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2F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2第3 頁409第15 康熙字典: 頁1278第07 辭海: 卷1頁347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97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𮥣
國語發音:shàn ㄕㄢˋ
粵語發音:sin6
說文解字:邑部》鄯:鄯善,西胡國也。从邑从善,善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鄯:州名本漢之破羌縣地屬金城郡後魏孝昌二年置鄯州又鄯善西域國也,本名樓蘭。又音擅。
廣韻·去聲··》鄯:鄯善西域國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十二》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時戰切,音擅。《說文》鄯善,西域國名。《前漢·西域傳》鄯善,本名樓蘭,元鳳四年更名。又《廣韻》州名。唐張守珪遷鄯州刺史。又《廣韻》常演切《集韻》《韻會》《正韻》上演切,𠀤音善。義同。
反切:常演 (《廣韻·上聲··》) 時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istrict in Gansu during the Tang dynasty

原典出處

論衡·宣漢》:周家越常獻白雉,方今匈奴、善、哀牢貢獻牛馬。
漢書·西域傳下》:唯其小邑善、車師,界迫匈奴,尚為所拘。
前漢紀》:行從善旁出南山西行。
東觀漢記·班超》:固又遣與從事郭恂俱使西域,善王廣禮敬甚備,後更疏懈。
後漢書·西域傳》:建武二十一年,與善、焉耆遣子入侍,光武遣還之,乃附屬匈奴。
說文解字·邑部》:善,西胡國也。
水經注·河水》:水積善之東北,龍城之西南。
三國志·文帝紀》:二月,善、龜茲、于闐王各遣使奉獻,詔曰:「西戎即叙,氐、羌來王,詩、書美之。」
群書治要·本紀》:二十一年,善王、車師王等十六國遣子入侍,願請都護,帝以中國初定,未遑外事,乃還其侍子,厚加賞賜。
通典·漕運》:五年,於西域之地,置西海、善、且末等郡,逐吐谷渾得其地,並在今酒泉、張掖、晉昌郡之北。
廣韻·》::州名本漢之破羌縣地屬金城郡後魏孝昌二年置州又善西域國也,本名樓蘭。
太平御覽》:三年,高麗、契丹國、龜茲、悅般、焉耆、車師、粟特、疏勒、烏孫、渴盤陀、善諸國各遣使朝獻,奉汗血馬。
太平廣記》:善上前部王等又說堅請兵西伐。
朱子語類·徽宗朝》:蔡京謀取巣,費四千萬緡!
全唐詩·李敬玄謠》:洮河李阿婆,州王伯母。
康熙字典·》:前漢·西域傳善國多馲駝。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