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9B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第37 康熙字典: 頁1268第16 辭海: 卷1頁3355第03 GSR: 第1172.s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5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𨸖 。 Component of: 𪵹 𦭭 𥞱 𦨰 𧊡 𨀯
國語發音:qióng ㄑㄩㄥˊ
粵語發音:kung4
說文解字:邑部》邛:邛地。在濟陰縣。从邑工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邛:勞也,病也,又臨邛縣亦邛僰又姓列仙傳有周封史邛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邛:《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容切,音蛩。《說文》地名。在濟隂縣。又縣名。《玉篇》蜀郡有臨邛縣。《史記·司馬相如傳》素與臨邛令王吉相善。又水名。《韻會》邛水出嚴道邛崍山,入靑衣江。又丘名。《詩·𨻰風》邛有旨苕。《註》邛,丘也。又《廣韻》勞也,病也。《·小雅》匪其止共,維王之邛。《註》讒人不能共職,徒爲王病也。《又》我視謀猶,亦孔之邛。《註》惑於邪謀,不能斷以從善,故致亂也。又姓。《列仙傳》周有邛疏。《韻會》从邑从工。俗作卬,非。卬卽俯仰之仰。又卩與阝別。
反切:渠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in distress; a mound

原典出處

禮記·緇衣》:小雅》曰:『匪其止共,惟王之。』
It is said in the Xiao Ya (II, v, ode 4, 4), "They do not discharge their duties, But only cause distress to the king."
詩經·防有鵲巢》:防有鵲巢、有旨苕。
'On the embankment are magpies' nests; On the height grows the beautiful pea.
說苑·政理》:齊景公奢於臺榭,淫於苑囿,五官之樂不解,一旦而賜人百乘之家者三,故曰政在於節用,此三者政也,詩不云乎:『亂離斯瘼,爰其適歸』,此傷離散以為亂者也,『匪其止共,惟王之』,此傷姦臣蔽主以為亂者也,『相亂蔑資,魯莫惠我師』,此傷奢侈不節以為亂者也,察此三者之所欲,政其同乎哉!
韓詩外傳·卷四》:》曰:「匪其止共,惟王之。」
新序·雜事五》:齊有閭丘年十八,道鞍宣王曰:「家貧親老,願得小仕。」
列仙傳·邛疏》:疏者,周封史也。
史記·孝文本紀》:群臣請處王蜀嚴道、都,帝許之。
逸周書·王會解》:獨鹿善走者也。
鹽鐵論·通有》:今世俗壞而競於淫靡,女極纖微,工極技巧,雕素樸而尚珍怪,鑽山石而求金銀,沒深淵求珠璣,設機陷求犀象,張網羅求翡翠,求蠻、貉之物以眩中國,徙、筰之貨,致之東海,交萬里之財,曠日費功,無益於用。
列女傳·殷紂妲己》:》云:「君子信盜,亂是用暴,匪其止共,維王之。」
漢書·敘傳下》:成乘序,履尊三世。
前漢紀》:趙將司馬數有功。
後漢書》:皆依山居止,累石為室,高者至十餘丈,為籠。
說文解字·艸部》:》曰「有旨𧅖」是。
爾雅·釋詁》:倫,勩,,敕,勤,愉,庸,癉,勞也。
抱朴子·論仙》:若使皆如郊閒兩曈之正方,疏之雙耳,出乎頭巔。
水經注·滱水》:滱水又屈而東合兩嶺溪水,水出恒山北阜,東北流歷兩嶺間,北嶺雖層陵云舉,猶不若南巒峭秀,自水南步遠峯,石隥逶迆,沿途九曲,歷睇諸山,咸為劣矣,抑亦羊腸、崍之類者也。
三國志》:益部耆舊雜記曰:李權字伯豫,為臨長。
藝文類聚·》:《梁吳筠秋念詩》曰:團團珠暉轉,炤炤漢陰移,箕風入桂露,璧月滿瑤池,樹青草未落,蟬涼葉已危,還深長夜想,顧憶臨卮,芳杜果蕪沒,纓帶欲何為。
通典·中郎將》:又司馬相如拜中郎將,建節往使笮,縣令負弩矢前驅,蜀人以為寵。
意林·新論十卷》:干雲之枝不育於垤之顛,徑寸之珠不產于渟汙之渚。
三國演義》:曹操大軍入城,安民己畢,隨喚眾謀士議取下
廣韻·》:爾雅》云:顒顒君之德也。
太平廣記·蜀營典》:偃關。
全唐詩》:寄語臨客,何時作賦成。
康熙字典·》:𩢗:《字彙》其凶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