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82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3第44 康熙字典: 頁1266第21 辭海: 卷1頁3346第01 GSR: 第861.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90第11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xiè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haai5 haai6
唐代發音:hɛ̀i
說文解字:辵部》邂:邂逅,不期而遇也。从辵解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邂:邂逅。胡懈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十三》邂:《唐韻》胡懈切《集韻》《韻會》下懈切《正韻》下戒切,𠀤音解。《玉篇》邂逅,不期而會也。詳前逅字註。又《集韻》下買切,音蟹。邂逅,悅貌。又戸佳切,音鞵。義同。
反切:胡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unexpected meeting; encounter by

原典出處

詩經·野有蔓草》:逅相遇、適我願兮。
We met together accidentally, And so my desire was satisfied.
說苑·尊賢》:孔子曰:「由,詩不云乎:『野有蔓草,零露溥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逅相遇,適我願兮。』」
韓詩外傳·卷二》:逅相遇,適我願兮。
孔子家語·致思》:有美一人,清揚宛兮,逅相遇,適我願兮。
論衡·逢遇》:且夫遇也,能不預設,說不宿具,逅逢喜,遭觸上意,故謂之「遇」。
風俗通義》:人何有生相者,默止客舍,不為人所知,逅不自貞哉!
後漢書·列女傳》:逅徼時願,骨肉來迎己。
說文解字·辵部》:逅,不期而遇也。
抱朴子·遐覽》:書在余處者,久之一月,足以大有所寫,以不敢竊寫者,政以鄭君聰敏,逅知之,失其意則更以小喪大也。
神仙傳·茅君》:君曰:「向所啟者,實慮如斯,逅中人,即有傷損。」
三國志·董卓傳》:逅萬一不如意,後可復相見乎!
高士傳·弦高》:秦穆揚兵,于周迕。
藝文類聚·言語》:唐勒曰:攀蚊髯,附蚋翼,我自謂重彼不極,逅有急相切逼,竄於針孔以自匿。
通典·敦疏遠外親》:若壽踰期頤,則有相及之道,尊者崇修於上,卑者晏然於下,雖曠代事希,逅遇之,理將安居。
西遊記》:今到荒山,奈何俗眼不識尊儀,與老爺逅相逢。
三國演義》:玄德喜曰:「備久聞二公大名,幸得逅。」
金瓶梅》:逅相逢天未晚,紫薇郎對紫薇花。
廣韻·》:逅。
太平御覽·縣尉》:盜者竊其裝囊,逅遇之,盜者謝罪,再思曰:「足下有遺行,勿復聲惡,恐傍人害足下,可留公文,餘并仰遺。」
太平廣記·張道陵》:於是百姓計念,逅疾病,輒當首過,一則得愈。
紅樓夢》:必實無爭鬥情形,逅身死,方可以過失殺人定擬。
全唐詩》:逅兩相逢,別來間寒暑。
康熙字典·》:逅相遇,適我願兮。
儒林外史》:那日走到鼓樓坡上,遇著一個人,有分教:逅相逢,舊交更添氣色:婚姻有分,子弟亦被恩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