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136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2第1 康熙字典: 页1278第27 辞海: 卷1页3492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01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𨞤
国语发音:kuài ㄎㄨㄞˋ
粤语发音:kui2
说文解字:邑部》郐:祝融之后,妘姓所封。潧洧之间。郑灭之。从邑会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郐:国名在荥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十三》郐:《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外切,音桧。国名。《说文》祝融之后,妘姓所封,在溱、洧之闲,郑武公灭之。《左传·僖三十三年》郑文夫人敛而葬之郐城之下。《注》郐城,故郐国,在荥阳密县东北。通作桧。《诗·桧风注》桧,国名。高辛氏火正祝融之墟,在禹贡豫州外方之北,荥波之南,今之郑州,卽其地也。又姓。《集韵》宋有郐士隆。
备考:《字汇补》同郐。
反切:古外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tate in today's Henan province

原典出处

说苑·权谋》:郑桓公将欲袭,先问之辨智果敢之士,书其名姓,择之良臣而与之,为官爵之名而书之,因为设坛于门外而埋之。
大戴礼记·帝系》:其四曰莱言,是为云人。
韩非子·内储说下》:是以子胥宣言而子常用,内美人而虞、虢亡,佯遗书而苌宏死,用鸡猳而桀尽。
史记·吴太伯世家》:以下,无讥焉
春秋左传》:晋,陈,郑,伐许,讨其贰于楚也,楚令尹子上侵陈蔡,陈蔡成,遂伐郑,将纳公子瑕,门于桔柣之门,瑕覆于周氏之汪,外仆髡屯禽之以献,文夫人敛而葬之城之下。
逸周书·史记解》:斧小不胜柯者亡,昔有君啬俭,减爵损禄,群臣卑让,上下不临,后小弱,禁罚不行,重氏伐之,君以亡。
国语·郑语》:公说,乃东寄帑与贿,虢、受之,十邑皆有寄地
春秋公羊传》:先郑伯有善于公者,通乎夫人,以取其国而迁郑焉,而野留。
竹书纪年》:十六年,帝使重帅师灭有
诗说·》:《羔求》:君不能自强于政治,国人忧之而作,赋也。
说文解字·邑部》::祝融之后,妘姓所封。
水经注·洧水》:洧水又东南迳城南,《世本》曰:陆终娶于鬼方氏之妹,谓之女隤,是生六子,孕三年。
三国志·文帝纪》:是故丧礼素冠,人著庶见之讥,宰予降朞,仲尼发不仁之叹,子颓忘戚,君子以为乐祸,鲁侯易服,春秋知其不终,岂不以坠至痛之诚心,丧哀乐之大节者哉?
通典·古荆河州》:古密国,亦古国。
封神演义》:其馀如越封于会稽,向封于谯国,凡封于汲郡,伯封于东平,郜封于济阴,邓对于赖川,戎封于陈留,芮封于冯翊,极封为附庸,谷封于南阳,牟封于泰山,葛封于梁国,郳对为附庸,谭封于平陵,遂封于济北,滑封于河南,鄣封于东平,邢封于襄国,江封于汝南,冀封于皮县,徐封于下邳,舒封于庐江,弦封于弋阳,封于琅玡,厉封于义阳,项封于汝阴,英封于楚,申封于南阳,共封于汲郡,夷封于城阳等国,不悉详记。
广韵·》::国名在荥阳。
太平御览》:《水经注》曰:潧水,出城西北鸡络坞下,东南流入洧。
朱子语类·历代一》:如封郑桓公,都是先用计,指射地,罔而取之,亦是无讨土地处。
全唐诗》:吁此以还,有固斯
康熙字典·十三》::《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外切,音桧。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