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D5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1第32 康熙字典: 页1271第15 辞海: 卷1页3385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67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𨹚
国语发音:chéng ㄔㄥˊ
粤语发音:sing4
说文解字:邑部》郕:鲁孟氏邑。从邑成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郕:地名也,在东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郕:《广韵》是征切《集韵》《韵会》《正韵》时征切,𠀤音成。国名。《左传·隐五年》衞师入郕。《注》东平亢父县西南有郕鄕,后属鲁,爲孟氏邑。又地名。《左传·隐十一年》王与郑人之田温原隰郕。《注》隰郕,在怀县西南。
反切:是征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tate in Shandong province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六本》:孔子游于泰山,见荣声期,行乎之野,鹿裘带索,鼓琴而歌。
风俗通义》:人失兄,子皋为之衰。
列子·天瑞》:孔子游于大山,见荣启期行乎之野,鹿裘带索,鼓琴而歌。
吕氏春秋·简选》:殷汤良车七十乘,必死六千人,以戊子战于,遂禽推移、大牺,登自鸣条,乃入巢门,遂有夏。
春秋左传》:秋,卫师入
春秋谷梁传》:十有二年春,王正月,伯来奔。
汉书》:先是曹伯、杞伯、滕子来朝,伯来奔,秦伯使遂来聘,季孙行父城诸及郓。
后汉书》:谢息守,胁以晋、鲁,不丧其邑。
竹书纪年·帝癸》:战于,获桀于焦门,放之于南巢。
说文解字·邑部》::鲁孟氏邑。
水经注·浊漳水》:降读当如降于齐师之降,盖周时国于此地者,恶言降,故改云共耳。
高士传·荣启期》:扬歌野,抚弦而嬉。
群书治要·》:衍乃遣邑书曰:衍闻之委质为臣,无有二心,挈瓶之智,守不假器,是以晏婴临盟,拟以曲戟,不易其辞,谢息守,胁以晋,鲁,不丧其邑,由是言之,内无鈎颈之祸,外无桃,莱之利,而被畔人之声,蒙降城之耻,窃为左右羞之。
艺文类聚·司空》:梁刘孝绰司空安成康王碑铭曰:昔者重华文命,并胄高阳之苗,丰邑舂陵,俱纂帝尧之绪,而虞夏革运,姚姒之姓已分,高光再兴,大汉之名无改,如我皇家,梁齐代建,异文叔之绍开,起自王族,非伯禹之更姓,公则本枝别干,诞自河岳,五百之期,实膺命世,卜商有问,是谓色难,承志望颜,在公斯易,至如文琰之对食馀,幼权之言爵里,卫子之朗月映山,杜生之凝脂点漆,惟公具美,历驾前修,峨峨焉非岳陵之所至,浩浩焉总江汉而为长,故能击水三千,抟风九万,排天关而俯眡,掩浮云而上征,皇帝甄名挺圣,河洛有徵,握衡含枢,奄一时夏,利建藩屏,固叶深根,霍酆郇,方周启祚,封公为安成王,食邑二千户,允同卫叔,赐宝器于商郊,殊异应侯,戏桐圭于汾水,乃公为平西将军荆州刺史,楚之对齐,屈完引城池之固,荆之比宋,墨翟陈辇路之殊,品金作贡,不异淮海,珠玑犀象,又无求于晋国,况以云梦九百之宏侈,章华三休之巨丽,公御烦以寡,居高而降,执冲虚之道,无矜满之情,其为政也。
通典·孔子祠》:七十子并宜追赠:曾参赠伯,颛孙师赠陈伯,澹台灭明赠江伯,宓子贱赠单伯,原宪赠原伯,公冶长赠莒伯,南宫子容赠郯伯,公皙哀赠郳伯,曾点赠宿伯,颜路赠杞伯,商瞿赠蒙伯,高柴赠共伯,漆雕开赠滕伯,公伯寮赠任伯,司马牛赠向伯,樊迟赠樊伯,有若赠卞伯,公西赤赠郜伯,巫马期赠鄫伯,梁鳝赠梁伯,颜柳赠萧伯,冉孺赠纪伯,曹恤赠曹伯,伯虔赠聊伯,公孙龙赠黄伯,冉季赠东平伯,秦子南赠少梁伯,漆雕子敛赠武城伯,颜子精赠琅琊伯,一作子骄。
封神演义》::姬姓,伯爵。
广韵·》::地名也,在东平。
太平御览·太子一》:又曰:太子朱儒自安夫锺,自安,犹处也。
朱子语类·》:宣圣像居中,兖国公颜氏、侯曾氏、沂水侯孔氏、邹国公孟氏西向配北上。
墨子闲诂·明鬼下》:吕氏春秋·简选》云‘殷汤以良车七十乘,必死六千人,以戊子战于,遂禽移大牺’。
康熙字典·十四》:《左传·隐十一年》王与郑人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