治多荒乱也。
太玄经·太玄告》:明晦相推而日月迈,岁岁相荡而天地弥陶,之谓神明不穷。
新语·无为》:秦始皇帝设,为车裂之诛,以敛奸邪,筑长城于戎境,以备胡、越,征大吞小,威震天下,将帅横行,以服外国,蒙恬讨乱于外,李斯治法于内,事烦,天下乱,法滋而奸炽,兵马益设而敌人多,秦非不欲为治,然失之者,乃举措暴众,而用刑太极故也。
蔡中郎集·述行赋》:延熹二年秋,霖雨月。
鶡冠子·王鈇》:故其后世之保教也全,耳目不营,用心不分,不见异物,而迁捐私去毒,钩于内哲,固于所守,更始新,上元为纪,共承嘉惠相高不改亶昭穆,具招士先结之,后入弗解,此知极之至也。
文子·上德》:石生而坚,茞生而芳,少而有之,长而明。
申不害·大体》:今夫弑君而取国者,非必城郭之险而犯门闾之闭也。
慎子·威德》:故欲不得干时,爱不得犯法,贵不得亲,禄不得逾位,士不得兼官,工不得兼事。
淮南子·齐俗训》:故有大路龙旌,羽盖垂緌,结驷连骑,则必有穿窬拊楗,抽箕备之奸。
吕氏春秋·务大》:皆患其身不贵于其国也,而不患其主之不贵于天下也,此所以欲荣而辱也,欲安而危也。
国语·吴语》:不修方城之内,诸夏而图东国,三岁于沮、汾以服吴、越。
晏子春秋》:齐大旱时,景公召群臣问曰:“天不雨久矣,民且有饥色。”
战国策》:当是时,赵氏上下不相亲合,贵贱不相信,然则是邯郸不守,拔邯郸,完河间,引军而去,西攻修武,羊肠,降代、上党。
盐铁论·繇役》:古者,无过年之繇,无时之役。
春秋谷梁传》:年不言即位,是有故公也。
春秋公羊传》:此未年之君也,其言弑其君舍何?
汉书·叙传下》:云廷讦禹,福刺凤,是谓狂狷,敞近其衷。
前汉纪》:城出见沛公曰。
后汉书·逸民列传》:哀茂时兮迈,愍芳香兮日臭。
周礼·秋官司寇》:禁野之横行径者。
楚辞·哀郢》:众踥蹀而日进兮,美超远而迈。
说文解字·辵部》::𨒋进也。
世说新语·赏誉》:辞寄清婉,有平日。
颜氏家训·文章》:王籍入若耶溪诗云:“蝉噪林静,鸟鸣山更幽。”
抱朴子·道意》:曩者有张角柳根王歆李申之徒,或称千岁,假托小术,坐在立亡,变形易貌,诳眩黎庶,纠合群愚,进不以延年益寿为务,退不以消灾治病为业,遂以招集奸党,称合逆乱,不纯自伏其辜,或至残灭良人,或欺诱百姓,以规财利,钱帛山积,富王公,纵肆奢淫,侈服玉食,妓妾盈室,管弦成列,刺客死士,为其致用,威倾邦君,势凌有司,亡命逋逃,因为窟薮。
金楼子·兴王》:凡公私行旅,多停大雷,辄信次,不肯时发。
水经注·河水》:或人复以数重吉贝,重覆贴著石上,更明也。
三国志·武帝纪》:魏太祖虽机变无方,略不世出,安有以数千之兵,而得时相抗者哉
高士传·安丘望之》:龙位来师,豹潜劲。
群书治要·周易》:彖曰:谦,亨,天道下济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谦,尊而光,卑而不可,君子之终也。
艺文类聚》:正体毓德于少阳,上宰宣哲于元辅,晷纬昭应,山渎效灵,五方杂遝,四隩来暨,赬茎素毳并柯共穗之瑞,史不绝书,栈山航海沙轶漠之贡,府无虚月,日躔胃维,月轨青陆,皇祗发生之始,后王布和之辰,思对上灵之心,以惠庶萌之愿,加以二王于迈,出饯戒吉,有诏掌故,爰命司历,献陈洛饮之礼,具上巳之仪,南除辇道,北清禁林,左关岩隥,右梁潮源,略亭皋,跨芝廛,苑大液,怀曾山,松石峻峗,葱翠阴烟,游泳之所攒萃,翔骤之所往还,阅水环阶,引池分席,春官联事,苍灵奉涂,然后升秘驾,胤缇骑,抚玉銮,发流吹,以降于行所,礼也。
通典·斩縗三年》:文皇帝升遐,武帝崩殂,陛下毁顿,率土臣妾岂无攀慕遂服之心,实以国制不可而
意林》:鸟兽失亡其匹,越月时,必反过故乡,徘徊鸣号,踯躅、踟蹰,然后去。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