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97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1第5 页123第3 康熙字典: 页1268第08 辞海: 卷1页3361第01 GSR: 第139.v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54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𨸗
国语发音:hán ㄏㄢˊ
粤语发音:hon4
唐代发音:ghiong
说文解字:邑部》邗:国也,今属临淮。从邑干声。一曰邗本属吴。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邗:邗沟水名在广陵。
广韵·上平声··》邗:越别名又音寒江名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邗:《唐韵》胡安切《集韵》《韵会》河干切,𠀤音寒。《广韵》邗沟,水名。《左传·哀九年》吴城邗,沟通江、淮。《注》于邗江筑城穿沟,东北通射阳湖,西北至宋口入淮,通粮道也。又《集韵》居寒切,音干。越之别名。
反切:胡安 (《广韵·上平声··》) 古寒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n ancient place in the state of Wu

原典出处

列仙传·邗子》:子者,自言蜀人也,好放犬子。
春秋左传》:秋,吴城,沟通江淮。
说文解字·邑部》::国也,今属临淮。
水经注·淮水》:昔吴将伐齐,北霸中国,自广陵城东南筑城,城下掘深沟,谓之韩江,亦曰溟沟,自江东北逋射阳湖。
艺文类聚·亲戚封》:晋应韩,武之穆也。
通典·古扬州》:春秋时属吴,故左传云“吴城音寒。
广韵·》:沟水名在广陵。
太平御览·》:又曰:哀公九年,吴城,沟通江淮。
全唐诗》:别渚望城,岐路春日遍。
康熙字典·》:《字汇补》䢴与异。
北史·卷一魏本纪第一》:后定襄侯卫操树碑于大城,以颂功德。
文献通考》:武王子成王晋应韩
春秋左传》:王取邬、刘、功蒍、之田于郑,而与郑人苏忿生之田温、原、絺、樊、隰郕、攒茅、向、盟、州、陉、隤、怀。
订讹类编·卷五》:
全唐文·卷五百九十三》:庶几来归,芬再з狻>剖涤,肉盈豆兮。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其封李寿为侯,张富昌为题侯。
元史·卷六十三》:讹迹
北江诗话》:比部后又寄居吾乡,宅在乌衣桥三将军巷,卒后,其子以比部遗命,乞馀为六朝文格以表其墓,末云:「访将军之巷,大树犹存,过水之桥,溪流半涸。
宋书》:贯射阳而望沟,济通淮而薄甬城。
续纂淮关统志》:《春秋》:吴将伐齐,于江筑城穿沟,通江淮。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