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68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8第3 康熙字典: 頁1263第31 辭海: 卷1頁3312第03 GSR: 第1130.c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69第04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áo ㄠˊ
粵語發音:ngou4 ngou6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敖:游也。《說文》作𢾕亦姓顓頊大敖之後或作遨。五勞切,二十五。
廣韻·下平聲··》遨: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十一》遨:《廣韻》五勞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刀切,𠀤音敖。《玉篇》遨遊也。《後漢·劉盆子傳》乗鮮車大馬,赤屛泥絳襜絡,而猶從牧兒遨。《梁鴻傳》聊逍遙兮遨嬉。又《廣韻》亦作敖。《·邶風》以敖以遊。
反切:五勞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amble, roam; travel for pleasure

原典出處

詩經·載驅》:魯道有蕩、齊子遊
The way from Lu is easy and plain, And the daughter of Qi proceeds at her ease.
潛夫論·浮侈》:或丁夫世不傳犂鋤,懷丸挾彈,攜手游。
論衡·刺孟》:夫人無故毀瓦畫墁,此不癡狂則戲也。
列子·力命》:請謁不相及,游不同行,固有年矣。
列仙傳·瑕丘仲》:步觀化,豈勞胡驛。
鹽鐵論·散不足》:黎民昏晨不釋事,奴婢垂拱游也。
前漢紀》:千里遊。
東觀漢記·馬援》:上迎,笑謂之曰:「卿遊二帝間,見卿,使人慚。」
後漢書·逸民列傳》:聊逍搖兮嬉,纘仲尼兮周流。
楚辭·疾世》:赴崑山兮馽騄,從卬兮棲遲。
焦氏易林·豫之》:裏素表朱,遊皋澤。
世說新語·容止》:左太沖絕醜,亦復效岳遊,於是群嫗齊共亂唾之,委頓而返。
抱朴子·金丹》:世人飽食終日,復未必能勤儒墨之業,治進德之務,但共逍遙游,以盡年月。
神仙傳·陰長生》:又著書三篇,以示將來,其一曰:『唯余之先,佐命唐虞,爰逮漢世,紫艾重紆,余獨好道,而為匹夫,高尚素誌,不事王侯,貪生得生,亦又何求,超跡蒼霄,乘虛駕浮,青腰承翼,與我為仇,入火不灼,蹈水不濡,逍遙太極,何慮何憂,戲仙都,顧湣群愚,年命之逝,如彼川流,奄忽未幾,泥土為儔,奔馳索死,不肯暫休。』
三國志·明帝紀》:魏略曰:朗游諸侯間,歷武、文之世而無尤也
藝文類聚·言志》:《魏文帝與吳質書》曰:季重無恙,塗路雖局,官守有限,願言之懷,良不可任,足下所治僻左,書問致簡,益用增勞,每念昔日南皮之遊,誠不可忘,既妙思六經,逍遙百氏,彈琴閒設,終以博弈,高談娛心,哀箏順耳,馳騁北場,旅食南館,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白日既匿,繼以朗月,同乘共載,以遊後園,輿輪徐動,賓從無聲,清風夜起,悲笳微吟,樂往哀來,愴然傷懷,余顧而言,斯樂難常,足下之徒,咸以為然,今果分別,各在一方,元瑜長逝,化為異物,每一念至,何時可言,方今蕤賓紀時,景風扇物,天意和暖,眾果具繁,時駕而,北遵河曲,從者鳴笳以啟路,文學託於後車,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通典》:畢,化為黃龍,長八丈,出水遊,於庭炫耀。
意林·范子十二卷》:遊海澤,號曰「漁父」。
西遊記》:他放下心,日逐騰雲駕霧,遊四海,行樂千山。
三國演義》:御龍旂以遊兮,迴鸞駕而周章。
金瓶梅》:消遣壺中閑日月,遊身外醉乾坤。
封神演義》:不用乘騎與駕舟,五湖四海任遊。
廣韻·》:說文》作𢾕亦姓顓頊大敖之後或作
太平御覽·》:孫楚《鶴賦》曰:假使此鳥生自昆侖,長于丹穴,游玄圃、縹霄之際。
太平廣記·僧契虛》:嘗一日,有道士喬君,貌清瘦,鬚鬢盡白,來詣契虛,謂契虛曰:「師神骨甚孤秀,後當遊仙都中矣。」
郁離子·烏蜂》:以楚國之大,而不能容一以食之士,吾恐其為無眉之人,以貽觀者笑也。
紅樓夢》:無能者無所求,蔬食而遊,汎若不繫之舟。
全唐詩》:遊青天中,其樂不可言。
康熙字典·十三》:𨗯:《字彙補》與同。
儒林外史》:遊仕途,幸遇宗誼可靠。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