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E4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1第18 康熙字典: 頁1272第10 辭海: 卷1頁3396第01 GSR: 第776.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74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𪼾 𦃛
國語發音: ㄒㄧˋ
粵語發音:gwik1
唐代發音:*kiɑk
說文解字:邑部》郤:晉大夫叔虎邑也。从邑谷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郤:姓出濟隂河南二望左傳晉有大夫郤獻子俗從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郤:《唐韻》綺戟切《韻會》《正韻》乞逆切,𠀤音𨻶。《說文》晉大夫叔虎邑。又姓。《正韻》晉大夫郤獻子之後,與郄通。又仰也。《儀禮·士昏禮》贊啓會郤于敦南。《疏》郤,仰也。謂仰于地也。又與𨻶通。《禮·曲禮》諸侯相見於郤地曰會。《註》郤地,謂閒𨻶之地。又骨肉之交也。《莊子·養生主》批大郤,導大窽。又怨𨻶也。《史記·項羽紀》令將軍與臣有郤。◎按《正韻》从𧮫,𧮫音其虐切,非山谷之谷。从𧮫从阝爲隙,从谷从卩爲卻,形雖似而實不同也。
反切:綺戟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rack, opening; surnam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莊子·養生主》:依乎天理,批大,導大窾,因其固然。
Observing the natural lines, (my knife) slips through the great crevices and slides through the great cavities, taking advantage of the facilities thus presented.
說苑·復恩》:今夫堂上之人,親臣於君。
新書·禮容語下》:晉之三卿錡、犨、至從晉厲公會諸侯于柯陵,周單襄公在會。
新序·雜事四》:賞其本則臣聞之虎。
中論·法象》:犨以傲享徵亡,冀缺以敬妻受服。
論衡·命義》:歷陽之都,長平之坑,其中必有命善祿盛之人,一宿同填而死,遭逢之禍大,命善祿盛不能也。
列子·黃帝》:夫若是者,其天守全,其神无,物奚自入焉?
韓非子·內儲說下》:是以門人捐水而夷射誅,濟陽自矯而二人罪,司馬喜殺爰騫而季辛誅,鄭袖言惡臭而新人劓,費無忌教宛而令尹誅,陳需殺張壽而犀首走。
管子·度地》:當冬三月,天地閉藏,暑雨止,大寒起,萬物實熟,利以填塞空,繕邊城,塗郭術,平度量,正權衡,虛牢獄,實廥倉,君修樂,與神明相望,凡一年之事畢矣,舉有功,賞賢,罰有罪,頡有司之吏而第之。
淮南子·要略》:《氾論》者,所以箴縷縩繺之間,攕揳唲齵之也。
呂氏春秋·不苟》:賞其末則騎乘者存,賞其本則臣聞之子虎。
史記·秦本紀》:今背秦約而殺裏克,皆呂甥、芮之計也。
春秋左傳》:六年,春,晉侯使賈華伐屈,夷吾不能守,盟而行,將奔狄,芮曰,後出同走,罪也,不如之梁,梁近秦而幸焉,乃之梁。
國語·楚語下》:昔齊騶馬繻以胡公入于具水,邴歜、閻職戧懿公于囿竹,晉長魚矯殺三于榭,魯圉人犖殺子般于次,夫是誰之故也,非唯舊怨乎?
吳越春秋》:伍之家,出奔於吳,吳新有伍員、白喜,秉威銳志,結讎於楚。
戰國策》:楚王大怒,興師襲秦,戰於藍田,又
列女傳·衛姑定姜》:晉侯使犨為請還,定公欲辭,定姜曰:「不可,是先君宗卿之嗣也。」
春秋穀梁傳》:晉殺其大夫錡、犨、至。
春秋公羊傳》:楚子伐鄭,晉缺帥師救鄭。
漢書》:昔子翬謀桓而魯隱危,欒書搆而晉厲弒。
前漢紀》:匈奴七百餘里。
東觀漢記·鄧晨》:鄧晨為陳留郡,興鴻陂,益地數千頃,溉郡稻,常以豐熟,兼流給他郡。
後漢書》:陳郡巡學傳英業,官至侍中。
竹書紀年·平王》:四十七年,晉曲沃莊伯入翼,弒孝侯,晉人逐之,立孝侯子,是為鄂侯。
焦氏易林·需之》:福不可釐,三夷傷。
詩說·》:《野有蔓草》:晉臼季薦缺于文公,晉人美之,比也。
說文解字·邑部》::晉大夫叔虎邑也。
世說新語·賞譽》:諺曰:「楊州獨步王文度,後來出人嘉賓。」
文心雕龍·程器》:縠敦書,故舉為元帥,豈以好文而不練武哉?
抱朴子·釋滯》:皆曰悉正經所不載,唯有巫鹹甘公石申海中萌七曜記之悉矣。
水經注·濟水》:《春秋左傳·成公二年》,齊頃公與晉克戰于鞌,齊師敗績,逐之。
神仙傳·王真》:孟節師事真十數年,真以蒸丹小餌法授孟節,得度世。
三國志·董卓傳》:羣公謂卓曰:「有詔兵。」
群書治要·昭公》:二十七年,楚左尹宛直而和,國人悅之以直事君,以和接類,鄢將師為右領右領,官名。
藝文類聚·》:《世說》曰:嘉賓三伏之日詣謝公,炎暑熏赫,雖復當風交扇,猶沾汗流離,謝著故絹衣,食熱白粥,晏然無異。
通典》:春秋傳曰,晉至衣「关韋之跗注」是。
四書章句集注》:釁鐘,新鑄鐘成,而殺牲取血以塗其釁也。
三國演義》:說張飛飲了數盃悶酒,乘馬從館驛前過,見五六十個老人,皆在門前痛哭。
廣韻·》:一曰,車抵堂。
孝經注疏·三才章》:又《左傳》說趙衰薦穀云:「說禮樂而敦《》、《》,《》、《》,義之府也。」
太平御覽·呂隆》:后改名,外以慕為名,內實惡而改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