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B5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4第2 康熙字典: 页1270第02 辞海: 卷1页3372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64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𪹃 𢇊 𬥃
国语发音:shào ㄕㄠˋ
粤语发音:siu6
唐代发音:zhiɛ̀n
说文解字:邑部》邵:晋邑也。从邑召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𥬇·》邵:邑名又姓出魏郡周文王子邵公奭之后。寔照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邵:《集韵》《韵会》时照切《五音集韵》市照切,𠀤音绍。《广韵》邑名。《左传·襄二十三年》齐侯伐晋,戍郫、邵。《注》晋邑。又姓。与召通。召公奭之后。《史记·白起传》虽周、邵、吕望之功,不益于此矣。又邵陵,地名。《史记·秦本纪》齐桓公伐楚,至邵陵。《左传·僖四年》作召陵。《正字通》从邑者,爲邑,爲姓。从卪者训劝勉,又训高也。俗多譌混。
反切:寔照 (《广韵·去声·𥬇·》)
英文翻譯:surname; various place names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公仪子、董仲舒之才之也,使见善不明,用心不刚,俦克尔?
Even with the perfection of Gong Yizi and Dong Zhongshu's talents, if they had not distinguished the good clearly, and if they had not used a steadfast mind, then how could they have so prevailed?
说苑·贵德》:太公出,公入,王曰:“为之奈何?”
韩诗外传·卷一》:昔者、周道之盛,伯在朝,有司请营以居。
白虎通德论》:》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伯所茇。”
新序·杂事四》:汤文用伊、吕,成王用周、,而刑措不用,兵偃而不动,用众贤也。
孔子家语·庙制》:伯所憩,周人之于公也,爱其人,犹敬其所舍之树
潜夫论·三式》:其有韩侯、虎之德,上有功于天下,下有益于百姓,则稍迁位益土,以彰有德。
论衡·气寿》:公、周公之兄也,至康王之时,尚为太保,出入百有馀岁矣。
孔丛子·广诂》:、媚、旨、伐,美也。
申鉴·杂言上》:宫之难,隆周之应也。
列子·杨朱》:公不悦,四国流言。
韩非子·内储说下》:干象曰:“前时王使滑之越,五年而能亡越,所以然者,越乱而楚治也。”
史记·秦本纪》:其岁,齐桓公伐楚,至陵。
春秋左传》:秋,齐侯伐卫,先驱,谷荣御王孙挥,召扬为右,申驱,成秩御莒恒,申鲜虞之傅挚为右,曹开御戎,晏父戎为右,贰广,上之登御邢公,卢蒲癸为右,启,牢成御襄罢师,狼蘧疏为右,胠,商子车御侯朝,桓跳为右,大殿,商子游御夏之御寇,崔如为右,烛庸之越驷乘,自卫将遂伐晋,晏平仲曰,君恃勇力以伐盟主,若不济,国之福也,不德而有功,忧必及君,崔杼谏曰,不可,臣闻之,小国间大国之败而毁焉,必受其咎,君其图之,弗听,陈文子见崔武子曰,将如君何,武子曰,吾言于君,君弗听也,以为盟主,而利其难,群臣若急,君于何有,子姑止之,文子退,告其人曰,崔子将死乎,谓君甚,而又过之,不得其死,过君以义,犹自抑也,况以恶乎,齐侯遂伐晋,取朝歌为二队,入孟门,登大行,张武军于荧庭,戍郫,封少水,以报平阴之役,乃还,赵胜帅东阳之师以追之,获晏氂,八月叔孙豹帅师救晋,次于雍榆,礼也。
逸周书·和寤解》:王乃出图商,至于鲜原,召公奭、毕公高,王曰:“呜呼!”
国语·晋语四》:及其即位也,询于‘八虞’,而谘于‘二虢’,度于闳夭而谋于南宫,诹于蔡、原而访于辛、尹,重之以周、、毕、荣,忆宁百神,而柔和万民。
战国策》:太公望封于齐,公奭封于燕,为其远王室矣。
盐铁论·刺复》:丞史器小,不足与谋,独郁大道,思睹文学,若俟周、而望高子。
汉书·宣元六王传》:事成功立,大王即有周、之名,邪臣散亡,公卿变节,功德亡比,而梁、赵之宠必归大王,外家亦将富贵,何复望大王之金钱?
前汉纪》:故秦东陵侯平独揖曰。
东观汉记·李通》:及有司奏请封诸皇子,帝感通首创大谋,即日封通少子雄为陵侯。
后汉书》:何休字公,任城樊人也。
楚辞·愍命》:戚宋万于两楹兮,废周于遐夷。
焦氏易林·小过之》:述职,脱免牢开。
说文解字·邑部》::晋邑也。
急就篇》:守实。
颜氏家训·书证》:余尝为赵州佐,共太原王读柏人城西门内碑。
文心雕龙·铨赋》:公称:“公卿献诗,师箴瞍赋”。
抱朴子·钦士》:故公旦执贽于白屋,秦拜昌于张生。
金楼子·杂记下》:金谷聚前,绛邑令荥阳中牟潘豹沛国刘邃不能著诗,并罚酒三斗。
水经注·渭水》:门外旧出好瓜,昔广陵人平为秦东陵侯,秦破,为布衣,种瓜此门,瓜美,故世谓之东陵瓜。
三国志·武帝纪》:汝南、颍川黄巾何仪、刘辟、黄、何曼等,衆各数万,初应袁术,又附孙坚。
群书治要·周南》:本书在变雅作矣下,周南南,正始之道,王化之基,是以关雎乐得淑女以配君子,忧在进贤,不婬其色,哀窈窕,思贤才,而无伤善之心焉。
艺文类聚·》:《梁陵王萧纶咏新月诗》曰:霜氛含月彩,霭霭下南楼,雾浓光若昼,云驶影疑流。
通典》:戬答曰:“礼,臣为君服,皆斩縗。”
意林·人物志三卷》:
四书章句集注》:召,音
西游记》:康节曰:“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
三国演义》:原来二将先曾使人入长安,结连侍中马宇、谏议大夫种、左中郎将刘范三人为内应,共谋贼党。
金瓶梅》:又使琴童往院里叫吴惠、郑春、奉、左顺四名小优儿明日早来伺候。
广韵·》:郫:郫晋邑亦姓出姓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