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F7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273第27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82第07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𣜼 𨬽
国语发音:xiāng ㄒㄧㄤ
英文翻譯:country; rural; village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门部》:从门声。
广韵·》:说文》曰:动也,从日在木中亦东风菜广州记云陆地生茎赤和肉作羹味如酪香似兰吴都赋云莫则东风扶留又姓舜七友有东不訾又汉复姓十三氏左传鲁东门襄仲后因氏焉齐有大夫东郭偃又有东宫得臣晋有东关嬖五神仙传有广陵人东陵圣母适杜氏齐景公时有隐居东陵者乃以爲氏丗本宋大夫东爲贾执英贤传云今高密有东姓宋有貟外郎东阳无疑撰齐谐记七卷昔有东闾子甞富贵后乞于道云吾爲相六年未荐一士夏禹之后东楼公封于杞后以爲氏庄子东野稷汉有平原东方朔曹瞒传有南阳太守东里昆何氏姓苑有东莱氏。
资治通鉴后编》: 司马光乞令提㸃刑狱司指挥逐县令、佐体量村人户,有阙食者,一面申知上司及本州,更不候回报,即将本县义仓及常平仓米谷直行赈济,夏秋成熟,令随税送纳,毋得收息。
资治通鉴考异·卷九》:太宗谏曰:臣闻唯德动天,唯恩容衆,山东人物之所,河北蚕绵之,而天府委输,待以成绩,今一旦见其反覆,尽戮无辜,流离寡弱,恐以杀不能止乱,非行吊伐之道。
御定骈字类编》: 虞喜志林信安山有石 ,王质入其室,见二童子方对丨看之,丨未终,视其所执伐薪斧,柯已烂朽,遽归里,已非矣。
湖广通志·卷四十九》:谢政归,创同仁书院讲学,置义田、仓塜赈贫,人戴徳。
御定渊鉴类函》:《宋史》:徐中行子庭筠人,宗敬之以其父子俱隐,遯称之曰二徐先生。
山东通志·卷三十六》:曹三公龙泉人募佣得一人,形容古异而力作倍勤月馀,支工价,欲得粟,以一束草作囷。
皇朝通典·卷十八》:春二月举行㑹试,与试同
御定子史精华》:以为汉相尊,不可以兄故私挠。
明文海·卷一百二十三》:之好事者,绘而为图而请,余赞赞之,固宜也。
万姓统谱·卷二十九》:...行阡陌间,教民筑堤捍水于长夀,凿河五里,引潮水以溉田,次年又...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