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B6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7第40 康熙字典: 頁1270第03 辭海: 卷1頁337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62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𨸾
國語發音:bèi ㄅㄟˋ
粵語發音:bui3
說文解字:邑部》邶:故商邑。自河內朝歌以北是也。从邑北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鄁:紂之畿内國名東曰衞南曰鄘北曰鄁。
廣韻·去聲··》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邶:《廣韻》《集韻》《韻會》蒲昧切《正韻》步昧切,𠀤音佩。《說文》故商邑,自河內朝歌以北是也。《詩·邶風·小序》武王克商,分朝歌而北謂之邶。又《集韻》補昧切,音背。齊地名。《左傳·襄二十八年》齊與晏子邶殿其鄙六十。與商之邶名同地異。《廣韻》同鄁。
反切:蒲昧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lace in today's Henan province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且晏嬰辭殿之邑,張良辭三萬之戶,書籍紀之,以為美談。
史記·吳太伯世家》:、鄘、衛
春秋左傳》:崔氏之亂,喪群公子,故鉏在魯,叔孫還在燕,賈在句瀆之丘,及慶氏亡,皆召之,具其器用,而反其邑焉,與晏子殿,其鄙六十,弗受,子尾曰,富,人之所欲也,何獨弗欲,對曰,慶氏之邑,足欲故亡,吾邑不足欲也,益之以殿,乃足欲,足欲,亡無日矣,在外,不得宰吾一邑,不受殿,非惡富也,恐失富也,且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為之制度,使無遷也,夫民生厚而用利,於是乎正德以幅之,使無黜嫚,謂之幅利,利過則為敗,吾不敢貪多,所謂幅也,與北郭佐邑六十,受之,與子雅邑,辭多受少,與子尾邑,受而稍致之,公以為忠,故有寵,釋盧蒲嫳于北竟,求崔杼之尸,將戮之,不得,叔孫穆子曰,必得之,武王有亂臣十人,崔杼其有乎,不十人,不足以葬,既崔氏之臣曰,與我其拱璧,吾獻其柩,於是得之,十二月,乙亥,朔齊人選莊公殯于大寢,以其棺尸崔杼於市,國人猶知之,皆曰崔子也。
晏子春秋》:慶氏亡,分其邑,與晏子殿,其鄙六十,晏子勿受。
漢書·地理志下》:河內本殷之舊都,周既滅殷,分其畿內為三國,詩風、庸、衛國是也。
後漢書·郡國一》:,南有牧野,北有國,南有寧鄉。
竹書紀年·成王》:二年,奄人、徐人及淮夷入于以叛。
詩說·》:《雄雉》:之臣諫管尗而作此,一章、二章皆興也,三章、四章皆賦也。
說文解字·邑部》::故商邑。
水經注·淇水》:武王以殷之遺民,封紂子武庚于茲邑,分其地為三:曰、鄘、衛。
藝文類聚·》:《毛詩》:柏舟,衛頃公之詩也。
四書章句集注》:凱風,風篇名
論語注疏·子罕》:此《··雄雉》之篇,疾貪惡忮害之詩也。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又《風序》曰:《北風》,刺虐也。
朱子語類·解詩》:曰:「向來看詩中鄭詩鄘衛詩,便是鄭衛之音,其詩大段邪淫。」
郁離子·好禽諫》:有馬,生駒不能走而善鳴,公又悅而納諸廄。
墨子閒詁·經下》:風泉水,鄭箋亦云「聊且略之辭」。
康熙字典·》:·》飮餞于禰。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