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C1

說文小篆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8第6 康熙字典: 頁1270第19 辭海: 卷1頁3376第04 GSR: 第995.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66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𭎺 𭝣 𣹙 𭵊 𦵁 𩡏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juk1 jyu4
說文解字:邑部》郁:右扶風郁夷也。从邑有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郁:文也,亦郁郅縣在北地又姓魯相有郁貢又虜三字姓二氏後魏書云蠕蠕姓郁久閭氏又北方郁原甄氏後改爲甄氏。於六切,二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郁:《唐韻》於六切《集韻》《韻會》《正韻》乙六切,𠀤音㤢。《集韻》地名。《前漢·地理志》右扶風有郁夷縣,膠東有郁秩縣,又郁郅縣,屬北地郡。又郁郁,文盛貌。《史記·五帝紀》其色郁郁,其德嶷嶷。又《天官書》郁郁紛紛,蕭索輪囷,是謂卿雲。又姓。《廣韻》魯相有郁貢。又叶越逼切,音逸。《司馬相如·上林賦》芬芳漚鬱,酷烈淑郁。皓齒粲爛,宜笑的皪。
反切:於六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八佾第三》) 於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weet smelling, rich in aroma; (Cant.) to move, hit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子曰:「周監於二代,乎文哉!」
The Master said, "Zhou had the advantage of viewing the two past dynasties. How complete and elegant are its regulations!"
禮記·郊特牲》:諸侯為賓,灌用鬯。
When the princes appeared as guests, they were presented with herb-flavoured spirits.
史記·五帝本紀》:其色,其德嶷嶷。
His appearance was elegant, and his virtue eminent.
尚書·五子之歌》:陶乎予心,顏厚有忸怩。
Anxieties crowd together in our hearts; Thick as are our faces, they are covered with blushes.
荀子·》:昭昭乎其知之明也,乎其遇時之不祥也,拂乎其欲禮義之大行也,闇乎天下之晦盲也,皓天不復,憂無疆也。
大戴禮記·五帝德》:其色,其德嶷嶷,其動也時,其服也士。
白虎通德論·考黜》:鬯者,以百草之香金合而釀之成為鬯。
論衡·累害》:將吏異好,清濁殊操,清吏增之白,舉涓涓之言,濁吏懷恚恨,徐求其過,因纖微之謗,被以罪罰,二害也。
蔡中郎集》:《傳》曰:「乎文哉。」
春秋左傳》:丁酉,杞伯釐卒。
春秋穀梁傳》:丁酉,杞伯厘卒。
春秋公羊傳》:丁酉,杞伯厘卒。
漢書·王莽傳上》:孔子曰:『周監於二代,乎文哉!』
前漢紀》:孔子美之曰:「乎文哉!」
東觀漢記·楊震》:楊震,字伯起,少好學,受歐陽尚書於太常桓,明經博覽,無不窮究。
後漢書》:於是復詔單于徙居西河美稷,因使中郎將段郴及副校尉王留西河擁護之,為設官府、從事、掾史。
周禮·春官宗伯》:人:下士二人。
楚辭·思美人》:紛鬱其遠承兮,滿內而外揚。
山海經·中山經》:水出于其上,潛于其下,其中多砥礪。
說文解字·邑部》::右扶風夷也。
文心雕龍·徵聖》:近褒周代,則哉可從:此政化貴文之徵也。
金樓子·箴戒》:林王既嗣位,常列胡伎二部,夾閣迎奏,極意賞賜,動百數十萬。
水經注·渭水》:《東觀漢記》曰:隗囂圍來歙于略陽,世祖詔曰:桃花水出船槃,皆至夷、陳倉,分部而進者也。
神仙傳·衛叔卿》:更齋戒獨上,望見其父與數人於石上嬉戲,度世既到,見父上有紫雲覆廕,白玉為床,有數仙童執幢節立其後
三國志·劉表傳》:張璠漢紀曰:表與同郡人張隱、薛、王訪、宣靖、公緒恭、劉祇、田林為八交,或謂之八顧。
洞冥記·卷第一》:董謁,字仲玄,武都邑人也。
群書治要·本紀》:生而神靈,聰以知遠,明以察微,仁而威,惠而信,修身而天下服,取地之財而節用之,撫教萬民而利誨之,歷日月而迎送之,明鬼神而敬事之,其色,其德嶷嶷,其動也時,其服也士,日月所照,風雨所至,莫弗從服。
藝文類聚·》:《史記》曰:若煙非煙,若雲非雲,紛紛,蕭索輪囷,是謂卿雲。
通典·祫禘下》:貞元七年,太常卿裴奏曰:「禘祫之禮,殷周以遷廟皆出太祖之後,故得合食有序,尊卑不差。」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周監於二代,乎文哉!」
論語注疏·八佾》:子曰:「周監於二代,乎文哉!」
西遊記》:香蘭馥,嫩竹新栽。
金瓶梅》:只為恩深情鬱,多因愛闊恨悠悠。
廣韻·》:說文》云:水出郅北蠻中詩䟽云泥中衛之小邑又姓出姓苑。
太平御覽·天部下》:又曰:天以不見為玄,地以不形為玄,人以心腹為玄,天奧西北,化精也。
太平廣記》:至第三夜,有光如晝,照其家庭,即有瑞風景雲,紛空際,俄而異香天樂,下集庭中。
朱子語類》:又曰:「沈浸醲。」
郁離子·千里馬》:離子之馬,孳得駃騠焉。
紅樓夢》:仙袂乍飄兮,聞麝蘭之馥
全唐詩》:弱齡逢運改,提劍匡時。
康熙字典·》:《司馬相如·上林賦》菲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