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73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2第14 康熙字典: 頁1264第20 辭海: 卷1頁3312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75第01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cuō ㄘㄨㄛ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遳:脃也。七戈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十二》遳:《字彙補》七禾切。行貌。又遳脆,急躁貌。《左思·魏都賦》宵貌蕞陋,稟質遳脃。
反切:七戈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廣韻·》::脃也。
康熙字典·十二》::《字彙補》七禾切。
說文解字注》:魏都賦:稟質脃。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漢罪流禦,秦餘徙㡂,宵貌蕞陋,稟質脆,巷無抒首,里罕耆耋。
山堂肆考》:
新唐書》:敬奉陋,類不勝衣,其走逐奔馬,挾鞍勒以上,而後羈帶之,矛矢在手,前無強敵。
御定駢字類編》:鞍《唐書史敬奉傳》:敬奉陋,類不勝衣,其走逐奔馬,挾 勒以上而後覊帶之,丨丨在手,前無彊敵。
御定淵鑑類函》:又史敬奉傳:「敬奉陋,𩔖不勝衣,其走逐奔馬,鞍勒以上,而後羈帶之,矛矢在手,前無強敵。
丹鉛餘錄·卷十四》:京師里語目形容短,矮曰
山西通志·卷四十六》:短身曰七禾反。
柳河東集注·卷三十九》:莝,當作「」。
唐文粹·卷五十五》:...化行乎域中誰謂阻深殷為強國誰為脆勵為勁兵則知地無常形人無常性...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