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8D

說文小篆

部首:+ 16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3第3 康熙字典: 頁1267第20 辭海: 卷1頁3353第02 GSR: 第259.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95第08
國語發音:yuán ㄩㄢˊ
粵語發音:jyun4
說文解字:辵部》邍:高平之野,人所登。从辵、备、录。闕。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邍:周禮有邍師注云邍地之廣平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十六》邍:《唐韻》《集韻》愚袁切《等韻》宜袁切,𠀤音元。《說文》廣平之野,人所登也。《周禮·夏官》邍師掌四方之地名。《註》邍,地之廣平者。
反切:愚𡊮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辵部》::高平之野,人所登。
廣韻·》:說文》本作原即與[厵同。
康熙字典·十七》:𨙅:《正字通》本字。
古詩紀·卷八》:...皃𨖍㠯□古作「躋」古原字𨖍戎止石本作...
東都事略·卷七十六》:劉敞,字父,袁州臨江人也。
江南通志·原序》:周禮小史掌邦國之志,外史掌四方之志職,方氏掌天下之圖,師掌四方之地名,辨其邱陵、墳衍、原隰之名。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宋米芾與李手帖
農政全書·卷二》:髙下隰,燥濕寒燠之氣宜𠉀也,洩制生化,土木金石之物宜悉也。
欽定盛京通志》:然則設都來辟,勤懐,旅楹胥宇,生民必,自土良繇,禮不㤀本,樂樂自生。
遼史拾遺·卷十四》:考劉父、《蘓子由》二詩,在奉使時作,則祠剙自遼日可知無敵忠義,感動敵境,又何論古北口之非陳家谷也。
畿輔通志·》:道川師師之所頒,辨較若睂,列原委爛,如以是上。
說文解字注》:後人以厡代高平曰,而別製源字為本厡之厡,積非成是久矣。
趙氏鐵網珊瑚·卷五》:...,立當阨塞若闗隘,視入衍沃同川,市朝甚邇俗塵逺,土産雖少人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