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DB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𡎽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8第37 康熙字典: 页1271第34 辞海: 卷1页3385第05 GSR: 第1233.g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75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𨹴
国语发音: ㄈㄨˊ
粤语发音:fu1
说文解字:邑部》郛:郭也。从邑孚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郛:郛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郛:〔古文〕𡎽《广韵》《集韵》𠀤芳无切,音孚。郭也。《左传·隐五年》邾人、郑人伐宋,入其郛。《注》城外大郭也。又叶敷救切,音覆。《张衡·西京赋》量径轮,考广袤,经城洫,营郭郛。取殊材于八都,岂稽度于往旧。
反切:芳无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outer walls of city; suburbs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虐政虐世,然后知圣人之为郭也。
After harsh government and a chaotic age, one knows the sage is a bastion wall.
韩非子·难二》:赵简子围卫之郭,犀楯、犀橹立于矢石之所不及,鼓之而士不起,简子投枹曰:“乌乎!”
春秋左传》:宋人取邾田,邾人告于郑曰,请君释憾于宋,敝邑为道,郑人以王师会之,伐宋,入其,以报东门之役,宋人使来告命,公闻其入也,将救之,问于使者曰,师何及,对曰,未及国,公怒,乃止,辞,使者曰,君命寡人,同恤社稷之难,今问诸使者,曰,师未及国,非寡人之所敢知也。
逸周书·作雒解》:二年,又作师旅,临卫政殷,殷大震溃,降辟三叔,王子群父北奔,管叔经而卒,乃囚蔡叔于郭淩,凡所征熊盈族十有七国,俘维九邑,俘殷献民,迁于九毕,俾康叔宇于殷,俾中旄父宇于东,周公敬念于后曰:“予畏周室不延,俾中天下,及将致政,乃作大邑成周于土中,立城方千七百二十丈,方七十里,南系于雒水,北因于郏山,以为天下之大凑,制郊甸方六百里,因西土为方千里,分以百县,县有四郡,郡有四鄙,大县立城,方王城三之一,小县立城,方王城九之一,都鄙不过百室,以便野事。”
国语·吴语》:吴王既会,越闻愈章,恐齐、宋之为己害也,乃命王孙雒先与勇获帅徒师,以为过宾于宋,以焚其北焉而过之。
春秋谷梁传》:城西
春秋公羊传》:齐侯侵我西鄙,遂伐曹,入其
后汉书》:古者丘陇且不欲其著明,岂况筑郭邑,建都哉!
竹书纪年·显王》:三月,为大沟于北,以行圃田之水。
焦氏易林·乾之》:寇贼大至,入我郭,妻子俘获。
说文解字·邑部》::郭也。
文心雕龙·定势》:熔范所拟,各有司匠,虽无严,难得逾越。
金楼子·杂记上》:又赍以去,食所赍将尽,便入都,郭修整,宫观壮丽,台榭房宇,悉以金银为饰,虽无日月,明逾三光。
水经注·济水》:《竹书纪年》曰:魏襄王十年十月,大霖雨疾风,河水溢酸枣
三国志·张嶷传》:始嶷以郡宇颓坏,更筑小坞。
艺文类聚·》:《宋孝武济曲阿后湖诗》曰:宵登毗陵路,旦过云阳,平湖旷津济,菰渚迭明芜,和风翼归采,夕氛晦山嵎,惊澜飜鱼藻,赬霞照桑榆。
通典》:靖见其军乱,进兵击之,贼大败,又乘胜进入其郭,攻其水城,克之。
广韵·》:郭。
太平御览·李密》:入东都郭,掠居人,烧天津桥,东都出兵乘之,仁基等大败,密复亲率兵三万逼东都,将军段达等出兵七万拒之,战于故都城,隋军败走。
太平广记·木公》:七引十作千。
朱子语类》:方宾王以书问云:“‘心者,性之郭’,当是言存主统摄处?”
墨子闲诂·非攻中》:吴语‘越王句践袭吴,入其,焚其姑苏,徙其大舟’,韦注曰‘大舟,王舟’。
全唐诗·汉堤诗》:洎入大,波端若鋩。
康熙字典·》::〔古文〕𡎽《广韵》《集韵》𠀤芳无切,音孚。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