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F2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0第1 頁272第14 康熙字典: 頁1273第20 辭海: 卷1頁3414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78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lái ㄌㄞˊ
粵語發音:lo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郲:地名。
廣韻·上聲··》郲:𨝀郲不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郲:《廣韻》落哀切《集韻》郞才切,𠀤音來。地名。《春秋·隱十一年》公會鄭伯于時來。《註》時來,郲也。滎陽縣東有釐城,鄭地也。又山名。《前漢·王尊傳》行部至卭郲。《註》卭郲,山名也,在蜀郡嚴道縣。又《廣韻》落猥切,音磥。𨝀郲,不平貌。
考證:〔《左傳·隱十一年》公會鄭伯于時來。《註》時來,郲也。滎陽縣東有郲城,鄭地也。〕謹照原文左傳改春秋。郲城改釐城。
反切:落哀 (《廣韻·上平聲··》) 落猥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夏,公會鄭伯于,謀伐許也,鄭伯將伐許,五月,甲辰,授兵于大宮,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輈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及大逵,弗及,子都怒。
漢書》:先是,琅邪王陽為益州刺史,行部至邛九折阪,歎曰:「奉先人遺體,柰何數乘此險!」
廣韻·》::地名。
太平御覽·》:《左傳》曰:齊人以寄衛侯,右宰穀從而逃歸,衛人將煞之。
康熙字典·》:𨝀,不平貌。
春秋左傳》:夏,公會鄭伯于,謀伐許也。
舊唐書·卷一百二十一》:一出黎壩、雅,過邛、
皇朝經世文編》:衛侯在
唐會要·卷九十九》:大厯十四年十月,吐蕃率南蠻二十萬衆來冦,一入茂州,過文川,及灌,且入扶、文,過方維、白壩,一入黎、雅,過卭、,連陷郡邑,乃發禁兵四千人及幽州兵馬五千人同討,大破之。
春秋左傳》:夏,公會鄭伯于,謀伐許也。
大清一統志》:古蹟黄縣故城,在黄縣東南,古萊子國亦謂之
天中記·卷四十七》:齊人以寄衛侯,右宰糓從而迯歸,衛人將殺之,辭曰:「余不悅初矣!余狐裘而羔䄂。
資治通鑑·卷四十一》:帝謂太中大夫來歙曰:《姓譜》:,子姓,商之支孫,食采於,因以為氏;後避難去邑。
萬姓統譜·卷十七》:平陽,商之支孫,食采於,避難去邑,因以為氏。
氏族博攷》:...、鄩、鄤、●、鄃、邘、郜、郕、、鄸、●、邼、郙之類,皆因失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