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78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4第38 頁411第29 康熙字典: 頁1265第13 辭海: 卷1頁3321第01 GSR: 第433.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86第01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𠐯 𢸷 𤂿 𧂍 𣟙 𥶷 𦇗 𨯭
國語發音:xuǎn suàn xuàn ㄒㄩㄢˇ ㄙㄨㄢˋ ㄒㄩㄢˋ
粵語發音:syun2
唐代發音:*siuɛ̌n
說文解字:辵部》選:遣也。从辵、巽,巽遣之;巽亦聲。一曰選,擇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選:擇也,思兖切又思管切,又思管切,三。
廣韻·去聲··》選:息絹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十二》選:《廣韻》先兗切《集韻》《韻會》《正韻》須兗切,𠀤音𥶷。《玉篇》擇也。《·邶風》威儀棣棣,不可選也。《禮·禮運》選賢與能。《左傳·襄九年》舉不失選。又少選,須臾也。《呂覽》少選發而視之。亦曰選閒。又《正韻》白選,貨貝名。《史記·平準書》白金三品,其一圜之其文龍,名白選。又《玉篇》去絹切《廣韻》思絹切《集韻》《正韻》須絹切,𠀤音潠。《禮·王制》命鄕論秀士升之司徒,曰選士。《註》選,宣練反。又《正韻》銓官也。《唐書》有《選舉志》。又環舞也。《·齊風》舞則選兮。又《字彙補》萬也。《山海經》五億十選九千八百步。《楊愼云》選與萬,古音通,遂借其字。又選懦仁弱也。《後漢·淸河王傳》選懦之恩,知非國典。《註》選懦,仁弱慈戀,不決之意也。又選懦、選耎,畏怯之意。《前漢·西南夷傳》議者選耎,復守和議。《後漢·西羌傳》公卿選懦,容頭過身。又《廣韻》思管切《集韻》損管切,𠀤音算。《集韻》數也。《·盤庚》世選爾勞。《傳》數也。《左傳·昭九年》弗去懼選。《註》懼數其罪而責之也。又與算同。《前漢·公孫賀傳贊》斗筲之徒,何足選。音義與算同。又《集韻》《韻會》𠀤數滑切,音刷。金選,銖兩名。《前漢·蕭望之傳》甫𠛬之屬小過赦,薄罪贖,有金選之品。《應劭註》選,音刷。《正字通》漢讀率,《史記·周本紀》其罰百率。率,如刷。故劭以刷音之。《說文》本作選。俗作選。選字从巺作。
考證:〔《史記·平準書》白金三品,其一圜之以文龍,名白選。〕謹照原文以文龍改其文龍。〔又與巽通。《後漢·淸河王傳》選懦之恩,知非國典。《註》選懦,仁柔慈惠,不決之意也。〕謹按淸河王傳選懦不作巽懦,註内亦不音巽,不得云與巽通。今改又與巽通爲又選懦仁弱也。並照原註仁柔慈惠改仁弱慈戀。〔《前漢·公孫賀傳贊》斗筲之人,何足選。〕謹照原文之人改之徒。
反切:息戀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顏淵第十二》) 思管 (《廣韻·上聲··》) 思管 (《廣韻·上聲··》) 息絹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hoose, select; elect; election

CTP Dictionary


xuǎn ㄒㄩㄢˇ (1): 挑選,選擇。 Select, choose.
墨子·尚同上》:是故天下之賢可者,立以為天子。
Therefore (Heaven) chose the virtuous in the world and crowned him emperor.
史記·孔子世家》:於是齊國中女子好者八十人,皆衣文衣而舞康樂,文馬三十駟,遺魯君。
xuǎn ㄒㄩㄢˇ (2): 選輯成冊的作品集。 Selection of writings.
xuǎn ㄒㄩㄢˇ (3): 遣送,派遣。 Send, dispatch.
春秋左傳》:其母曰:『弗去,懼。』
xùn ㄒㄩㄣˋ (4): 通「巽」:柔弱,懼怯。 Weak, cowardly.
漢書·王莽傳上》:太后使尚書令恂詔之曰:「君以故而辭以疾,君任重,不可闕,以時亟起。」
xuàn ㄒㄩㄢˋ (5.1): 量才授官。 Appoint on ability.
xuàn ㄒㄩㄢˋ (5.2): 選中的人物。 The person chosen.
禮記·禮運》:禹、湯、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也。
And thus it was (also) that Yu, Tang, Wen and Wu, king Cheng, and the duke of Zhou obtained their distinction.
xuàn ㄒㄩㄢˋ (6): 齊,整齊。 Neat, regular.
詩經·猗嗟》:舞則兮、射則貫兮。
His dancing so choice! Sure to send his arrows right through!
史記·平準書》:吏道益雜,不,而多賈人矣。
suàn ㄙㄨㄢˋ (7): 通「算」:計算。 Calculate, weigh up.
詩經·柏舟》:威儀棣棣、不可也。
My deportment has been dignified and good, With nothing wrong which can be pointed out.
漢書》:若夫丞相、御史兩府之士,不能正議以輔宰相,成同類,長同行,阿意苟合,以說其上,『斗筲之徒,何足也!』
suàn ㄙㄨㄢˋ (7): 萬。 Ten thousand.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