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88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5第45 康熙字典: 頁1267第10 辭海: 卷1頁3346第05 GSR: 第1171.d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92第13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miǎo miáo ㄇㄧㄠˇ ㄇㄧㄠˊ
粵語發音:miu5 mok6
唐代發音:ma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邈:遠也,亦作𨘷。莫角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十四》邈:《唐韻》莫角切《集韻》《韻會》墨角切,𠀤音㦝。《說文》遠也。《正韻》渺也。《屈原·離騷》神高馳之邈邈。又《九章》邈而不可慕。又《爾雅·釋訓》邈邈,悶也。又《正韻》輕視貌。與藐同。《陸機·謝平原內史表》振景拔迹,顧邈同列。《註》邈,凌也。又叶莫卜切,音木。《陸雲·被命詩》聖敬遠躋,神道元邈。思媚三靈,誕膺天篤。《說文》本作𨘷。
考證:〔《屈原·離騷》神高馳之邈邈。又《九章》邈不可慕也。〕謹照原文改邈而不可慕。
反切:莫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far, distant, remote; slight

原典出處

韓詩外傳·卷五》:有間,曰:「然遠望,洋洋乎!」
孔叢子·連叢子下》:荅曰:「德行於世,智達秀於人,幾於如此矣。」
申鑒·時事》:仲尼而靡質,昔先師沒而無間,將誰使折之者。
蔡中郎集》:我君勤心,德音成。
列仙傳·黃帝》:神聖淵玄,哉帝皇。
史記·孝武本紀》:過雒陽,下詔曰:「三代絕,遠矣難存。」
漢書·敘傳上》:昒昕寤而仰思兮,心蒙蒙猶未察,黃神而靡質兮,儀遺讖以臆對。
後漢書·祭祀下》:世祖中興,蠲除非常,修復舊祀,方之前事殊矣。
楚辭·離騷經》:抑志而弭節兮,神高馳之
說文解字·》:秦始皇帝使下杜人程所作也。
爾雅·釋訓》:懪懪,悶也。
方言·第六》:伆、,離也。
世說新語·品藻》:又以八裴方八王:裴徽方王祥,裴楷方王夷甫,裴康方王綏,裴綽方王澄,裴瓚方王敦,裴遐方王導,裴頠方王戎,裴方王玄。
顏氏家訓·勉學》:世之學徒,多不曉字:讀五經者,是徐而非許慎。
文心雕龍·原道》:自鳥跡代繩,文字始炳,炎皞遺事,紀在《三墳》,而年世渺,聲采靡追。
抱朴子·暢玄》:綿乎其遠也,故稱妙焉。
金樓子·后妃》:冥然永絕,入無瞻奉,慈顏緬,肝膽糜潰。
水經注·穀水》:或云即程于雲陽增損者,是言隸者,篆捷也。
神仙傳·李少君》:而臣疾與年偕,今者虛瘵,又不獲躬親,齋戒預睹彭祖丹砂之變,於此矣。
三國志·武帝紀》:其年為卓軍所敗,走還泰山,收集勁勇得數千人,欲與張合。
群書治要·尚書》:我聞曰:世禄之家,鮮克由禮,以蕩陵德,實悖天道,世有禄位而無禮教,少不以放蕩陵有德者,如此,實亂天道也。
藝文類聚·言志》:然日歲不我與,曜靈急節,面有逸景之速,別有參商之闊,思抑六龍之首,頓羲和之轡,折若木之華,閉濛汜之谷,天路高,良無由緣。
通典》:猶父為嫡居喪而亡,孫不傳重也,次孫攝祭如徐所答。
四書章句集注》:則其於群臣,可謂然無敬矣。
三國演義》:第六鎮,陳留太守張
金瓶梅》:西門慶讓胡僧吃了,教琴童拿過團靶鉤頭雞脖壺來,打開腰州精製的紅泥頭,一股一股出滋陰摔白酒來,傾在那倒垂蓮蓬高腳鐘內,遞與胡僧。
廣韻·》:紆:縈也,曲也,詘也,勞也,又姓後秦有肥郷侯始平紆
太平御覽·元氣》:潘岳《西征賦》曰:古往今來,矣悠哉,寥廓惚恍,化一氣而甄三才。
太平廣記·漢武帝》:通真招神,此術眇
朱子語類》:它直是強辯,視一世,如文潞公,更不敢出一語。
全唐詩》:肅禮恭禋載展,翹襟志逾殷。
康熙字典·》:讀。
儒林外史》:亦有達宦,曾著先鞭,玉堂金馬,若神仙。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