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4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𨔪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5第42 康熙字典: 頁1261第18 辭海: 卷1頁3236第02 GSR: 第458.d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66第01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𡽅 𢶂 𪷦 𭋗 𧬪 𨏂
國語發音:yùn ㄩㄣˋ
粵語發音:wan6
唐代發音:*hiuə̀n
說文解字:辵部》運:迻徙也。从辵軍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運:逺也,動也,轉輸也。《國語》云:廣運百里東西爲廣南北爲運又姓出姓苑又漢複姓二氏史記云秦後以國爲姓有運奄氏後漢梁鴻改姓爲運期氏。王問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運:〔古文〕𨔪《廣韻》《正韻》禹慍切《集韻》《韻會》王問切,𠀤音韻。《玉篇》轉也,動也。《正韻》行也,用也。《易·繫辭》日月運行。《·大禹謨》帝德廣運。《註》行之不息也。《禮·少儀》君子欠伸運笏。《註》運,動也。又《說文》移徙也。《廣韻》轉輸也。《後漢·百官志》尉曹主卒徒轉運事。又《正韻》天造曰運。《渾天儀》天運如車轂。又《韻會》五運,五行氣化流轉之名。又運祚,曆數也。《史記·高帝贊》漢承堯運。又《集韻》地南北謂之運。《越語》廣運百里。註:遠行賦東西爲廣,南北爲運。又叶于分切,音云。《蔡邕·述行賦》彌信宿而後闋,思逶迤以東運。見陽光之顥顥,懷少弭而有欣。又叶于願切,音院。《阮瑀·琴歌》奕奕天門開,大魏應期運。靑蓋巡九州,在西東人怨。
考證:〔《禮·曲禮》君子欠伸運笏。〕謹照原文曲禮改少儀。〔《越語》廣運百里。東西爲廣,南北爲運。〕謹照原文百里下增註字。〔《蔡邕·遠行賦》彌信宿而後闋,繇威遺以東運。陽光見之顥顥兮,怌少弭之有欣。〕謹照原文遠改述。繇威遺改思逶迤。陽光見改見陽光。省兮字。怌改懷。之有欣改而有欣。
反切:王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uck, fortune; ship, transport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之掌上。
When with a commiserating mind was practised a commiserating government, to rule the kingdom was as easy a matter as to make anything go round in the palm.
禮記·深衣》:袼之高下,可以肘。
The sleeve was joined to the body of the dress at the arm-pit, so as to allow the freest movement of the elbow-joint.
莊子·逍遙遊》:是鳥也,海則將徙於南冥。
When the sea is moved (so as to bear it along), it prepares to remove to the Southern Ocean.
說苑·脩文》:津人申楫舟中水而,津人曰:「向也,役人固已告矣,夫子不聽役人之言也。」
春秋繁露·正貫》:聲響盛化於物,散入於理,德在天地,神明休集,並行而不竭,盈於四海而訟聲詠。
韓詩外傳·卷三》:行禮要節,若四支。
大戴禮記·保傅》:故仰則觀天文,俯則察地理,前視則睹鸞和之聲,側聽則觀四時之,此巾車之道也。
白虎通德論·災變》:堯遭洪水,湯遭大旱,命時然。
新書·兵車之容》:故仰則觀天文,俯則察地理,前視則睹鸞和之聲,四時之
中論·曆數》:昔者聖王之造曆數也,察紀律之行,觀機之動,原星辰之迭中,寤晷景之長短,於是營儀以准之,立表以測之,下漏以考之,布筭以追之。
潛夫論·實邊》:又募民耕邊入穀,遠郡千斛,近郡二千斛,拜爵五大夫。
論衡·偶會》:正月建寅,斗魁破申,非寅建使申破也,轉之衡,偶自應也。
太玄經·太玄攡》:察龍虎之文,觀鳥龜之理,諸桼政,繫之泰始極焉,以通琁璣之統,正玉衡之平。
風俗通義·三皇》:《春秋斗樞》說:「伏羲、女媧、神農是三皇也。」
孔叢子·刑論》:文子曰:「以御言之,右手執轡,左手策,不亦速乎?」
申鑒·俗嫌》:終始,也,短長,數也。
忠經·天地神明章》:四時廣,天不私德。
新語·慎微》:若湯、武之君,伊、呂之臣,因天時而行罰,順陰陽而動,上瞻天文,下察人心,以寡服眾,以弱制強,革車三百,甲卒三千,征敵破眾,以報大讎,討逆亂之君,絕煩濁之原,天下和平,家給人足,疋夫行仁,啇賈行信,齊天地,致鬼神,河出圖,洛出書,因是之道,寄之天地之間,豈非古之所謂得道者哉?
蔡中郎集·蟬賦》:雖期之固然,獨潛類乎大陰。
墨子·大取》:諸以居命者,苟人於其中者,皆是也,去之因非也。
列子·天瑞》:粥熊曰:「轉亡已,天地密移,疇覺之哉?」
鶡冠子·著希》:人主不聞要,故耑與堯,而無以見也。
文子·道原》:是故能天地墆,輪轉而無廢,水流而不止,與物終始。
文始真經·一宇》:小鰕、小魚,能大鯤、大鯨。
列仙傳·玄俗》:日月行,四時分治,五星受制於太微,監無道之國,吉凶預見,以戒王者動靜言語,應效相通,有自來矣。
老子河上公章句》:天道至明,司殺有常,猶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斗杓移,以節度行之。
韓非子·初見秦》:軍乃引而復,并於孚下,大王又并軍而至,與戰不能剋之也,又不能反,罷而去,天下固量秦力三矣。
申不害·佚文》:三寸之機1而天下定,方寸之謀2正而天下治。
慎子·知忠》:然而堯有不勝之善,而桀有非之名,則得人與失人也。
孫子兵法·九地》:凡為客之道,深入則專,主人不克,掠于饒野,三軍足食,謹養而無勞,併氣積力,兵計謀,為不可測,投之無所往,死且不北,死焉不得,士人盡力。
六韜·順啟》:事而不疑,則天不能移,時變不能遷。
三略·上略》:故國無軍旅之難,而糧者,虛也。
孫子算經·卷下》:直折二百斛外,問家各幾何?
周髀算經·卷上》:凡為日月行之圓周,七衡周而六間,以當六月節。
淮南子·齊俗訓》:若夫工匠之為連鐖、開,陰閉、眩錯,入於冥冥之眇,神調之極,遊乎心手眾虛之間,而莫與物為際者,父不能以教子。
呂氏春秋·諭大》:夏書曰:「天子之德廣,乃神,乃武乃文。」
鄧析子·轉辭》:視昭昭,知冥冥,推未,覩未然,故神而不可見,幽而不可見,此之謂也。
史記·秦本紀》:其後分封,以國為姓,有徐氏、郯氏、莒氏、終黎氏、奄氏、菟裘氏、將梁氏、黃氏、江氏、修魚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
逸周書·史記解》:好變故易常者亡,昔陽氏之君,自伐而好變,事無故業,官無定位,民於下,陽氏以亡。
國語·越語上》:句踐之地,南至于句無,北至于御兒,東至于鄞,西至于姑蔑,廣百里。
吳越春秋》:其孫公劉,公劉慈仁,行不履生草,車以避葭葦。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