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B0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0第46 康熙字典: 頁1269第23 辭海: 卷1頁337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6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i ㄊㄞˊ
粵語發音:toi4
說文解字:邑部》邰:炎帝之後,姜姓所封,周棄外家國。从邑台聲。右扶風斄縣是也。《》曰:「有邰家室。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邰:地名后稷所封在始平或作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邰:《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土來切,音胎。《說文》國名。炎帝之後,姜姓所封。帝嚳元妃,邰氏女也,生棄,爲后稷,復封於邰。《·大雅》卽有邰家室。或作斄。《前漢·郊祀志》后稷封斄。《註》斄,讀如邰。今陝西西安府武功縣五丈原卽其地也。或曰鳳翔府郿縣亦有五丈原,有斄亭。又姓。
反切:土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urname; state in modern Shanxi

原典出處

詩經·生民》:即有家室。
And thus he was appointed lord of Tai.
春秋繁露》:後稷長於土,播田五。
大戴禮記·帝繫》:上妃有氏之女也,曰姜原,氏產后稷。
白虎通德論·京師》:后稷封於,公劉去之邠。
新序·善謀下》:周之先自后稷,堯封之,積德累善十餘世,公嬌避桀居邠,大王以狄伐去邠,杖馬策居岐國,人爭歸之,及文王為西伯,斷虞芮訟,始受命,呂望、伯夷自海濱來歸之,武王伐紂,不期而會孟津上八百諸侯,滅殷,成王即位,周公之屬傅相,乃營成周雒邑,以為天下中,諸侯四方,納貢職道里均矣。
論衡·初稟》:曾孫公劉居,後徙居邠。
史記·周本紀》:其母有氏女,曰姜原。
吳越春秋》:范蠡曰:「昔公劉去,而德彰於夏。」
列女傳·棄母姜嫄》:棄母姜嫄者,侯之女也。
春秋穀梁傳》:十有二年春,王三月,莒人伐我東鄙,圍
漢書》:周之先自后稷,堯封之,積德絫善十餘世。
前漢紀》:自后稷堯封之
後漢書·郡國一》:郿有亭。
說文解字·邑部》::炎帝之後,姜姓所封,周棄外家國。
金樓子·興王》:元妃有氏,女曰薑嫄,生后稷。
水經注·渭水》:渭水又東逕斄縣故城南,舊城也,后稷之封邑矣。
三國志·吳主傳》:毛氏之說云:「堯見天因而生后稷,故國之於,命使事天。」
群書治要·本紀》:周后稷名弃,好耕農,天下得其利,有功,封於,曾孫公劉修后稷之業,民賴其慶,古公復修后稷,公劉之業,積德行義,國人皆戴之,古公卒,季歷立,季歷卒,舊脱古公卒至季歷卒九字,補之子昌立,是為西伯,西伯遵后稷,公劉之業,則古公之法,敬老慈少,禮下賢者,日中不暇食以待士,士以此多歸之,諸侯皆來决平,於是虞,芮之人有獄不能决,乃如周,入界,耕者皆讓畔,民俗皆讓長,虞,芮皆慚,俱讓而去,諸侯聞之。
藝文類聚·后妃》:《世本》曰:帝嚳卜其四妃之子,皆有天下,元妃有氏之女,曰姜嫄,生后稷,次妃有娀氏之女,曰簡狄,生契,次妃陳酆氏慶都,生帝堯,次妃娵訾氏,生帝摯。
通典·靈星》:時或言周興而邑,立后稷之祀,至今血食,以其有播種之功也。
三國演義》:飛使軍人百般穢罵,在山上亦罵。
廣韻·》::地名后稷所封在始平或作斄。
孝經注疏·聖治章》:○正義曰:云「后稷,周公之始祖也」者,案《周本紀》云:「后稷名棄,其母有氏女,曰姜嫄。」
太平御覽·周文王》:其母有氏女,曰姜嫄。
太平廣記·涪令妻》:亭,亭素有鬼。
朱子語類·閟宮》:蓋自其祖宗遷豳,遷,皆其僻遠自居,非商之所封土也。
康熙字典·十一》:或作釐,后稷所封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