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CE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9第17 康熙字典: 頁1271第12 GSR: 第735.r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70第08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𨜮 𠌇 𪤼 𠗷 𨖅 𡏅 𢲲 𤠸 𬁈 𬓌 𬛋 𤍎 𧜛 㾿 [More]
國語發音:láng làng ㄌㄤˊ ㄌㄤˋ
粵語發音:long4
說文解字:邑部》郎:魯亭也。从邑良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郎:官名又魯邑又姓出中山魏郡二望。魯當切,三十。
反切:魯當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gentleman, young man; husband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戰于,公叔禺人遇負杖入保者息,曰:「使之雖病也,任之雖重也,君子不能為謀也,士弗能死也,不可!」
During the fight at Lang, Gong-shu Yu-ren saw (many of) the men, carrying their clubs on their shoulders, entering behind the shelter of the small wall, and said, 'Although the services required of them are distressing, and the burdens laid on them heavy, (they ought to fight): but though our superiors do not form (good) plans, it is not right that soldiers should not be prepared to die.'
說苑·脩文》:春秋曰:「正月,公狩于。」
新書·等齊》:中謁者受謁取告,以官皇帝之法予之。
新序·善謀下》:賜姓嬌氏,拜為中,號曰奉春君,後卒為建信侯
潛夫論·考績》:侍中、大夫、慱士、議,以言語為職,諫諍為官,及選茂才、孝廉、賢良方正、惇樸、有道、明經、寬慱、武猛、治劇,此皆名自命而號自定,群臣所當盡情竭慮稱君詔也。
論衡·命祿》:趙人徐樂亦上書,與偃章會,上善其言,徵拜為
風俗通義·葉令祠》:俗說孝明帝時,尚書河東王喬遷為葉令,喬有神術,每月朔常詣臺朝。
孔叢子·敘世》:子立生子元,以校書。
獨斷·卷下》:公卿不在鹵簿中,唯河南尹執金吾洛陽令奉引侍中參乘奉車御屬車三十六乘,北郊明堂,則省諸副車。
蔡中郎集·獨斷》:公卿不在鹵簿中,唯河南尹執金吾洛陽令奉引侍中參乘奉車御屬車三十六乘,北郊明堂,則省諸副車。
列仙傳·東方朔》:武帝時,上書說便宜,拜為
韓非子·有度》:勢在中,不敢蔽善飾非。
淮南子·人閒訓》:明年,伏尹而笞之三百
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為中令,任用事。
春秋左傳》:夏四月,費伯帥師城,不書,非公命也。
逸周書·作雒解》:咸有四阿、反坫、重亢、重、常累、復格、藻梲、設移、旅楹、舂常、畫旅、內階、玄階、隄唐、山廧、應門、庫臺、玄閫。
戰國策》:曰:「君先仕臣為中,君王崩,李園先入,臣請為君𠟍其胸殺之。」
列女傳·明德馬后》:兄為虎賁中,弟黃門侍,訖永平世不遷。
春秋穀梁傳》:冬,築囿。
春秋公羊傳》:臺也。
漢書·敘傳上》:永平中為,典校祕書,專篤志於博學,以著述為業。
前漢紀》:於是遣閎出歸署。
東觀漢記·散句》:銅馬賊帥東山荒禿、上淮況等,大肜渠帥樊重,尤來渠帥樊崇,五校賊帥高扈,檀鄉賊帥董次仲,五樓賊帥張文,富平賊帥徐少,獲索賊帥古師等。
後漢書·天文中》:是時中常侍高梵、張防、將作大匠翟酺、尚書令高堂芝、僕射張敦、尚書尹就、姜述、楊鳳等,及兗州刺史鮑就、使匈奴中張國、金城太守張篤、敦煌太守張朗,相與交通,漏泄,就、述棄巿,梵、防、酺、芝、敦、鳳、就、國皆抵罪。
西京雜記·第五》:虎賁中將車駕二,中道。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釋名·釋飲食》:嘆,汪也,汁汪也。
急就篇》:侯仲
世說新語·德行》:劉道真嘗為徒,扶風王駿以五百疋布贖之,既而用為從事中
顏氏家訓·治家》:齊吏部侍房文烈,未嘗嗔怒,經霖雨絕糧,遣婢糴米,因爾逃竄,三四許日,方復擒之。
抱朴子·黃白》:又桓君山言漢黃門程偉,好黃白術,娶妻得知方家女。
金樓子·興王》:軍直兵啟:風浪大,不可冒,宜入浦待靜,兼應解周何神。
水經注·渭水》:中平元年,靈帝封左中將皇甫嵩為侯國。
神仙傳·沈羲》:今遣仙官來下迎之,侍薄延者,白鹿車是也,度世君司馬生者,青龍車是也,送迎使者徐福者,白虎車是也。
三國志·武帝紀》:年二十,舉孝廉為,除洛陽北部尉,遷頓丘令,曹瞞傳曰:太祖初入尉廨,繕治四門。
高士傳·成公》:上不能折,使二人就受《政事》十二篇
群書治要·本紀》:二世皇帝元年,趙高為中令,掌宮殿門户。
藝文類聚·行旅》:又曰:張騫為,募使月支,匈奴留之十餘年,騫持漢節不失,西走大宛,抵康居,傳至大月支王,從月支,至大夏,窮河源,廣地萬里,九譯致殊俗,威德遍於四海。
通典·齊縗杖周》:刑部中田再恩建議云:「降殺之喪,貴賤無隔,以報免懷之德,思酬罔極之恩。」
意林》:叔漢作尚書,有人告子方死于汝南,即遣兄伯三往迎喪。
四書章句集注》:浪,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