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95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第6 康熙字典: 頁1268第06 辭海: 卷1頁3354第02 GSR: 第1184.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54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𪪝 𮐞 𨝖 𭵰 𦞡 𧜇 𨞑 𦃽 𮠅 𩝹 𩌋 𩏔 𩔪 𤕆 𪄉 [More]
國語發音:yōng yǒng ㄩㄥ ㄩㄥˇ
粵語發音:jung1
唐代發音:qiong
說文解字:川部》邕:四方有水,自邕城池者。从川从邑。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邕:《說文》曰:四方有水自邕成池者是也。於容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邕:《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容切,音雍。《說文》邑四方有水,自邕城池者是也。又《集韻》竭塞也。與壅同。《前漢·王莽傳》邕河水不流。又《正韻》和也。與雍同。《晉書·桑虞傳》閨門邕穆。又《韻會》州名。秦桂林郡,唐置邕州。《正字通》邕雍雝壅,古俱通用。
反切:於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ormer or literary name for Nanning (in Guangxi)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與人書》:薄祜早喪二親,年踰三十,鬢髮二色。
淮南子·天文訓》:在戊曰著
逸周書·朱右曾序》:舊但云某某弟幾蔡明堂月令論曰周書七十一篇而月令弟五十三可證也。
戰國策》:於是遂不救燕,而攻魏丘,取之以與宋。
漢書·王莽傳中》:是月戊辰,長平館西岸崩,涇水不流,毀而北行。
東觀漢記·蔡邕》:徙朔方,上書求還,續成十志。
後漢書·祭祀下》:初平中,相國董卓、左中郎將蔡等以和帝以下,功德無殊,而有過差,不應為宗,及餘非宗者追尊三后,皆奏毀之。
說文解字·隹部》:从隹聲。
爾雅·釋言》:,支,載也。
顏氏家訓·風操》:昔司馬長卿慕藺相如,故名相如,顧元歎慕蔡,故名雍,而後漢有朱倀字孫卿,許暹字顏回,梁世有庾晏嬰、祖孫登,連古人姓為名字,亦鄙事也。
文心雕龍·頌讚》:又崔瑗《文學》,蔡《樊渠》,并致美於序,而簡約乎篇。
金樓子·立言下》:擎虞論元表賦:「日通精以整,思元博而瞻。」
水經注·穀水》:以熹平四年,與五官中郎將堂谿典,光祿大夫楊賜,諫議大夫馬日磾、議郎張馴、韓說,太史令單颺等,奏求正定《六經》文字。
三國志·武帝紀》:謝承後漢書曰:匡少與蔡善。
群書治要·》:字伯喈,陳留人也。
藝文類聚·》:【表】《宋顏延之請立渾天儀表》曰:張衡創物,蔡造論,戎夏相襲,世重其術,臣昔奉使入關,值大軍旋旆,渾儀在路,肆觀奇祕,絕代異寶,旋及王府,考諸前志,誠應夙聞,尚書,琁璣玉衡,以齊七政,崔瑗所謂數術窮天地,制作侔造化,經志所云,圖憲所本,故體度不渝,精測尚矣。
通典》:可如國子博士孫景所議。
意林·通語八卷》:質勝文石建,文勝質蔡
論語注疏·序解》:王肅字子,東海蘭陵人,魏衞將軍太常蘭陵景侯,甘露元年薨。
三國演義》:帝下詔問群臣以災異之由,議郎蔡上疏,以為蜺墮雞化,乃婦寺干政之所致,言頗切直。
廣韻·》::《說文》曰:四方有水自成池者是也。
孝經注疏》:又蔡《獨斷》曰:「御者,進也,凡衣服加於身,飲食入於口,妃妾接於寢,皆曰御。」
太平御覽·天部下》:《天文志》曰:言天體者有三家:一曰周髀,二曰宣夜,三曰渾天。
太平廣記·崔煒》:煒曰:「漢蔡文姬,即中郎之女也,沒于胡中,及歸,感胡中故事,因撫琴而成斯弄,像胡中吹笳哀咽之韻。」
朱子語類》:昔王允之殺蔡,也謂『不可使佞臣執筆在幼主旁,使吾黨蒙訕議。』
墨子閒詁·經上》:高誘注淮南原道篇云『四方上下曰宇』,蔡注典引云『四表曰宇』,四表即東西南北也
全唐詩》:肅肅祀典,禮秩。
康熙字典·》:《蔡·獨斷》上者,尊位所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