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117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10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3第55 页301第22 页507第46 康熙字典: 页1276第05 辞海: 卷1页3453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89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hào ㄏㄠˋ
粤语发音:haau1 hou6
说文解字:邑部》鄗:常山县。丗祖所卽位,今为高邑。从邑高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鄗:邑名又杜预云山名在荥阳县西北。又音郝。
广韵·上声··》鄗:光武立处邑名。
广韵·入声··𦞦》鄗:县名汉光武改爲髙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鄗:《广韵》胡老切《集韵》下老切《韵会》合老切,𠀤音皓。《正字通》春秋晋邑,战国属赵。《左传·哀四年》齐国夏伐晋,取郉、任栾、鄗。《注》鄗,晋地。后汉光武卽位于此,攺名高邑,卽今赵州高邑县。又与镐通。《后汉·冯衍传》西顾酆、鄗。《注》酆、鄗,二水名。文王都酆,武王都鄗。又《广韵》口交切《集韵》《韵会》《正韵》丘交切,𠀤音敲。水名。《左传·宣十二年》晋师在敖、鄗之闲。《注》敖、鄗,二水名,在荥阳县西北。又《唐韵》呼各切《集韵》《韵会》《正韵》黑各切,𠀤音壑。又《集韵》虚到切,音耗。义𠀤同。又《字汇补》居嚣切,音郊。地名。与郊同。《史记·秦本纪》取王官及鄗。《左传·文三年》作郊。
考证:〔《左传·哀四年》齐国夏伐晋,取郉栾任鄗。〕谨照原文栾任改任栾。
反切:口交 (《广韵·下平声··》) 胡老 (《广韵·上声··》) 呵各 (《广韵·入声··𦞦》)
英文翻譯:county in Hebei province

原典出处

荀子·正论》:汤居亳,武王居,皆百里之地也,天下为一,诸侯为臣,通达之属,莫不振动从服以化顺之,曷为楚越独不受制也!
潜夫论·浮侈》:今按、毕之郊,文、武之陵,南城之垒,曾析之家。
蔡中郎集》:乃以建武元年六月乙未,即位县之阳。
管子·封禅》:于是管仲睹桓公不可穷以辞,因设之以事曰:古之封禅,上之黍,北里之禾,所以为盛,江淮之间,一茅三脊,所以为藉也
史记·秦本纪》:三十六年,缪公复益厚孟明等,使将兵伐晋,渡河焚船,大败晋人,取王官及,以报淆之役。
春秋左传》:晋师在敖之间,郑皇戌使如晋师曰,郑之从楚,社稷之故也,未有贰心,楚师骤胜而骄,其师老矣,而不设备,子击之,郑师为承,楚师必败,彘子曰,败楚服郑,于此在矣,必许之。
逸周书·宝典解》:维王三祀,二月丙辰朔,王在,召周公旦曰:“呜呼!”
国语·周语上》:其衰也,杜伯射王于
战国策》:客说春申君曰:“汤以亳,武王以,皆不过百里以有天下。”
盐铁论·论勇》:文学曰:“汤得伊尹,以区区之亳兼臣海内,文王得太公,廓酆、以为天下,齐桓公得管仲以霸诸侯,秦穆公得由余,西戎八国服。”
春秋公羊传》:公会齐侯于
汉书·叙传下》:宗幽既昏,淫于褒女,戎败我骊,遂亡酆
前汉纪》:之间。
东观汉记·贾复》:官属以复不逊,上调官属补长吏,共白欲以复为尉,上署报不许
后汉书·祭祀上》:二年正月,初制郊兆于雒阳城南七里,依
楚辞·匡机》:乘日月兮上徵,顾游心兮酆。
说文解字·邑部》::常山县。
金楼子·说蕃》:使孟明等伐晋,取王官及,以报淆之役。
水经注·渭水》:池水北迳京东、秦阿房宫西,《史记》曰:秦始皇三十五年,以咸阳人多,先王之宫小,乃作朝宫于渭南,亦曰阿城也。
群书治要·》:顾恐臣计未足用,愿效愚忠,故成安君有百战百胜之计,一日而失之,军败下,今高邑是也。
艺文类聚》:坐者皆大笑,时传闻赤伏符,不见文章军中所,上未信,到,上所与长安同舍诸生强华,自长安奉赤伏符诣,与上会,群臣复伏固,乃命有司设坛之千秋亭,六月,即皇帝位。
通典·封禅》:于是管仲睹桓公不可穷以辞,因设之以事曰:“古之封禅,必上之黍,北里之禾,所以为盛。”
广韵·》::邑名又杜预云山名在荥阳县西北。
太平御览·秋上》:《尚书中候》曰:周文王为西伯,季秋之月甲子,赤雀衔丹书入丰,止于昌户,乃拜稽首受取,曰:“姬昌苍帝子,亡殷者,纣也。”
太平广记·宣律师》:王问何方,佛答在京之东南也。
郁离子·慎爵》:南之役,王无以为赏,乃以其爵饮将士,将士饮之皆喜。
墨子闲诂·明鬼下》:诒让案:《周语》云“杜伯射王于”,韦注云“京也。”
康熙字典·》:本作,邑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