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BE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5第48 康熙字典: 页1270第14 辞海: 卷1页3376第02 GSR: 第128.m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68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zhū ㄓㄨ
粤语发音:zyu1
说文解字:邑部》邾:江夏县。从邑朱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邾:国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邾:《唐韵》陟输切《集韵》《韵会》追输切,𠀤音朱。《玉篇》鲁附庸国,颛顼之后所封也。《春秋·隐元年》公及邾仪父盟于蔑。《注》邾,今鲁国邹县也。《六书故》邾邹同声,实一地。春秋时邾用夷,故邾谓之邾娄,合邾娄之音爲邹,故邾攺名邹也。《舆地广记》湽州邹平县,古邹国。兖州邹县,邾文公所迁,邑有孟轲冢。楚灭之,迁之江夏,故江夏亦有邾城,今爲黄州黄冈县。又《集韵》锺输切,音侏。地名。汉衡山王吴芮都。《正字通》此郳犂国,春秋时小邾子国也。
反切:陟输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 feudal state which existed B.C.700-469; now in Shandong

CTP Dictionary


邾娄
zhū lóu ㄓㄨ ㄌㄡˊ : 即邹国,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名。 Old name for the state of Zou in ancient China.
礼记·檀弓上》:邾娄复之以矢,盖自战于升陉始也。
The practice in Zhu-lou of calling the (spirits of the dead) back with arrows took its rise from the battle of Sheng-xing.
春秋公羊传》:文何以无邾娄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娄复之以矢,盖自战于升陉始也。
The practice in Zhu-lou of calling the (spirits of the dead) back with arrows took its rise from the battle of Sheng-xing.
荀子·仲尼》:外事则诈袭莒,并国三十五。
说苑·奉使》:子贡谓吴王曰:“齐为无道,欲使周公之后不血食,且鲁赋五百,赋三百,不识以此益齐,吴之利与?”
春秋繁露·王道》:诸侯来朝者得褒,妻仪父称字,滕薛称侯,荆得人,介葛卢得名。
大戴礼记·帝系》:曹姓者,氏也。
中论·考伪》:庶其、莒牟夷、黑肱以土地出,求食而已,不求其名。
孔子家语·辩物》:隐公朝于鲁,子贡观焉。
潜夫论·正列》:楚昭不禳云,宋景不移咎,子产距裨竈,文公违卜史,此皆审己知道,身以俟命者也
论衡·知实》:郑子产曰:“鲁、、宋、卫不来。”
风俗通义·稷神》:文公用缯子于次睢之社,司马子鱼谏曰:“古者,六畜不相为用,祭以为人也,民人、神之主也,用人,其谁享之?”
申鉴·杂言上》:汤祷桑林,迁于绎,景祠于旱,可谓爱民矣。
蔡中郎集》:是以子许男称公以葬。
吕氏春秋·去尤》:之故法,为甲裳以帛。
史记·项羽本纪》:鄱君吴芮率百越佐诸侯,又从入关,故立芮为衡山王,都
春秋左传》:三月,公及仪父盟于蔑。
吴越春秋》:二十六年,越王以子无道而执以归,立其太子何。
越绝书·外传本事》:北陵齐、楚,诸侯莫敢叛者,乘,薛、许、、娄、莒旁毂趋走,越王句践属刍莝养马,诸侯从之,若果中之李。
战国策》:、莒亡于齐,陈、蔡亡于楚。
列女传·鲁庄哀姜》:将自立,鲁人谋之,庆父恐,奔莒,哀姜奔
春秋谷梁传》:十年春,王二月,子益来奔。
春秋公羊传》:公孙归父帅师伐娄,取蘱。
汉书》:及项羽相王,以芮率百越佐诸侯,从入关,故立芮为衡山王,都
东观汉记·崔篆》:篆曰:“文公不以一人易其身,君子谓之知命。”
后汉书·崔駰列传》:篆曰:“文公不以一人易其身,君子谓之知命。”
竹书纪年·平王》:四十九年,鲁隐公及庄公盟于姑蔑。
说文解字·邑部》::江夏县。
水经注·泗水》:南有姑蔑城,《春秋·隐公元年》,公及仪父盟于蔑者也。
三国志·武帝纪》:周武王克殷,存先世之后,封曹侠于
群书治要·襄公》:二十一年,庶其以漆,闾丘来奔,庶其,大夫也。
艺文类聚·》:又曰:隐公来朝,子贡观焉。
通典》:又引孔子家语曰:“人有同母异父之昆弟死,将为之服,因颜亥而问礼于孔子。”
四书章句集注》:尹氏曰:“小射以句绎奔鲁,曰:‘使季路要我,吾无盟矣。’”
论语注疏·先进》:左传》“定十五年春,隐公来朝。”
封神演义》::曹姓,子爵。
广韵·》:其:辝也,亦姓阳阿侯其石是也,又汉复姓六氏左传庶其之后以庶其爲氏丗本楚大夫渉其帑汉淸河都尉祝其承先王僧孺百家谱兰陵萧休绪娶髙密侍其义叔女何氏姓苑有行其氏今其氏。
太平御览》:孤桐之所植,文公之所卜。
太平广记·梁四公》:春秋楚之君,爵不加子。
朱子语类·》:因言冠礼,或曰:“隐公将冠,使孟懿子问于孔子,孔子对他一段好。”
郁离子·无畏阶祸》:娄子泛于河,中流而溺,水涡煦而出之,得壶以济岸,以为天佑已也。
墨子闲诂·非攻中》:诒让案:《战国策·西周策》云“莒亡于齐”,亦其证
全唐诗·蒙求》:子投火,王思怒蝇。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