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D5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1第32 康熙字典: 頁1271第15 辭海: 卷1頁338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6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𨹚
國語發音:chéng ㄔㄥˊ
粵語發音:sing4
說文解字:邑部》郕:魯孟氏邑。从邑成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郕:地名也,在東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郕:《廣韻》是征切《集韻》《韻會》《正韻》時征切,𠀤音成。國名。《左傳·隱五年》衞師入郕。《註》東平亢父縣西南有郕鄕,後屬魯,爲孟氏邑。又地名。《左傳·隱十一年》王與鄭人之田温原隰郕。《註》隰郕,在懷縣西南。
反切:是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tate in Shandong province

原典出處

孔子家語·六本》:孔子遊於泰山,見榮聲期,行乎之野,鹿裘帶索,鼓琴而歌。
風俗通義》:人失兄,子皋為之衰。
列子·天瑞》:孔子遊於大山,見榮啟期行乎之野,鹿裘帶索,鼓琴而歌。
呂氏春秋·簡選》:殷湯良車七十乘,必死六千人,以戊子戰於,遂禽推移、大犧,登自鳴條,乃入巢門,遂有夏。
春秋左傳》:秋,衛師入
春秋穀梁傳》:十有二年春,王正月,伯來奔。
漢書》:先是曹伯、杞伯、滕子來朝,伯來奔,秦伯使遂來聘,季孫行父城諸及鄆。
後漢書》:謝息守,脅以晉、魯,不喪其邑。
竹書紀年·帝癸》:戰于,獲桀于焦門,放之于南巢。
說文解字·邑部》::魯孟氏邑。
水經注·濁漳水》:降讀當如降于齊師之降,蓋周時國于此地者,惡言降,故改云共耳。
高士傳·榮啟期》:揚歌野,撫絃而嬉。
群書治要·》:衍乃遣邑書曰:衍聞之委質為臣,無有二心,挈瓶之智,守不假器,是以晏嬰臨盟,擬以曲戟,不易其辭,謝息守,脅以晉,魯,不喪其邑,由是言之,內無鈎頸之禍,外無桃,萊之利,而被畔人之聲,蒙降城之耻,竊為左右羞之。
藝文類聚·司空》:梁劉孝綽司空安成康王碑銘曰:昔者重華文命,並胄高陽之苗,豐邑舂陵,俱纂帝堯之緒,而虞夏革運,姚姒之姓已分,高光再興,大漢之名無改,如我皇家,梁齊代建,異文叔之紹開,起自王族,非伯禹之更姓,公則本枝別幹,誕自河岳,五百之期,實膺命世,卜商有問,是謂色難,承志望顏,在公斯易,至如文琰之對食餘,幼權之言爵里,衛子之朗月映山,杜生之凝脂點漆,惟公具美,歷駕前修,峨峨焉非岳陵之所至,浩浩焉總江漢而為長,故能擊水三千,摶風九萬,排天關而俯眡,掩浮雲而上征,皇帝甄名挺聖,河洛有徵,握衡含樞,奄一時夏,利建藩屏,固葉深根,霍酆郇,方周啟祚,封公為安成王,食邑二千戶,允同衛叔,賜寶器於商郊,殊異應侯,戲桐珪於汾水,乃公為平西將軍荊州刺史,楚之對齊,屈完引城池之固,荊之比宋,墨翟陳輦路之殊,品金作貢,不異淮海,珠璣犀象,又無求於晉國,況以雲夢九百之宏侈,章華三休之巨麗,公禦煩以寡,居高而降,執沖虛之道,無矜滿之情,其為政也。
通典·孔子祠》:七十子並宜追贈:曾參贈伯,顓孫師贈陳伯,澹臺滅明贈江伯,宓子賤贈單伯,原憲贈原伯,公冶長贈莒伯,南宮子容贈郯伯,公皙哀贈郳伯,曾點贈宿伯,顏路贈杞伯,商瞿贈蒙伯,高柴贈共伯,漆雕開贈滕伯,公伯寮贈任伯,司馬牛贈向伯,樊遲贈樊伯,有若贈卞伯,公西赤贈郜伯,巫馬期贈鄫伯,梁鱣贈梁伯,顏柳贈蕭伯,冉孺贈紀伯,曹卹贈曹伯,伯虔贈聊伯,公孫龍贈黃伯,冉季贈東平伯,秦子南贈少梁伯,漆雕子斂贈武城伯,顏子精贈瑯琊伯,一作子驕。
封神演義》::姬姓,伯爵。
廣韻·》::地名也,在東平。
太平御覽·太子一》:又曰:太子朱儒自安夫鍾,自安,猶處也。
朱子語類·》:宣聖像居中,兗國公顏氏、侯曾氏、沂水侯孔氏、鄒國公孟氏西向配北上。
墨子閒詁·明鬼下》:呂氏春秋·簡選》云『殷湯以良車七十乘,必死六千人,以戊子戰於,遂禽移大犧』。
康熙字典·十四》:《左傳·隱十一年》王與鄭人隰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