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84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7第36 頁141第16 康熙字典: 頁1266第23 辭海: 卷1頁3343第01 GSR: 第256.k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88第02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𫤇 𡄤 𭣌 𣟳 𤫐 𧮅 𨰄
國語發音:huán hái xuán ㄏㄨㄢˊ ㄏㄞˊ ㄒㄩㄢˊ
粵語發音:syun4 waan4
唐代發音:*huan
說文解字:辵部》還:復也。从辵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還:反也,退也,顧也,復也,戸關切。又音旋。二十。
廣韻·下平聲··》還:還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十三》還:《唐韻》戸關切《集韻》《韻會》《正韻》胡關切,𠀤音環。《說文》復也。《玉篇》反也。《·小雅》爾還而入,我心易也。還而不入,否難知也。《註》反也。又《正韻》退也,歸也。《儀禮·鄕飮酒禮》主人答拜還,賔拜辱。《註》還,猶退也。《前漢·高帝紀》還守豐。又《灌嬰傳》還定三秦。又顧也。《左傳·昭二十年》無所還忌。《註》還,猶顧也。又償也。《老子·道德經》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其事好還。又大還、小還,日至之名。《淮南子·天文訓》日至于鳥次,是謂小還。至于女紀,是謂大還。又與環同。《前漢·食貨志》還廬樹桑。又《廣韻》似宣切《集韻》《韻會》旬宣切,𠀤音旋。與旋同。《禮·禮運》五行、四時、十二月,還相爲本也。《註》迭相終而還相始,如環無端也。又《正韻》轉也。《禮·玉藻》周還中規,折還中矩。《註》周旋圓轉,折旋方轉也。又便捷貌。《·齊風》子之還兮。又速也,卽也。《前漢·董仲舒傳》此皆可使還至而立效者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慣切,音患。遶也,圍也。《儀禮·旣夕》祖還車不易位。《司馬相如·子虛賦》旋還乎後宮。
反切:戸關 (《廣韻·上平聲··》) 似宣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till, yet, also, besides

原典出處

禮記·投壺》:賓再拜受,主人般,曰:「辟。」
The guest then bows twice, and signifies that he will receive (the arrows). The host wheels round, saying, 'Let me get out of the way;'
莊子·天地》:黃帝遊乎赤水之北,登乎崑崙之丘而南望,歸,遺其玄珠,使知索之而不得,使離朱索之而不得,使喫詬索之而不得也。
Huang-Di, enjoying himself on the north of the Red-water, ascended to the height of the Kun-lun (mountain), and having looked towards the south, was returning home, when he lost his dark-coloured pearl. He employed Wisdom to search for it, but he could not find it. He employed (the clear-sighted) Li Zhu to search for it, but he could not find it. He employed (the vehement debater) Chi Gou to search for it, but he could not find it.
道德經》:其事好
Such a course is sure to meet with its proper return.
史記·殷本紀》:既絀夏命,亳,作湯誥:「維三月,王自至於東郊。」
Having made an end of the sovereignty of Xia, Tang returned to Bo and wrote the 'Announcement of Tang.' In the third month the king came himself to the eastern suburb
荀子·成相》:國多私,比周主黨與施。
說苑·脩文》:四方之助祭,空而來者滿而反,虛而至者實而,皆取法則焉。
春秋繁露·王道》:虞公貪財,不顧其難,愉耳悅目,受晉之璧、屈產之乘,假晉師道,以自滅。
韓詩外傳·卷二》:於是道有殺人者,石奢追之,則父也,返於廷,曰:「殺人者,臣之父也。」
大戴禮記·主言》:其征也,衽席之上師。
白虎通德論·》:楚勝鄭而不告,從而攻之,又令師,而佚晉寇。
新書·脩政語上》:然後濟東海,入江內,取綠圖,西濟積石,涉流沙,登於崑崙,於是歸中國,以平天下,天下太平,唯躬道而已。
新序·善謀下》:倍畔之心,銷邪道之謀,使國家安寧,累世無事無患者,張子房之謀也
孔子家語·相魯》:孔子使玆無對曰:「而不返我汶陽之田,吾以共命者,亦如之。」
潛夫論·潛歎》:至讒,如臣妾之餝偽言而作辭也,則君王失己心,而人物喪我體矣。
論衡·命義》:晏子所遭,可謂大矣,直兵指胸,白刃加頸,蹈死亡之地,當劍戟之鋒,執死得生
太玄經·》:初一,於天心,何德之僭,否。
風俗通義》:聖人廢,則其本俗。
孔叢子·廣言》:復、旋,也。
新語·至德》:於是齊桓公遣大夫高子立僖公而誅夫人,逐慶父而季子,然後社稷復存,子孫反業,豈不謂微弱者哉?
獨斷·卷下》:巡狩校獵,公卿以下陳洛陽都亭前街上,乘輿到,公卿下拜,天子下車。
蔡中郎集·獨斷》:巡狩校獵,公卿以下陳洛陽都亭前街上,乘輿到,公卿下拜,天子下車。
墨子·經說上》:免軔園,去就也。
列子·天瑞》:子貢聞之,不喻其意,以告夫子
鶡冠子·天則》:天之不違,以不離一,天若離一,反為物。
文子·道原》:風興雲蒸,雷聲雨降,並應無窮,已雕已琢,復於樸。
列仙傳·黃帝》:至於卒,葬橋山,山崩,柩空無屍,唯劍舄在焉。
老子河上公章句》:及身自問者,以曉人也。
韓非子·十過》:共王駕而自往,入其幄中,聞酒臭而,曰:「今日之戰,不穀親傷,所恃者司馬也。」
管子·揆度》:管子對曰:「君請使與正籍者皆以幣於金,吾至四萬,此一為四矣。」
吳子·應變》:彼將暮去,其裝必重,其心必恐,退務速,必有不屬。
六韜·立將》:臣不敢生,願君亦垂一言之命於臣。
尉繚子·武議》:吳起與秦戰未合,一夫不勝其勇,前獲雙首而
三略·上略》:叛者,之。
九章算術·均輸》:持衣追及與之而,至家視日四分之三。
周髀算經·卷上》:差數及,日光所觀之,四極徑八十一萬里,周二百四十三萬里。
淮南子·齊俗訓》:已雕已琢,反于樸。
呂氏春秋·不苟》:,將行賞。
鬼谷子·捭闔》:終陰,陰極反陽。
春秋左傳》:楚子北師次於郔,沈尹將中軍,子重將左,子反將右,將飲馬於河而歸,聞晉師既濟,王欲,嬖人伍參欲戰,令尹孫叔敖弗欲,曰,昔歲入陳,今茲入鄭,不無事矣,戰而不捷,參之肉,其足食乎,參曰,若事之捷,孫叔為無謀矣,不捷,參之肉,將在晉軍,可得食乎,令尹南轅反旆,伍參言於王曰,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帥者,專行不獲,聽而無上,眾誰適從,此行也,晉師必敗,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轅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逸周書·周祝解》:故時之也無私貌,日之出也無私照。
國語·越語下》:得時不成,天有形。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